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社区引入AI技术保障独居老人安全

人工智能新技术遇上老旧小区,会如何改变居民的生活?在6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39.79%的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AI正24小时在岗,为独居老人提供安全保障与健康问诊。
资讯频道文章B

  人工智能新技术遇上老旧小区,会如何改变居民的生活?在60岁以上老年人占到39.79%的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AI正24小时在岗,为独居老人提供安全保障与健康问诊。

  作为全市“AI+社区”场景建设两家主体之一,北新泾正在打通养老中心、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社区卫生站等各点数据流,以AI技术集成从养老服务到个性化健康管理的智能化、常态化联动服务体系。

  例如,社区引入无线网络生物探测系统,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安全保障。此外,24小时智能问诊、健康小屋项目与社区医生机制互相配合,建立起“健康档案”,随时为居民提供近在身边的健康服务。

  北新泾街道,地处长宁区西部,总面积2.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00余人,辖区共有15个居委会,32个自然居住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占比高、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医疗资源不足、“产城融合”特征明显的社区。

  根据《北新泾街道智慧社区总体建设框架》规划, 2019年首批AI应用包括智慧康养、智慧生活、智慧文化、智慧运动、智慧商业、智慧政务、智慧安防等在内的九大类30个项目,针对社区的痛点难点,服务居民的多元需求。

  例如,北新泾内老式售后公房小区面积约占总数的60%,布局欠合理、服务设施陈旧、物业服务需求难满足是老旧小区的“通病”。面对垃圾分类的社会热点,社区正在探索智能垃圾分类、智能停车、智能清扫,并通过手机微信智能互动链接线上物业服务和生活服务。

  此外,北新泾辖区公共交通设施、市政配套建设带来较大车流量和人流量。通过 “智慧安防”项目,社区引入实时监控和感知街面状态,对门店招牌等临街设备实施监测与告警,安装电梯监控和电弧火花监测设施,提升了整体的安全感。

  最后,北新泾人口密度较高,西侧紧邻临空园区,工作人群与居住人群对冲、办公需求与生活需求汇聚。为此,该社区引入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兜售机器人和智能穿搭机器,将智慧菜场和智能金融带到居民身边。在智慧政务方面,社区结合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应用,针对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的办事需求,织密社区“服务延伸网”。

  北新泾街道方面表示,未来社区将注重AI“基础建设”,在试点区域内实现5G信号的分段覆盖,为AI进一步融入社区搭建技术环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