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徐直军解读“暴力”的AI芯片昇腾910

据悉,昇腾910内部集成了496亿个晶体管,无论是集成度、工艺,还是设计都代表了当今芯片业的最高水准。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陆续召开,将AI的热度再次提升到新高度,也显示AI产业正快速发展。

  可以预见,AI作为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如同19世纪的铁路和电力以及20世纪的汽车、电脑、互联网一样,将应用到几乎所有领域。谁也不敢忽视AI,但强大的AI由于门槛高、价格昂贵因素,不是想用就能用的。

1567468731809098113.jpg

  为了推动AI全面发展,去年10月华为发布昇腾310和昇腾910。之后的2019年4月,基于昇腾310,华为推出智能计算Atlas的全系列形态产品和华为云AI服务,实现AI算力无缝全场景覆盖。

  在8月23日,华为再放大招,发布可商用的昇腾910。该AI芯片属于华为五类昇腾芯片中的Max类别,被认为是业界算力最强的AI芯片,超越当前领先的谷歌和英伟达的同类产品。华为还发布了与昇腾910配套的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降低AI开发者门槛。

  在商用发布之后,企业工程师们与科学家,对昇腾910芯片的超强算力有了较深刻印象。但也有人并不清楚该款AI芯片带来的算力,以及该去哪里买、用何种形式购买等问题。据悉,今年9月18日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将重磅发布基于昇腾910的系列新品。

  为何需要超强的、全场景算力?

  AI最关键是“铁三角”数据、算法和算力。AI能让企业业务更高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作了个有趣的比喻,在大学和研究机构,做AI研究的最大问题就是缺少算力,谁的算力强,谁发表论文就快。现在AI相关的论文,数量增长最快的是谷歌,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谷歌具备全球最强的算力。

  但是,企业的AI应用场景多样(如边缘计算、自动驾驶车载计算、训练等场景),分布在“端、边、云”。而且企业业务要对海量数据存储、处理学习,对算力需求超级大,与消费者不在一个数量级。

  在算力方面,企业解决算力问题以前主要靠CPU,但CPU的性能从每年提升超过1.5倍降到1.1倍,摩尔定律逐渐失效,带来了算力供应的稀缺和昂贵,严重制约着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

  所以,华为基于多年积累,提出了多样性计算理念,并推出了面向算力超强AI芯片昇腾910。据悉,昇腾910在业界训练速度最快(接近业界水平的2倍速度),主要面向AI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解决了AI算力稀缺和昂贵问题,大大降低了算法研究和创新门槛,有利于全行业普及和应用。

  在场景方面,全场景是指包括公有云、私有云、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部署环境。企业希望购买的采用AI的产品可以满足全场景需求。华为昇腾910芯片及其解决方案适应性、适配性更广,可满足全场景需求,实现更好地连接,广泛服务应用厂商,逐步实现生态价值。

  昇腾910芯片最强算力如何实现?

  实际测试结果表明,在算力方面,昇腾910达到这样的设计规格,即半精度 (FP16)算力达到256 Tera-FLOPS(是国际顶尖AI芯片的2倍,相当于50个当前最新最强的CPU),整数精度 (INT8) 算力达到512 Tera-OPS。昇腾910达到规格算力所需功耗仅310W,明显低于设计规格的350W。

  “昇腾910总体技术表现超出预期,作为算力最强AI处理器,当之无愧。我们已经把昇腾910用于实际AI训练任务。”徐直军表示。

  如在典型的ResNet50 网络的训练中,昇腾910与MindSpore配合,与现有主流训练单卡配合TensorFlow相比,显示出接近业界水平2倍的性能提升。

  在后续采访徐直军时,他分享的观点让笔者印象深刻:AI本身就是一个“暴力”计算,没有“暴力”哪来成功。所以,华为希望面向全球,真正提高“暴力”,希望企业能够基于昇腾310、昇腾910系列的板卡、服务器、云服务做研究开发。

  据徐直军介绍,华为在AI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和AI专家。据悉,昇腾910内部集成了496亿个晶体管,无论是集成度、工艺,还是设计都代表了当今芯片业的最高水准。

  昇腾赋予Atlas智能计算平台什么?

  东西再好,也要用起来。企业该如何享受到昇腾910这样超强算力的芯片?我们看到,基于昇腾310芯片,华为已经推出了Atlas智能计算平台,打造了模块、板卡、小站、服务器、一体机等丰富的产品形态,面向企业推出全场景的AI基础设施方案。

  可能很多人对Atlas这个名称不了解。Atlas源自古希腊神话中撑起宇宙的擎天大力神,华为用Atlas命名人工智能计算产品,是希望其能够成为撑起万物智能时代的“擎天大力神”,让智能无所不及。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四类Atlas产品:第一,“Atlas 200 AI加速模块”可以嵌入到机器人、摄像头、无人机等实现终端智能;第二,“Atlas 500 智能小站”是面向边缘部署的智能小站,可实现交通、楼宇、园区等边缘智能场景;第三,面向数据中心训练和推理场景,华为则提供了“Atlas 300 AI加速卡”和“Atlas 800 AI服务器”;第四,面向广大开发者,华为提供“Atlas 200 DK AI开发者套件”,方便开发者快速熟悉Atlas的开发环境。

  任何IT产业的成功都是生态系统的成功。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马海旭介绍,在生态方面,华为在Atlas系列产品的平台、架构、算法和应用软件等多个层次,与业界ISV深入合作,共同实现普惠AI的战略目标。

  当然,除了购买后续基于昇腾910的Atlas产品,企业也可以购买华为云AI服务,享受到昇腾910的充裕经济算力。昇腾910的Atlas平台与MindSpore高度匹配,可让科学家更高效地完成AI算子开发(比如自动微分功能),缩短开发周期,减少开发工作量。

  普惠AI:企业已从华为Atlas获益

  昇腾芯片已经有不少商用案例。华为此前推出了基于昇腾310的Atlas、MDC产品,其中Atlas系列板卡、服务器和AI相关的数十家伙伴,在智慧交通、智慧电力等数十个行业落地AI行方案;国内外主流车厂基于该MDC在园区巴士、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等场景深入探索。

  智洋创新使用华为Atlas,构建输电设备物联网。据悉,智洋创新基于华为Atlas 200 AI加速模块,实现在线路杆塔具备端侧智能分析能力,并可以与云端联动实时更新检测算法,彻底解放人工值守,将机械入侵、线路异物、鸟巢等风险信息及时回传到监控中心,提高运维人员工作效率5倍以上,有效保障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智洋创新还将在监控中心新增Atlas深度学习解决方案以及Atlas 300 AI加速卡,不断对AI算法模型进行训练优化。

  某银行机构运用华为Atlas深度学习解决方案技术,打造人工智能信用卡审核平台。基于Atlas方案,该银行成功上线了人工智能信用卡审核项目,将原有的人工审核方案优化为AI审核,极大提升业务效率的同时,成功保障业务的有效开展和扩大。

  2019年6月,遥感图像稀疏表征与智能分析竞赛采用Atlas 200 DK AI 开发者套件作为决赛的竞赛设备,让参赛开发者可以快速搭建开发环境,更利于算法的迭代。Atlas 200 DK AI 开发者套件成为了遥感识别背后真正意义上“碧空慧眼”,让现代遥感技术充满了无限可能。

  总体而言,华为推出的Atlas智能计算平台,正让AI走入千行万业,真正实现普惠AI。在2020至2022年,华为还计划推出昇腾320、610、620、920等芯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