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看AR眼镜如何“甄探”移动警务

a&s对话亮亮视野

本次a&s有幸邀请到这款AR警务眼镜的背后功臣,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CEO吴斐为我们解析这款AR警务眼镜的神奇魔力!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2018年2月,河南郑州铁路警方利用一款AR警务眼镜成功抓获七名嫌犯。此新闻一经爆出就引起了中外各大媒体的关注,英国媒体更是宣称这是一款很“奇妙”的眼睛,具有神奇魔力。一年之后,这款拥有神奇魔力的AR警务眼镜已经在中国66个城市实现了落地,成功抓获了上千名嫌犯。那这款AR警务眼镜究竟有何神奇魔力呢?本次a&s有幸邀请到这款AR警务眼镜的背后功臣,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CEO吴斐为我们解析这款AR警务眼镜的神奇魔力!

  Q: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CEO 吴斐

  Q请先对亮亮视野的业务布局进行简单介绍?

  A亮亮视野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AI+AR企业级服务的科技公司,提供相关硬件产品及软件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安防、医疗等行业,亮亮视野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与增强现实技术,以第一视角交互让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与数据的沟通变得更自然高效。

  亮亮视野对AR增强现实领域有全面且独到的深度观察,通过多年发展,已形成提供端到端的全栈产品的技术布局,深度整合5G、LOT、大数据,并建设形成多产业协同,为企业提供极致的AR交互体验,提升客户的效率和安全。亮亮视野推出的人工智能AR眼镜规模化服务于国内外一线的工业、安防、医疗等行业客户,提供包括以远程指导、智能识别、一体化指挥为软硬一体的平台。截止目前,亮亮视野的商业应用占有率遥居首位。未来希望将AI+AR的交互技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贡献力量。

  Q贵司与安防契合的业务有哪些?以及如何定位自己在安防行业的角色?

  A我们与安防最契合的业务应该是移动警务。在移动警务方面,公司推出了甄探-移动单兵智能识别系统(以下简称:“甄探系统”),这套系统以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为交互核心,连接公安网,对接公安1:N人像比对系统,可以快速甄别常驻人员信息、识别在逃人员和重点人员,以及通过离线方式布控和识别临时控制人员。对接车辆大数据系统后,可以核查车辆信息、识别盗抢车辆和重点车辆,并能同时将现场音视频信息传输到指挥中心,实现第一视角交互,适用于各类移动场所人车排查,动态布控,重大突发事件指挥调度等应用。

  至于在安防行业的角色定位,公司将自己定义为AI+AR领域的拓荒者和领导者,而在安防行业,亮亮视野则将自己定位为AR移动执法的开创者。

  Q您所提及的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能否简单介绍?

  A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是甄探系统在佩戴端即边缘端的硬件产品,重量仅为33克。虽然重量轻巧,但其却内置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支持多人脸识别、远距离识别、动态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

  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的使用方法与普通眼镜的使用方法一致,佩戴上该AR眼镜就能开启工作模式,一旦识别出疑似犯罪嫌疑人,将自动进行报警。在十米范围内,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可同时捕捉10张人脸进行识别,识别速度为200毫秒。

  最值得一提的是,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具有离线识别和在线识别两种人脸识别方式,而离线识别则是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的核心竞争点。公司拥有准确率足够高的离线识别算法,我们把这样一个重量的深度学习模型跑在一个轻量的矢量计算VPU上。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是我们的专利引擎Laffe,我们从最底层算子优化着手,让深度模型能够在VPU上灵活地部署,高效地调度。这个问题突破以后,我们发现Laffe已经可以在公安领域产生战果,我们就把它迅速的形成产品,同时我们把相关后台的应用形成微服务,这样就便于每一个省市的公安灵活的去部署他们的终端应用。这个模式打通以后,我们就开始大范围在公安的落地应用。

  在实景测试中,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在虚警率千万分之一的条件下召回率高于90%,已经处于国际上同等算法的领先位置。在针对10万人以下的人脸甄别场景中,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可以在公安业务中做到完全断网的人脸离线识别。

  Q在离线状态下,甄探系统如何实现人证合一?

  A准确来说,在离线状态下,甄探系统更聚焦于人员的查验。一旦被查验人的身份信息与数据黑盒中的数据符合,甄探系统将会自动触发报警。

  Q甄探系统在公安应用上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以及公安应用上对这类产品有什么特殊要求?

  A甄探系统其实解决了公安执法的一个新需求:以人脸布控为例,目前AI应用在公安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却缺乏一类具有高效性能的移动单兵执法工具,而甄探系统则填补了这份空白。尽管甄探系统在上市之初的确遭到了不少用户的质疑,但自从2018年2月甄探系统在郑州火车站的实战落地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成功抓获了不少逃犯之后,甄探系统逐渐获得公安用户信任。

  随着甄探系统被越来越多的公安用户采用,公安用户也对甄探系统提出了“多、快、远、准”四字高要求,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采集更远更多的人脸图像进行精准识别,从而实现在解放双手的前提下实现无感的人脸布控。

  Q其实亮亮视野的甄探系统可以总结为是一种AR+AI的人脸布控业务,这类人脸布控的优势体现在娜些方面?

  A目前市面上的人脸布控业务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而亮亮视野则是以AR+AI双重技术结合的方式切入人脸布控业务。

  总结来说,公司的人脸布控业务有四大优势:实时、移动、协同以及高效。市面上大多人脸布控的载体是人脸匝机和固定摄像头,与人直接的连接并不是实时的,而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眼睛看到的信息就是所有信息的总和,信息的实时。此外,由于甄探智能警务AR眼镜体型足够小、重量轻,可谓是一个移动执法工具,执法人员将其戴在头上就能与后台数据系统进行高效协同互动,从而大大提高公安移动执法的工作效率。

  Q与移动警务市场的其他同类公司相比,亮亮视野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A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来看,公司在第一视角计算和应用上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而当前公安所提及的“多、快、远、准”四字高要求就是基于第一视角计算展开。另外,公司的特点是技术和场景双轮驱动,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长期处于一线场景,与一线执法人员进行接触,能够实时接受执法人员新的要求和需求。

  Q在落地移动警务市场时,公司有遇到哪些难题?

  A与许多新兴的技术和事物一般,虽然甄探系统通过实战落地在不少公安场景中得到了突破,但其他用户依旧对甄探系统持有怀疑、不信任的态度,认为只是概念,也就是说,用户的接受度并不高。

  尽管用户接受度在近几年得到了不少提高,但随着公司深入更多更广的用户群体,却也逐渐发现用户的接受度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此外,除了用户接受度问题,实现技术突破,达到公安用户所提及的“多、快、远、准”四字高要求,也是公司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Q您认为,还需要多久的时间用户的接受度将趋近成熟?

  A我对用户接受度日趋成熟持乐观态度。公司从2016年起致力移动警务业务,经过2017年、2018年两年的实战铺垫,到2019年公司业务已逐渐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我们认为到2020年,甄探系统具备成为全国移动执法标配工具的可能性。

  Q其实用户市场接受度的提高会不会与产品价格的降低正相关?甄探系统的价格是怎样的?

  A这其实也是传统的商业规则,随着产品价格的降低产品的需求量将会变大。而目前。公司正在以更合理的方式逐步降低甄探系统的价格,以促进公司业务的扩大。

  而甄探系统的价格并不固定,针对不同的场景,甄探系统的价格大不相同。因为对于不同的场景,公司推出了不同的定制化功能。这种定制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地域不同,不同省份对甄探系统的微服务要求不同;二是不同公安用户对甄探系统的功能需求不同,例如某些用户聚焦在系统的多脸识别。某些用户重点关注系统的视频指挥调度功能。总结来说,由于用户的需求不同,甄探系统的价格也大不相同。

  Q公安行业极其看重数据安全问题,贵司如何保障数据安全?

  A一方面公司严格遵守公安部门所提出的平台数据安全的要求,另一方面公司也与公安客户展开了积极探讨:在完全遵守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开发出更多数据服务工具。

  Q谈及国际业务,当前国际环境下对贵司的国际业务进展有何影响?

  A中美贸易战是当前最严峻的国际环境,但至少在我看来中美贸易战的目的在于合而不是分。此外,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对出口市场早有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就是最直白的例子,为国内不少具有技术能力、生产能力的公司打开了另一个出口市场。且目前看来,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的技术和技术公司极受欢迎,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福利。

  Q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广“软件定义”这一个概念,在您看来,软件定义”会是安防行业未来的趋势吗?

  A本人看来,软件定义一定是安防行业的一大趋势,无论是安防行业当前场景碎片化、规则高度变动的问题,都需要用更智能的软件产品,更灵活的软件部署来解决。但长远看来,智能前端+前端边缘计算+云计算的底层架构,也就是云边端一体化才是未来安防行业的主流趋势。

  Q当前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渗透度如何?

  A首先可以肯定的说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渗透度非常高,以公安行业为例,人工智能这项新技术对公安业务产生了实质帮助,凭借人工智能越来越多的逃犯被抓获之后,公安的“汗水”模式也逐渐向“科技”模式转变,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应用也随之提升。其次,人工智能的部署也为公安后台的软硬件今后的下一步部署提供了帮助。目前AI企业在公安行业的业务布局已逐渐多样化,除了人、车、物的识别核验,不少微服务业务逐渐衍生出来,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例如中石化加油站通过部署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二维码支付技术,大大节省了车主的加油时间。

  Q您认为安防市场未来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A从基础部分来看,中国公安解决的是用几百万人力来解决14亿人口的公共安全问题,这对公安本身来说就是巨大的挑战。而当前公安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通过科技手段为一线干警、为高层管理者提供更准确、更高效且更为简单的执法工具。

  从国家整体的安防建设来看,未来安防行业必定将与物联网深度结合,达到平安中国的目的。

  Q贵司下一步的战略计划是怎样的?

  A公司下一步战略计划其实特别清晰,首先是专注AR+AI应用的研发工作;其次是在边缘端继续致力于边缘计算能力的研究;然后就是努力将甄探系统变成公安的执法标配工具。

  Q本次采访您还有哪些补充的内容?

  AAR+AI技术并不是一项科幻产品,而是一种能实实在在帮助公安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产品,在国家大力推进科技兴警的大背景下,通过大量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一线的警员们真的可以像未来战警一样工作,未来真的来了!

  编后语:

  2018年初,甄探系统首次应用于公安警用领域,就以不菲的抓逃成绩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随即开启了AR警务管理的应用元年。亮亮视野经过三年的实战积累,甄探系统已落地全国26个省66个城市,且全球超过60个国家已对甄探系统伸出了橄榄枝。

  一副AR眼镜滋生的春风已经吹向全球,AR+AI的双重魔力也已逐渐生效,未来甄探系统将如何改变移动警务市场?移动警务又将迎来哪些新力量?我们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