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年机器人产业园现状布局分析及前景预测

未来,机器人产业园在产业占比上也将有变化,服务型机器人比例将不断增高,但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以工业机器人为主。
资讯频道文章B

  产业园区可以定义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通过行政或市场化等多种手段,划出一块区域,制定长期和短期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设和完善适于工业企业进驻和发展的各种环境,聚集大量企业或产业,使之成为产业集约化程度高、产业特色鲜明、集群优势明显、功能布局完整的现代化产业分工协作区和实施工业化的有效载体,包括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特色工业小区、技术示范区等。

  其中,机器人产业园以机器人产业为核心,围绕机器人本体、机器人、控制系统、功能零部件生产等产业链环节而成的产业集聚区。目前,以产业园区和企业为依托共同形成的产业集聚已成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

  一、机器人市场分析

  机器人(Robot)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装置。它既可以接受人类指挥,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以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机器人是高级整合控制论、机械电子、计算机、材料和仿生学的产物,在工业、医学、农业、建筑业、军事等领域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均有重要用途。

  机器人通常分为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其中特种机器人包括民用机器人、军用机器人等。在现代制造业中,工业机器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自动化装备。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园围绕机器人产业发展,主要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同时也涉及服务机器人等领域。

  政策扶持发展、需求不断扩大,国内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机器人产业园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超过310亿美元,预计2019年将近400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或将超500亿美元。

  工业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自动化装备,代表着未来智能装备的发展方向。

  我国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第一大国,行业迅猛发展,产量持续增长。2015年产量仅32996台。2017年突破13万台,提前三年实现了10万台产量的目标。2018年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47682台,同比增长4.6%,预计2019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近20万台。

  参照国际机器人联盟(IFR)按照应用领域划分的分类,将服务机器人分为个人/家用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两大类。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很广,主要从事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工作。

  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中,大部分产品还处于研发试验阶段。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销售额近60亿元,同比增长23%,预计2019年服务机器人或达70亿元。

  二、机器人产业园现状

  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面对这样一个“大蛋糕”,各个地方政府纷纷“摩拳擦掌”,纷纷筹建和规划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意图在工业4.0的浪潮中,率先吃到肉。

  整体来看,我国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呈现出“全面开花,区域集中”的特点,全国各主要省(直辖市)大部分建有机器人产业园,而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则成为了机器人产业园的集聚之地。

  在机器人产业园分布中,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是我国最早从事于工业机器人生产的地区,培育出新松公司这样的机器人第一家上市公司,占据国产工业机器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目前,东北共有4个机器人产业园。京津冀地区机器人产业具有技术优势,覆盖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等产品和服务。

  分省市来看,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我国机器人产业园多达50多个。其中,广东省拥有机器人产业园数量最多达6个,其次为江苏省达5个,山东省随后数量达4个。此外,安徽、河北、上海、湖南、浙江、天津、黑龙江等地均有分布机器人产业园。

  三、发展前景

  (1)资本市场投资降温

  因行业及宏观大环境影响,2018年国产工业机器人企业融资不易。相较于2017年,2018年工业机器人投融资规模有所减小,主要系大额的兼并购案例较少,资本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倾向于寻找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此背景下,机器人产业园投融资有所回落。但受政策扶持,利好机器人产业园金融补助措施频发,为机器人产业园的发展带来动力。

  (2)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已经率先从汽车、电子、视频包装等传统领域,逐渐向新能源、环保设备、高端装备、仓储物流等新兴领域加快转变;同时各地的机器人企业解决方案,也在从跟传统汽车及3C制造向新场景和新行业延伸,加速“机器换人”进程,2019年这一趋势将迎来放大。

  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机器人产业园迎来发展机遇,未来规模将持续扩大、数量上升。

  (3)产业结构不断变化

  随着工业4.0观念普及和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机器人正在渗透越来越多应用领域。目前,机器人市场中以工业机器人为主,随着智能+的进一步推广,特种机器人将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家庭用机器人、医用机器人、警用机器人等的市场占比逐步升高。

  未来,机器人产业园在产业占比上也将有变化,服务型机器人比例将不断增高,但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以工业机器人为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