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扩容,用开源平台做能力引擎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具有较高门槛的技术种类,对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难以长期自主研发、聚集人才的领域。AI开放创新平台的推出,无疑将给诸多这样的企业带来开源资源的借力,可避免重复造轮子,让企业能够快速借助AI技术红利实现创新。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2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正式公布了十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也是继去年首批创新平台之后新一批入选的10大创新平台。截至目前为止,围绕着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几大任务目标,在统筹布局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方面,现已有15家企业的相关AI开放平台成功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回顾2018年公布的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及依托商汤科技打造的智能视觉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综合新一批这10大开放平台,可以看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基本都依托于头部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垂直行业领军企业,基于这些企业在人工智能分支技术领域的深耕,以及在细分应用市场的积累所构建的AI开放平台,来共奠定现阶段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基础。

  按照国务院和科技部的建设规划,推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为了聚焦人工智能重点细分领域,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整合技术资源、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持续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

  拓展细分行业的AI技术创新应用

  在这15大开放平台中,其中涉及到细分行业领域的有交通领域自动驾驶、城市服务行业城市大脑、安防、金融、教育、智能家居及智慧医疗等,基本涵盖了一级行业领域。而这些面向行业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之所以能够入选,和它们在行业市场的影响力息息相关。

  比如平安集团在金融领域历经31年所构建起来的智慧金融服务体系,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三大核心技术,平安已经搭建起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中心、平安云开放平台、区块链赋能平台等科技能力,并推出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产品、智能运营和智能监管等系列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旗下金融服务云平台Gamma O已有500多家科技开发企业、超过300家银行入驻。

  再比如海康威视,作为智能安防行业的龙头企业,2017年便开始推出业内首个AI开放平台,就当前AI落地实体行业所面临的数据、算法、计算和训练资源以及产品和系统等几大关键瓶颈问题,通过一系列技术能力的上线,包括迁移学习、虚拟数据生产引擎、网络架构自动搜索、自动编译工具等来助力实体行业用户更快速、更便捷、更低成本的获取AI技术应用的能力。

  依托百度、腾讯、阿里云、平安科技、海康威视、小米及好未来等行业领军企业及他们所搭建的面向细分行业市场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可以更好的整合行业技术、数据及用户需求等方面的资源,为开发者、小微企业及终端用户分别提供一个开发平台、数据平台及应用平台。基于平台将各项上载技术能力进行整合优化,然后对外输出模块化、标准化人工智能技术能力,促进细分行业领域“行业+AI”的普惠应用。

  AI核心技术能力的开放共享

  除行业开放平台之外,这15大平台之中,智能语音、智能视觉、视觉计算、图像感知及基础软硬件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则更多的是为了搭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能力开放共享的平台,方向涵盖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以及人工智能基础和通用技术。如果说行业应用是经脉血肉的话,那么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无疑就是骨骼的角色,也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百业的基底。

  比如本次华为入选担纲建设的基础软硬件平台,主要是依托华为自研的芯片、板卡、基础算子库、基础框架软件,进行全栈优化,并提供全流程的、开放的基础平台类服务;使能云、边、端等各个场景、各个领域的应用创新;让各行各业、广大科研机构可以专注于自己的行业知识、研究领域,从而助力各行各业、广大科研机构来构建自己的AI应用与系统。

  同样,计算机视觉领域涌现的这一批AI独角兽企业,商汤、旷视、依图相继入选并分别被委以重任,承建起国家级智能视觉、图像感知和视觉计算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由于都是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方向,因此,这几大开放平台在对外输出的硬件、软件和服务能力上有重合同时也具有针对性,任务重点基本都聚焦在这几个方面:

  一是提供底层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支持;二是将平台作为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的纽带,助力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三是希望将开放平台打造成众创空间、孵化器的角色,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辅助初创企业成长等等。

  几大计算机视觉开放创新平台为开发者、企业及行业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方向,有的更专注于底层核心技术支持,有的则更偏向于辅助用户快速部署在行业领域的应用,开发者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不同的AI开放创新平台。

  小结

  随着人工智能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其推动经济增长与时代进步的“新引擎”角色逐渐成为共识,智能化升级成为传统行业转型的重要抓手,也成为众多智能平台利用技术赋能的重要途径。

  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具有较高门槛的技术种类,对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难以长期自主研发、聚集人才的领域。AI开放创新平台的推出,无疑将给诸多这样的企业带来开源资源的借力,可避免重复造轮子,让企业能够快速借助AI技术红利实现创新。而此次人工智能“国家队”从五家扩充到十五家,也势必将引领实体经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