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探索数字经济新模式

为何要说兰州新区,因为当前中国的很多智慧城市建设,是在原有城市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会遇到诸如数据孤岛如何打破,如何将数据在整个系统中流转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兰州新区相当于一个新设立的城市,所有的体系从零开始搭建,从建设之初就有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作为参考,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是贯穿兰州新区建设的整个过程的。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的理念是十多年前提出的,走到如今经过了不断演变,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对城市居民而言,智慧城市的基本要素就是出行便捷,办事更方便,街道更安全,医疗资源均衡,优质教育普惠,生活更方便。那么如今的智慧城市建设又有哪些新的理念和新的方式呢,兰州新区的建设,或许能够给我们更多启发。

  为何要说兰州新区,因为当前中国的很多智慧城市建设,是在原有城市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会遇到诸如数据孤岛如何打破,如何将数据在整个系统中流转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兰州新区相当于一个新设立的城市,所有的体系从零开始搭建,从建设之初就有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作为参考,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是贯穿兰州新区建设的整个过程的。

  智慧新城建设 效果卓著

  不久前,在兰州新区举行的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兰州新区)峰会上,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区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就表示,兰州新区和华为公司深度合作,规划实施了基础平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运营等22个项目,兰州新区正朝着ICT基础设施先进、信息网络通畅、生产生活便捷、城市管理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加快迈进,如今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兰州新区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据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浩明介绍,当前,兰州新区已初步实现新区政务信息资源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时空信息服务平台为规建、国土、环保等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快速、多元的地理信息服务;统一的物联网管理平台,为消防、水务、市政等政企单位提供智慧化应用和决策的数据支持;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全面汇聚城市数据,建成涉及民生、经济、城市管理、安全等领域的7大态势专题、3大决策分析、2大应用;个人在政务服务网上可申办事项761项,307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申事项办结率达97.3%,网上可办率、可在线受理率、累计在线申报率全省第一。

  兰州之所以在短短时间内就有如此成就,这与背后的顶层设计师——华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17年起,兰州新区就和华为深度合作,共同规划、建设智慧城市,共同编制了《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相关负责人提到,智慧兰州新区总体方案可以体现为:3(网络)+1(数字平台)+1(IOC)+N(应用);其中,一个城市数字平台以“统筹”“敏捷”“创新”为核心, 是各类业务的基石;IOC是一个城市大脑,它是兰州新区的智慧中枢,可提供新区的总体态势感知、运行监测、科学决策,可视化进行事件管理、联动指挥;N个应用则是聚焦善政、惠民、兴业三个领域的智慧业务,打造可持续生长、自我演进的智慧城市有机生命体。

  知易行难

  中国有句古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主要形容书本上的知识不够鲜活,更要实践出真知,这句话其实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也同样的适用。顶层设计规划,毕竟都是停留在图纸上、报告上的,如何让这些规划实实在在的落地才更为重要。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总裁胡芳在谈及此问题时说:“整个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中,我们感觉到最具有挑战的是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一定的战略耐性。兰州新区给了我们很大的信任,当规划整个兰州新区智慧版图时,在基础建设、ICT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数字平台和整个城市的价值呈现间需要耐性和平衡,在这个过程中要思考,搭建完这个平台不意味着立刻有很充分的价值体现,需要有相应的应用,因为平台不是单纯的平台,没用应用是没有意义的。”

  未来在发展过程中,城市数字平台、基础建设和智慧城市业务规划会跟城市规划融为一体。胡芳以兰州新区将要建设的T3航站楼举例,未来的T3航站楼建设会与高铁和高速公路连通,将会成为交通大动脉,在这个过程中就要考虑到机场的建设和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率先的智慧化布局。“随着整个城市的发展建设进程,我们将不断把智慧城市的规划与城市的演进融合到一起,这不是一次性规划和统筹就能做好的,需要渐进和不断的迭代。”胡芳说。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兰州新区是一个从零开始建设的智慧城市,那么是否它在建设过程中会更加容易呢?它对其他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哪些参考?这也是萦绕在记者心头的一个问题。胡芳对此解释说,兰州新区是比兰州城区还大的地方,同时,它在国家整个西北战略板块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具有重要的综合战略地位。类似一张白纸的兰州新区是否更容易绘制发展蓝图还要辩证的来看,在顶层设计这方面相对空白的兰州新区,没有历史的阻力,更容易做统一规划;另一方面,数据的汇聚和应用场景的孵化需要时间的打磨,数据基础需要积累。

  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数字政府资深专家翟祺就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出发,总结了兰州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三点可借鉴经验:“一是实践成果可以借鉴,华为在兰州新区完成了包括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经济发展相关的一系列的项目。例如在民生方面,打通兰州新区区位内的社区卫生院和医疗站,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第二,推进建设的模式可借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按照稳扎稳打平台先行、业务急用先行的原则进行建设。同时,与本地智慧城市承建方和运营商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投资公司密切合作,牵引华为领先的智慧城市生态伙伴一起来推进整个建设,这种模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高质高效地完成了一系列的项目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三,兰州新区整个发展思路非常值得借鉴,思路非常清晰,以城市治理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为整个主线。同时,结合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打造营商环境作为辅助,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兰州新区的商气和人气聚集起来了。

  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回过头来再看最初的问题,如今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到底新在哪里呢?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他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可以从“新架构、新体验、新模式”思考:“新架构”,是要构建一个基于云的开放能力平台,整合基础通用能力和数据,成为“黑土地”,通过平台聚合生态,让智慧城市成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和催化剂;“新体验”,是通过打造一个高度整合的智慧城市神经中枢,给百姓、企业带来良好的政务服务体验,并为政府“科学治理城市”带来新体验;“新模式”,是指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工程,首先要卷积各种社会资源参与到建设中来,其次要做持续运营,才能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实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