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利用房地产大数据实现城市治理创新?

什么是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如何利用大数据智能技术实现城市数字化管理,实现治理水平的跃升?
资讯频道文章B

  《长安十二时辰》中,靖安司利用“大案牍术”对信息进行汇总和分析,进而找到城中狼卫的线索,“大案牍术”就是那个年代的大数据分析。而如今,大数据更是无处不在,从治理交通拥堵到刷脸支付,从智能停车到智能租房,大数据的运用给生活带来无限便利。

  7月13日下午,以“房地产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为主题的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9年会圆桌论坛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举行。此次论坛围绕房地产大数据,总结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现状、经验、成果,研究如何利用房地产大数据实现城市治理创新,探求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城市大脑助力打造数字经济之城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杭州身上的标签变多了:全球移动支付之城、云计算之城、人工智能之城等,但不难发现这些标签都紧紧围绕一个核心:数字经济。

  什么是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如何利用大数据智能技术实现城市数字化管理,实现治理水平的跃升?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齐同军从城市大脑的发展背景、发展概况、核心理念、三大要素和带动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来具体阐述了城市大脑。

  在齐教授看来,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城市发展的礼物。其核心理念是管理上的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和服务上的便民、惠民、利民,数据资源是核心要素,互联互通是关键举措,智能应用是实践路径。

  齐教授说,不同于普通的“弯道超车”,数据经济一定是换道超车,带来的是质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正体现了“无中生有”的浙江精神。

  会思考的智慧房地产

  中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志民博士(教授级高工)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应用场景,梳理了大数据建设逻辑,让我们看到一家企业是如何利用技术赋能数字领域,为智慧城市贡献力量的。

  他认为房地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直接关系到民生福祉、经济发展、金融体系的安全以及相关56个产业的发展。影响力之大,影响面之广超乎想象,因此,房地产大数据的采集也需要多元化。

  采集数据是第一步,而之后的数据处理和分析也很重要,在这方面,中房公司采取多样的分析手段,全方位的把脉市场运行发展状况,发现市场问题和异常变化,赋能政府实现大数据预警、预测、决策、治理,让城市会思考。

  比如,对市场动态实时监测,发现异常、查找原因、及时上报,便于主管部门掌握全面的市场情况,对市场信心、市场行情、企业风险、房屋安全、舆情趋势等进行预警;同时,利用房地产大数据,为流动人口管理、交通出行、医疗养老、消防救援、空间规划等城市治理提供协同服务。

  服务让生活更美好

  数据驱动之下,绿城服务集团在实际运营和服务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

  在大会上,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吴志华先生以绿城服务为范本,生动地讲解了如何将数字融入服务,让治理变得科技化。

  绿城服务科技化总体架构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应用层、业务层、数据层“三维融合”,二是管理、服务、物联网、数据“四位一体”。连接大于存在,连接外界的资源流量,实现用户体验和企业效率的双向提升。

  未来,绿城服务集团将从智慧园区向未来社区探索,数据与应用结合,管理与应用结合,科技与人结合,建立面向社区的多层级、多业务驾驶舱。

  我们的住房大数据差距在哪?

  与国外相比,我国房地产大数据到底存在多大的差距?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教授从日本住房统计样本出发,分析了目前日本住房统计的现状,包括住房调查的细致程度、住房建设规划指标体系和住宅建设计划等。

  虞校长认为,中国住房普查指标体系可借鉴日本,除了房屋自然属性,可以从人文指标、社会指标等角度进行扩展。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关注人民的美好居住需求。从短期看,房屋普查是个摸底的过程,从长远来看,这项工作可以为房地产市场长效发展机制做铺垫。

  现场精彩观点: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教授:

  我们呼吁要重视数据,重视数据的质量,重视数据的开发,不要让某些部门和企业、机构成为数据的孤岛,要实现数据的共享,让城市更有效率,让生活更有品质。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齐同军 (教授级高工):

  杭州发展数据经济有三个难点:一是打破思想壁垒;二是打破技术壁垒;三是做好数据共享的安全。

  要无条件共享、有条件使用,既要保证数据开放共享,对老百姓有用,又要保障数据的安全,这就需要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好戏,高校做好数据人才的培养。

  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吴志华:

  作为一家位于杭州的企业,我们感觉挺幸运的。因为政府的牵引、杭州开放的整体氛围,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创新。过去十年,绿城服务的客户满意度稳居行业第一,未来我们将在大数据方面做更多努力。

  中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志民博士(教授级高工):

  房地产关联了56个行业所以做起来很难,但在杭州,我们有政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也得到了像浙江工业大学这样的高校人才上的支持,也能够和绿城这样优秀的企业合作,所以我们能做到更好,更好地为民生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