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揭秘视频监控的“新兴”价值,对高空抛物说不!

——a&s对话大华股份智能楼宇解决方案专家程文峰、总监杨阳

视频监控技术将如何赋能高空抛物这一细分场景,增强对高空抛物行为的监控效能?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近年来,小区高空坠物现象屡见不鲜,而高空抛物现象也因其随机性、偶然性和隐蔽性,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以其顽疾的久治不愈拷问着城市管理。那么,作为城市的“眼睛”,视频监控技术将如何赋能高空抛物这一细分场景,增强对高空抛物行为的监控效能呢?本次a&s有幸邀请到大华股份智能楼宇解决方案总监杨阳以及智能楼宇解决方案专家程文峰,为我们分享些许经验和观点。

  Q: a&s《安全&自动化》中国区总经理关玉娟

  A:大华股份智能楼宇解决方案总监杨阳

       大华股份智能楼宇解决方案专家程文峰

  Q:大华的高空抛物方案主要是怎样的?

  A:在前端我们会部署多台专用于高空抛物监测的摄像机,然后再将高空抛物监测方案作为一个子系统接入小区综合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Q:也就是说前端并不需要进行改进,只要在后端接入这个子系统就行了?

  A:可以这样理解。例如在一些改造项目中,大华高空抛物监测方案就好比一个纯软件,如果只需要高空抛物监测这一个功能,可以直接将这个子系统即软件接入到综合管理系统中进行统一管理。

  我们认为这个方案对于新建小区来说应该是社区方案的一个子模块,对于老小区来说应该类似于上一台NVR加前端的IPC就可以了。

  Q:目前高空抛物方案主要部署在哪些项目中?

  A:主要部署在两大类项目中。第一类也是最多的项目——改造项目,例如商品房小区改造,主要出资方是小区业委会。一般来说,小区物业如果要建设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其资金来源有两方面,一是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二是小区经营性收入,包括停车费缴纳、临街店面出租、小区广告等等,但由于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的动用过程相对漫长且繁琐,小区高空抛物监测系统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小区经营性收入。第二类是政府牵头建设的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等,这类项目的主要出资方来自政府街道办。

  Q:现在主导这类项目的主要是政府还是社区?

  A:同样还是两种模式,一个是商品房小区,主要由物业或者业委会牵头主导高空抛物监测方案的装配;另外一个就是由政务街道办主导的公租房、经济适用房。

  Q:与友商的同类方案相比,大华高空抛物解决方案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A:首先是隐私问题。目前市场上的高空抛物方案前端采用的摄像机大多是球机,而球机摄像机不管由下往下拍摄还是从上往下拍摄,都会涉及隐私问题。而大华高空抛物方案采用了枪机由下往下进行拍摄,避免了侵犯业主隐私问题。但遗憾的是,枪机的覆盖范围有限,覆盖极限在30层楼层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覆盖楼层超过30层,大华也会采用球机进行拍摄,不过这类用于高空抛物的球机,大华将会对其进行特殊的隐私处理。

  此外,该方案中所涉及的所有摄像机的角度都是固定的,摄像机一旦装配好后就无法对其拍摄角度进行调整,且摄像机只能拍摄到建筑的外立面或业主阳台,而业主家内并不在摄像机的拍摄范围。不管是拍摄角度还是机型选择,大华高空抛物方案全方位兼顾业主隐私问题。

  其次是适应多样复杂的场景需求。因为该方案中的摄像机的拍摄角度为斜上,这种由下往上的拍摄方式将受到雨、雪、雾、逆光、灰尘等外界环境的影响,而为了适应不同的复杂环境,大华在相关摄像机产品上进行功能改善,例如摄像机附带加热护罩,可以自动把雪融化。

  还有算法方面。由于CPU、GPU能力较弱,普通摄像机可能无法对高空抛物中的微小物体进行识别,大华正在加紧算法的训练,希望通过智能摄像机的方式提高算法准确率,让报警事件可溯。

  Q:所以针对不同的小区或者不同的楼层次,采用的方案是不一样的?

  A:对。针对不同的楼层,大华提供了不同摄像机产品进行覆盖监测。在低楼层推荐使用定焦摄像机,中部楼层采用2.7—13.5焦段的电动变焦摄像机,高部楼层采用长焦镜头摄像机。

  Q:对于用户而言,这套方案的使用成本如何?

  A:我们测算了一下,一个宽度大致为30米两梯四户的楼层,需要部署一组摄像机,即三台摄像机。按最低的成本来算,部署一面楼盘的价格还是很便宜的,我们也相信只要能给客户带来高价值,客户是愿意买单的。当然,具体的价格还得根据不同小区的具体情况来定。

  我们认为所有方案的交付不仅仅只是产品的交互,还涉及到整个方案在后期施工、售后维护等交互工作。比如在施工问题方面,我们也做了优化工作。

  Q:所以对于工程商来说,他们的安装部署会很方便?

  A:会方便很多。之前我们只是把产品卖出去,施工部分完全是工程商的事情。但现在不一样,我们有一个具体的施工方案,可以在工程商安装部署时候加以指导,例如30米是高空抛物监测解决方案最佳的高楼距离、多少米高的楼层该使用哪类摄像机等等,让施工变得简单一点。

  Q:大部分施工都是采用有线的方式?

  A:对,小区里面一般是采用有线的方式,然后特殊的地方采用无线相组合的方式,通常这类地方的带宽距离较远、带宽较大,网线也无法埋设。

  Q:目前业界普遍的看法是用于高空抛物监控摄像机的误报率还比较高,关于这点,大华如何进行降低呢?

  A:如果只是关于逆光、背光、暴晒这一方面的,目前大华已经有相关的技术,如宽动态技术去解决避免这种问题,以降低摄像机的误报率。、

  但关于其他方面如智能方面的误报,坦白来说,暂时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如果一瓶矿泉水从30层楼抛下,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的算法能够监测到并产生预警,因为矿泉水的像素还达不到摄像机的识别要求。所以大华做的,就是告诉用户一个具体的数字,到底多大的物体从哪一楼层抛下来能产生预警。

  Q:这套方案能否锁定到抛物的当事人?

  A:从当前方案本身来看,因为前端采用了枪机保护隐私的方法,所以只能清楚这个物体是从哪里扔下来的。不过未来2.0版本的方案,也就是前端采用球机进行拍摄的话,就可能可以关联到人,但这个2.0版本的方案将会进行隐私处理,并且只有在事故发生后经过相关人员授权,才能观看录像了解仍物体的人的身份。而如果是通过摄像机检测人的动作,目前我们还没有考虑过,人的动作检测属于行为识别的一部分,其对物体像素的要求会高很多,就目前的技术而言,这方面还很难实现。

  Q:目前该方案能触发报警的被监测物体设定是多大?

  A:根据不同的楼层设定值是不一样的,未来算法优化后将会有明确的数值,但现阶段不建议使用报警功能。

  Q:你们有没有考虑到物体重量的问题?

  A:这方面大华也有考虑。重量大的物体其下降速度比较快,所以我们通过高帧率的方法来追溯。这就建议用户前端采用50—60帧的高帧率摄像机,以更好地捕捉物体下降的完整画面录像。

  Q:在您看来,高空抛物监测解决方案中哪些问题比较值得关注?

  A:一是隐私问题,二是对多种环境、场景的适应性。另外还有就是摄像机的成本问题,一旦高帧率摄像机加入智能报警灯多个功能,其成本必然上升,所以接下来大华应该会推出高、中、低不同配置的摄像机供用户选择。

  其实高空抛物监测方案除了报警功能之外,其关键还在于给小区住户带来了震慑作用。高空抛物监测方案的部署,不仅从心理层面斩断住户高空抛物的念头,还在事后调查中起到了“实证”的作用,可以很好的预防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

  Q:目前该方案的落地应用情况如何?

  A:目前该方案落地的案例地方太多了,例如山东菏泽、河北石家庄、湖南岳阳等等。但其实不仅是高空抛物,大华也有发力社区消防、垃圾分类、周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这些都只是社区方案的一个子模块。

  Q:最后请简单谈一谈大华如何利用AI解决垃圾分类的问题?

  A:对于垃圾分类,当下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对扔垃圾的人进行检测预警,一旦检测到目标人群(扔垃圾的人)的靠近,将提示他按照标准进行垃圾分类处理。

  现阶段小区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方式有两类:一类是小区设有专门的垃圾房,撤除了所有的垃圾房;另一类是在小区设置四种不同类型的垃圾桶。而目前大华主要聚焦第一类即小区垃圾房的垃圾处理。

  关于这一点,大华将人与垃圾进行关联,目标人(扔垃圾的人)一旦进入垃圾房进行垃圾处理,其进入垃圾房至离开垃圾房的整个过程都将被摄像机记录下来,且该时间段的录像还将进行“标签化”处理,不同的标签对应不同的目标人,以满足事后追溯察源的要求。不过,目前,我们还无法通过垃圾本身智能关联目标人。

  当然,未来关于垃圾分类最好的畅想是什么,是所有的垃圾袋都是实现智能报警,一旦检测到入袋垃圾没有按照规则分类,将自动进行预警,这也是大华正在致力做的事情。

  结语:

  随着人工智能渗透到安防行业的细枝末节,视频监控的潜在应用和价值正在不断挖掘当中,而除了监测高空抛物和检测垃圾分类处理,视频监控技术还有更多的可能性。但需要提及的是,用视频监控监测高空抛物行为,也只是“治标不治本”。要想彻底杜绝高空抛物现象,公民的安全意识和道德素质才是关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