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停车解决方案 多重结合是趋势

一般可将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分为闸门管制、(车位)在席侦测、收费 支付及后端管理四大块,而目前讨论最多的不外乎是在线侦测技术的选择,以及线上(手机)缴费方式的串联。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地狭人稠、高度集中发展的都市化区域(尤其在亚洲),因停车一位难求而衍生的违规停放、交通堵塞、耗时费力、空污加剧…等乱象,已成为都市居民苦不堪言的日常。因此,智慧停车解决方案近年来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成为智慧运输系统(ITS)中最热门的应用之一。

  目前市面上的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大致都会涵盖几大诉求,如:手机App停车资讯查询/预约停车服务、出/入口闸道自动通行、车位导引、反向寻车、线下/线上多重缴费方式…等。而常见的设备则包括:电子显示看板、入/出口闸门(栅栏)、入/出口票机、车位在席检测器(亦称车检器、地磁)、车牌辨识摄影机、ETC(eTag)、定位系统(如Beacon)、路边停车柱、系统主机、管理平台…等,可说是琳琅满目。一般可将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分为闸门管制、(车位)在席侦测、收费/支付及后端管理四大块,而目前讨论最多的不外乎是在线侦测技术的选择,以及线上(手机)缴费方式的串联。

  地磁+微雷达 双鑑双模

  以无线通讯产品起家,约4年前就投入LPWAN智慧停车领域的尼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张世模表示,单一地磁的準确度通常不到70%,他们则是採用地磁+微雷达侦测,再搭配已取得专利设计的全频段天线达到「双鑑双模」的侦测技术,因此精确度可达100%,并可作为路边开单使用的商用标準。在无线通讯的选择方面也相当多元化,包括:NB-IoT、Cat-M1、LoRa WAN、Zigbee、RPMA、Sigfox…等。而尼采的另一个强项在于拥有自己的大数据「停车云」,因此有能力实现完整的智慧停车监控效益(Total Solution Provider),提供业主从硬体架设、数位转型、客製化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如热点分析),甚至施工团队配合的「一条龙」服务。此外,在路边停车收费的整合上,他们已与路边开单劳务业者与物业管理业者搭配,实现即时侦测开单的智慧转型。预计今年也会跟相关业者密切配合,以达到可兼顾隐私又可精準计费/支付的产业愿景。

  

38126_1644072.jpg

  尼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 张世模

  软硬结合 双重识别

  已有数十年停车案场经验的硕誉电机,可说是「资深」厂商中成功智慧转型的代表之一。硕誉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斯锋认为,车牌辨识和ETC是智慧停车两大关键趋势。以车牌辨识来说,一般市面上的作法是将摄影机撷取到的车牌影像丢到后端电脑去处理,属于「软识别」。但他们是採用两道手续让辨识準确率趋近于100%──第一道是「硬识别」,前端摄影机就可辨识车牌号码;第二道再把撷取到的车牌影像丢到电脑进行软识别。若两者号码一样,即準确无误;若两者不相符,便即时透过人工矫正。谈到收费/支付这块,叶斯锋表示,目前大多数停车场仍以现场/自助缴费机为主,线上支付则需绑定消费者车牌及支付工具(例如:信用卡、悠游卡、一卡通、微信、支付宝…等),对硕誉来说就是不断开发、整合,但停车场业者必须要跟很多支付单位签约,多少造成困扰,所以有些业者也还在观望。

  

38155_0550856.jpg

  硕誉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斯锋

  在线导引车辨摄影机+软体

  而以影像处理、DVR知名的监控老厂──鼎高科技,也大约在3、4年前因缘际会的情况下,开启了智慧停车的新局面。鼎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曾焕荣表示,他们开始投入开发的就是在席导引车辨摄影机,因本身具备研发、生产製造能力,为满足客户不同需求进而做后台软体开发及客製化服务。目前在席车辨摄影机已开发至第4代,最大的特色是将2个Camera镜头(一边监视3个停车格)和一个LED灯(可切换7、8种颜色)整合在一个Box裡,不仅外型美观、施工方便,更能减省设备空间及成本。他也指出,在席导引系统可以介接至不同系统:室内Beacon定位及寻车系统;结合店家或商圈的电子地图、App及支付系统(电子票券、发卡银行…),因此只要有在席车导引车辨摄影机+软体,在席、控灯、车辨、寻车、支付等功能都可完全搞定。

  

38180_1645287.jpg

  鼎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 曾焕荣

  以「车主」为核心的App服务

  谈到智慧应用,App几乎已成了标準配备,其功能也从单纯的资讯查找,逐渐结合线上支付,甚至是不同取向、量身订製的服务。由塬「停车大声公」App开发团队于2018年另行新创的车麻吉(Autopass)App,除了持续提供车主即时的停车资讯服务,更推出以车牌辨识为基础、强调「不用下车、不用扫码、不用感应、不用哔卡」的行动支付──麻吉付,并将线上支付场域由停车场、路边停车延伸至加油站。

  车麻吉商务拓展经理刘宜庭表示,他们认为以车牌作为车主的ID,是进行付款最好的方式。以与加油站的合作为例,车麻吉会于加油岛前/后加装至少200万画素、具车牌辨识功能、可远端操控的IP摄影机(每个加油站约3~6支),且会依不同环境选用不同的品牌及规格。在数据整合的部分,可直接与POS机串接,亦可另外提供平板电脑进行操作,相当具有弹性。

  车麻吉的定位是「成为车主的行动钱包」,将车主所需的服务都包进去,所有累积的优惠可以在不同场域互相抛转。车麻吉行销专员郭芸嘉就指出,从去年2月上线到12月底,已累积了约10万会员,其中4万会员已使用了「麻吉付」,转换率相当的高。

注:本文来源于台湾版a&s网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