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语义智能成为多维数据融合应用发展新方向

——a&s对话熙菱信息产品线总经理张博

未来AI不会代替人类,而是改变人的工作模式,让人们更加聚焦在创造性、服务性的工作,这是现阶段人类对于AI解读的基本共识。那么,基于数据与智能技术完美结合应用,语义智能是否能够成为数据融合发展阶段的里程碑式应用模式,期待时间的见证。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

  大数据以势不可挡的姿态进入人们的思想意识,并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不断探索与落地实践。业界纷纷用大数据这个词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数据相关的技术发展与创新成为大数据产业从业人员最为关心的话题。其中,虽然数据融合是20世纪80年代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种综合信息处理技术,其充分利用多源数据的互补性和计算机的高速运算与智能来提高结果信息的质量。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两者的结合,将孕育出更多新的产业生态,也为深耕视频服务的厂商打开了新的市场大门,本次a&s有幸邀请到熙菱信息VP和产品线总经理张博,为我们分享多维数据融合未来发展的趋势。

  Q: a&s《安全&自动化》中国区总经理关玉娟

  A:熙菱信息产品线总经理张博

  Q: 应对行业智能化的挑战,熙菱有哪些核心技术储备?

  A:今年刚好是熙菱信息20岁的生日,熙菱见证了安防产业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从2011年中国安防进入大发展阶段开始,熙菱信息就一直深耕视频图像领域,并贴身服务公共安全行业多年,从实战化角度出发,在公共安全的图侦、刑侦、治安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16年之前和大部分安防厂商类似,熙菱一直围绕视频联网和视频综合应用为核心打造包括安保、指挥、情报研判和治安等产品体系和解决方案。

  随着近几年安防市场开始发展到安防+AI,以人脸识别等为代表的机器视觉技术不断地将以前无法直接使用的视频图像数据变成了更有分析价值的数据。2016年G20峰会时,熙菱作为支撑厂商就开始创新性的推出视频图像、AI识别和其他数据融合的解决方案,围绕车辆、人脸等进行视频、图像和业务结构化数据融合进行实战,为峰会的顺利开展构筑了强有力的安全防线。

  机器视觉只是大AI很小的部分,基于不断地围绕多维数据融合智能应用的思考和实现实践,我们认为未来语义智能将成为关键的应用方向,语义智能是复杂的融合性智能,需要多种视频和传感器数据的融合解析,从而实现针对事件的革命性预判,将应用变成用户无感知的工作伙伴。其中依赖的关键技术突破主要包括智能语音语义识别技术和复杂的数据组织及融合计算技术。针对这些技术,熙菱都完成了一定程度的预研和储备。

  Q: 目前行业AI的应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您如何看待未来的发展?

  A:目前包括语义智能也是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实深度AI是人感知不到智能,但又像有真实伙伴存在一样的可以感觉到,像钢铁侠助手贾维斯一样的人工智能,这是AI发展的最终形态。现阶段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会迅速、大量的通过AI的能力去构建整个业务链中的应用环节,然后通过无感的方式去缩短整个行业环境的业务链。

  我们对公安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发展也进行了大胆的假设,认为未来将呈现以下三种类型:核心的决策指挥型、专业的分析研判型和大量的一线实战型。人工智能可以简化大量需要人工完成的工作,从而缩短固定的工作流程,如收集证据、计算、研判等决策前期的工作都可以由AI完成。通过智能科技产品释放60%的后端警力,可以转移到一线社会服务上去,从而造福于社会。

  Q:贵司提出的语义智能是否能够解决AI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应用场景碎片化、成本高等困扰?

  A:碎片化、成本高这些困扰是由认知差别引起的,比如我们曾经遇到过一个关于场景碎片化问题的经典案例,客户破获一个案件用到了五套系统平台,首先通过视频监控平台,调用监控录像查看受害者和犯罪对象的相关视频信息,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完成识别,然后通过其他应用系统查找人员和车辆轨迹,最后通过其他传感系统查找其他信息。以上这些碎片化的问题,熙菱信息通过多维数据融合系统简化用户的使用流程,用户不再需要关注数据处理和融合的细节问题,会更加聚焦在更关心是如何高效和准确的触达业务价值。

  所以我们提出了语义智能,它的诞生不是我们根据技术特点凭空的思考处理,本质上是去解决应用场景碎片化的问题。数据融合、语义智能的应用可以帮助客户摆脱低效的使用不同的系统、平台或者工具的模式,实现软件平台应用的核心价值,即提升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重复劳动。熙菱在设计产品或方案时,不仅仅是单纯地从解决客户的单个需求出发,而是从客户实际业务的整体需求出发,综合提高客户对业务处理的效率。经过实战检验,采用我们平台可以将需要一个小时的操作降到十分钟左右。

  Q:你认为目前安防行业的AI应用还存在哪些瓶颈?在实际应用中用户遇到了哪些困难?

  A:目前比较大的挑战就是政府有时无法像企业一样,及时地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投入的调整。在短期内,实际业务的增长和投入方面会相对的不匹配,但是这个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可以逐步去解决,只是解决的速度快慢的问题。整个政务市场来说,公安是最早开始拥抱和接受新技术和行业的部门,也鼓励了大量新技术、创新型产品的产生和验证。现在,数字政府也开始建设,国家各个层级的大数据局已经陆续成立,未来AI在中国政务领域大数据和AI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我们在实际的项目应用中还是会遇到某些特定情况出现算力不够的问题。所以我们也预测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整个业内的态势还会是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软件建设的比例会逐年上升,平均在15%—20%之间。当然,客户对于数据组织的价值和对于业务算法高准确性的期待依然会给数据融合智能应用带来现实的挑战。

  Q: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传统安防的时代已经结束,安防智能化发展阶段来临,除了传统安防企业与华为新生态模式的介入,还有新兴公司的产品方案进入市场,您怎么看目前的竞争态势和市场格局?

  A:从调查数字来看,一直到2024或2025年,整个安防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2%左右。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前几年的发展态势,可以算是行业发展市场初期的行为表现,健康的行业发展是整个行业都趋于稳健增长,同时AI的融入,让市场激发出巨大的增量市场,因此从这两个维度看,安防整体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目前阿里和华为通过视频与图像的智能处理能力切入,去挑战传统的视频平台,甚至产品也包含了前端设备,这给其他厂商造成了很大压力。个人认为,阿里和华为等巨头公司的平台组建能力非常强,方案复制性和投入产出比高,同时还掌握云技术,相比传统安防厂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传统厂商将来最大的威胁者应该是华为、阿里等巨头,而不是一般的AI独角兽。

  巨头+平台+细分的格局是任何行业发展下去的必然趋势,熙菱信息已经找准自己的定位并积极布局,在特定细分领域之内,也同样会有广阔的生存空间。

  Q:目前在数据处理这一细分领域,提供多维数据融合解决方案的厂家较多,您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竞争态势?贵司的多维数据融合方案的竞争优势在哪?

  A: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就在于融合,如果数据不能从不同的信息维度相互补足的话,那么所谓的大数据其实只是把一群数据孤岛物理上圈在一起,并不能创造出让人惊叹的威力。从初步的数据融合到复杂的多维数据融合,再到语义智能,每个层级都是天壤之别,都需要不同层次的数据组织和融合计算能力。一般来说,最简单的两类数据都可以融合,但是真正实现效果,则需要对数据维度与密度提出相应的要求,才能进一步保证精准度。推进数据的多维融合虽然看起来理论简单,但却需要经过深度研究和实践才能真正突破。

  随着我国在硬件、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大数据成为我们国家的战略,行业机会也在增大。尤其从2017年开始,公安大部制改革以及相应的大数据战略的推行及建设,构建出新一代公安信息网,数据本身已经开始了初步融合。市场和客户不会为单纯的技术买单。依托于数据融合和智能算法,打造贴合客户业务使用的极简应用系统,不断让客户感受实际的效应,才能最终提供客户真正需要的产品。

  熙菱在G20峰会、进博会和中非论坛等多个国际大型会议活动的实际案例中积累了深厚的实践基础,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深度参与到公安大数据组织方面的研究中,这些方面的经验积累已经构成了我们的先发优势。目前熙菱信息研究的核心要点就是面向主题对业务要素数据进行重新组织以依托于实体映射算法的深度融合计算。在大量数据累积的基础上,从不同的传感元、不同的信息系统中采集数据,将每个人、每辆车等实体都进行唯一的标识ID融合转换,从而将越来越多的数据进行融合贯通。

  熙菱信息经过20年的发展,服务了超过10多个省级和30多个地级市市场,积淀了扎实的视频数据和图像的处理能力,同时也积极地不断拓展数据融合和数据计算的能力。伴随着深度结合业务实战应用经验的积累,我们产品的易用性和智能化水平一直在不断提升。相比于单纯的视频图像应用或者大数据应用,以及高昂的社会管理和治理成本来讲,无论是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性价比还是功能性能都充满了竞争力。

  Q:能否介绍下贵司在实际应用中的典型案例?

  A:如2018年上海进博会的安保项目,熙菱信息的系统平台在技术人员的不断优化升级下,实战效果明显,盗抢类犯罪率下降超过70%。公共安全领域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开始强调提升破小案的能力,因为大案是偶发性的,真正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体验的大多是小案,熙菱的系统部署后小案发生比例的大幅下降,整个项目建设后抓获各类在逃以及相关的人员六十多个,成为客户最核心的应用系统之一,应该算是市场和客户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Q:在实际项目应用中,可能投入很大,但效益只有小幅提升,产生投入产出不匹配现象,请问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A:这种情况肯定存在,不论是摄像头,还是其他传感器,理论上只是采集数据的设备,如果不能构建好的应用系统,连接数据与业务之间的价值,确实难以实现数据深度价值的提升。但是客观来说,即使是一个普通的摄像头也有它的威慑作用,单纯从其威慑效果导致从公共安全事件下降来说,节约警力、提升社会公共安全稳定性、降低社会经济的直接和间接损失是极大给社会节约治理成本。综合来看,安防项目是政府性的投入,不能纯粹以项目投入产出比来衡量,而是具有很多无形价值,这跟判断企业业务的经济效益价值是有很大差异的。

  Q:在中国,单纯的平台软件+服务模式,客户买单意愿较低,需要配套硬件才有市场量和利润空间,贵司如何解决这个困扰?另外,导入了软件+服务的商务模式后,客户的黏着度会发生改变吗?

  A:我认为软件+服务模式不被客户接受的时代已经基本过去了,我们的很多客户可以比较客观地衡量平台软件和服务的价值,所以目前你说的这个问题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困扰。

  我们合作的客户很多都达到了4年以上。随着系统平台在客户使用过程中的不断升级和完善,数据越来越丰富,相应的分析结果也越来越准确。我们也会不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客户的依赖度也会越高。例如,我们为客户提供的实战平台实现了视频秒播,保证不管接入多少路的视频,使用一段时间后,超过95%的用户调用视频可以做到1秒钟之内播放,这是我们对后台调度算法的不断地优化和熟悉客户的使用习惯后实现的。

  Q:数据隐私方面,区块链技术是否可以解决数据安全问题?

  A:区块链短期之内无法真正解决大数据安全问题。因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是密集型计算,区块链目前的主要用途还是比特币、数字证书等数据量较小的应用,如果大数据和AI都在不同节点之间的全量数据进行复算,数据量庞大到一定程度就无法实现,而短期之内的技术没办法支撑庞大的数据计算。随着大量的市场驱动,长远持续发展可能会突破应用瓶颈。

  Q:请谈一谈你对未来市场发展的分析和期待?

  A:安防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个产业,它横跨了所有的行业,分层明显,包含设备、平台、AI、行业解决方案等。大数据产业的公司也会分成不同类型,有数据采集、处理、应用和相关服务等不同的公司,我们的定位是做数据智能应用,将数据深加工,针对某些行业的特定应用渠道的做数据分析。而将来还会有做数据运营服务的公司出现,现在已经有但还不是主流,但将来一定会产生。

  Q:通过这次访谈,您想传达什么资讯?

  A:熙菱信息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求创新求变革,生存中寻求发展。通过这一次20周年庆贺的新契机,让中国市场更全面的认识熙菱信息,我们除了在视频图像数据处理方面深耕以外,也已经真正实现跨越到视频+数据的智能应用中,后期也会持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编后语:

  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已经有了很明确的效应,通过智能、快速的收集各种资讯,自动做出分析研判和辅助决策,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同时根据AI分析研判的结果,辅助人类做出决策,充当决策者的助手,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的实现和应用。数据融合是以产生决策智能为目标将多种数据源中的相关数据提取、融合、梳理整合成一个分析数据集。这个分析数据集可随数据源的变化重组、调整和更新,需要包容多源的数据,不同数据的融合互补性,形成完整的时间链条,才能有效提高数据内涵价值,但是数据融合需要解决数据壁垒、数据标准、数据安全等许多问题,是目前大数据应用和实现人工智能辅助决策过程中的一个瓶颈。

  未来AI不会代替人类,而是改变人的工作模式,让人们更加聚焦在创造性、服务性的工作,这是现阶段人类对于AI解读的基本共识。那么,基于数据与智能技术完美结合应用,语义智能是否能够成为数据融合发展阶段的里程碑式应用模式,期待时间的见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