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监狱建设之智能安防管理平台的应用与发展

  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承担着正确执行刑罚、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的重要任务,因此维护监狱监管工作的持续安全稳定非...
资讯频道文章B

  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承担着正确执行刑罚、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的重要任务,因此维护监狱监管工作的持续安全稳定非常重要。当前,随着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监管需求的提升,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机制,对监狱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是建设安全、文明、现代化、智能化监狱的重要保障。

20170804859_45424026_xxl.jpg

  现阶段是建设智慧监狱的重要时期,2018年12月,司法部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年智慧监狱建设将会被全面推进。智慧监狱,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对监狱各类信息的感知、分析、处理和整合,实现更全面的感知、更智能的控制、更广泛的交互、更深度的融合和更紧密的协同,在此基础上实现对监狱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智慧监狱的建设给智能安防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本文将对监狱的智能安防管理平台做些探讨。

  一、传统安防系统存在的问题

  这些年,随着司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针对司法安防系统多级组网的要求,安防产品和系统在监狱领域得到了普及应用。目前国内各个省市的监狱基本都建立起了安防综合管理平台,但是在管理平台的建立过程之中,国内各地监狱安防系统建设水平参差不齐。随着监狱信息化进入发展快车道,各个职能部门在工作安全防范、风险评估和内控管理等方面对监狱安防系统提出更高要求,监狱已建的安防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逐渐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监狱安防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逃脱和暴力伤害,主要由视频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安全检查系统、围墙电网系统、对讲报警系统、门禁控制系统以及亲属会见系统等组成,各系统是独立运行的,个别实现了报警与视频的联动,大部分缺少对整个安防系统的集中管理和集成应用。

  1.各子系统间缺少联动,信息孤岛化严重

  监狱安防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逃脱和暴力伤害,目前监狱安防系统建设内容包括视频监控、报警、周界防范、门禁系统、电子巡查、对讲监听、目标跟踪、智能押解等多个子系统,各个子系统由不同企业生产,虽然部分实现了报警与视频的联动,但部分系统之间仍处于信息孤岛状态,缺乏关联性,一旦出现紧急事件,各个子系统之间无法及时联动,无法快速有效地发挥预警和防范的作用,极易错过最佳事件处理时机,事后也难以统一核对和查找记录信息之间的关联性。

  2.信息资源共享能力不足,缺少决策依据

  现有的信息资源只局限于监狱内部,缺少人防、物防、技防等多渠道、多各类大数据的风险分析管控,更不能与上级管理部门共享;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不能实时掌握监狱的全局性数据,没有技术手段对监狱的管理人员及被管理的罪犯进行有效地监督检查,使各种管理制度只限于文字,不能得到有效执行。

  3.系统智能化程度不高,不能有效地提前预防

  现有的管理系统主要依靠人工对视频图像进行实时监看,然而由于视频图像数量庞大以及值班民警精力有限,极易导致突发事件得不到及时的处理,酿成严重后果。系统设备监控被动性大,不能远程对系统设备进行统一的运行状态查询等,维护不方便。由于目前报警信息只在报警发生时或发生后产生,只能做到事后查询,不能对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的提前预防。

  4.业务操作规范执行不够,缺乏有效监管手段

  目前监狱已建系统缺少对民警执法执勤和罪犯劳动改造行为的规范化监督管控功能,很多还是停留在传统的管理方式上,采用人工监管的方式,而系统对监狱内违规违纪等行为也不能有效的进行监督管控。防范和控制运行风险的关键就在于各项规章制度是否能落到实处,成为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二、智慧监狱“五维一体”解决方案

  智慧监狱建设要本着合理创新的思路,要充足考虑创新的应用效能,体现监狱行业特色,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为出发点,全面构建防范为主、实战结合、反应迅速、指挥顺畅的智能监管平台,实现日常执法巡查、情报信息研判与突发事件的协调警力、应急处置的有机统一。

  根据监狱监管的需求,天地伟业提出了“五维一体”的建设理念,即从信息化的基础设备建设到安全管理的最终目标,分为感知、互联、智能、预警和管理等五个层次,相互支撑,层层递进。大力推广监管安防物联网技术应用,实现安防设备设施及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强AI深度学习技术在监管中的实际应用,利用监狱大数据建立监管对象的安全风险模型,为监狱提升整体安全防控能力提供可靠决策依据,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的智慧监狱体系。

  1.感知,运用新型物联网技术,满足不同业务和场景的需求

  根据监狱智能安防系统所需的视频监控、生物识别、入侵报警、电子手环、生命探测、智能门禁、报警传感、电子巡更和目标跟踪等终端,实时采集各终端动态信息并提供交互式控制服务。实现对目前监狱已有系统及规划建设中的各种应用系统实现接入并满足使用与应用需求,以确保各个业务系统间的融合以发挥更大的管理效能。

  2.互联,满足多种数据融合,实现多级共享管理

  监狱各种业务系统整合的目的是能够将各种涉及内部管理、安全管理的业务系统进行有效融合,充分体现多业务系统间的有机联动、数据共享与综合管理的优势。与各种不同的设备和系统相连接,实现不同设备和系统之间的互联、互控;实现各种异构设备的有机结合,协调运作。通过上下级的数据互通共享,实现省级与监狱指挥中心对监狱的多级管理。

  3.智能,智能化应用减轻民警压力,提升监所安全

  智能分析系统可自动对三大场所的重点区域内的值勤民警及罪犯的行为进行实时检测,发现异常及时报警提示;在重要出入口对罪犯进行人脸识别检测,非授权人员、非授权时间、警犯比过低等自动检测和告警推送,减轻值班民警工作,确保监狱安全。

  4.预警,建立安全风险分析评估模型,实现风险预警评估

  建立安全风险分析评估和预测预警功能,针对监所关押情况、重大风险人员占比情况、关押人员分类情况、勤务风险、技防设备风险的数据通过风险评估引擎,建立符合监狱安全风险评估要求的积分预警模型,对罪犯、监室、监区等管理对象的安全风险作出定性定量分析和分级分色预警,直观展现风险评估结果。为监所安全提供保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5.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实现精准管理

  监狱指挥中心按照“指挥部”、“参谋部”的功能定位,切实加强监狱、监区两级指挥体系建设,加强基础平台和基础制度建设,提升监狱实战指挥和应急处置水平。监狱领导依据安全风险预警评估的结果,辅助指挥决策,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防范、早解决,实现监狱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管理。

  三、智能安防平台的深度应用

  智慧监狱系统的设计采用结构化、标准化、模块化、集成化,实现监狱各子系统之间、监狱与省局之间的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建成一套高度集成、统一管理、分级控制的智慧监狱综合管理平台,形成功能完善、反应快速的数字化防控体系,实现监狱安全防范及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标准化。

  1.基于大数据的风险分析研判

  通过新型物联网感知、各系统互联互通以及智能化分析应用等产生大量鲜活数据。通过图形化方式,直观展示监狱的基本信息,罪犯和民警的静态信息,收监、就医和释放等动态信息,结合丰富的报警、门禁、生物识别、区域管控等物联感知信息,根据监狱安全风险评估的积分预警模型,对罪犯、监室、监区等管理对象做出安全风险评估,并将超越预定阈值的告警推送到相关业务部门,进而为监狱管理者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2.人工与智能相结合的远程巡查督导指挥


  监狱指挥中心通过实时视频、历史视频和智能抽取等方式对辖区内的视频监控进行远程视频巡查。更多地可以通过智能分析服务,自动发现狱内值班室离岗、警戒区域徘徊、未授权人员入侵、单人独处等违规行为,可自动进行抓拍、录像等固定证据,自动选择违规类型、生成违规督导记录。指挥中心值班民警仅需进行人工确认,若发现确有违规行为,即可实现一键下发督导指令。实现指挥协调、视频督查、安全复核、证据固定和研判分析等一系列的闭环管理流程。

  3.一体化物联网管控

  一体化物联网管控基于电子地图模块,与视频监控、门禁、监听对讲、报警、电子巡查、目标跟踪等子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可视化管控。电子地图支持分层显示,根据监狱特点绘制电子地图,在地图上相应位置放置各种类型设备的图标,监控、门禁、报警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在电子地图上实时显示,使整个系统更直观、更容易管理和控制,整网设备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4.智能AR全景管理系统

  随着视频监控应用的不断深入,对于整体监狱、周界围墙等场景较大的场所的监控需求也越来越多,基于全景全光谱摄像机与现实增强(AR)技术融合,既保证能够实时浏览监狱全方位实景画面全彩清晰,同时提供全景与特写画面。在大场景中发生突发性事件,能看清突发事件现场的细节画面,并清晰的记录事件的整个过程。还集成了先进的视频分析算法和多目标跟踪算法程序,可实现自动或手动对全景区域内的多个目标进行区域入侵、越界、进入区域、离开区域行为的检测,并可输出报警信号和联动云台跟踪,从而满足在监管大场景的一张图全景警戒监控。

  四、结语

  天地伟业凭借多年监狱行业经验和安防技术创新,实现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建成覆盖整个司法监管场所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监管信息化体系。

  智慧监狱建设和发展,是根据司法部现代化文明监狱的标准和《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规划》及《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以高效安全的网络设施为基础,以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为前提,以功能完备的应用系统为重点,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分类管理,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提高监狱刑罚执行的技术保障能力,提高信息技术在监狱工作中的应用水平,提高广大监狱干警的综合素质,保持监狱安全稳定,提高罪犯改造质量,促进监狱工作改革发展,更好地发挥监狱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