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明略科技:依靠大数据技术 建设高水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多维度的感知手段和分析研判工具已经成为当前公安信息化建设新的重大突破口。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公安部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风险预警预防更加精准、基础管控工作更加扎实、打击违法犯罪更加有力、社会整体防控更加严密,为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

  今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在连续3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又下降6.7%;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1.1%,保持了连续多年下降趋势。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中,各级公安机关被要求要以信息化引领治安防控,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立体防控、快速处置、精准打击和便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对各类风险隐患的自动识别、敏锐感知和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同时,要牢固树立数据理念,以大数据、信息化促进治安防控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提档升级。要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化实施机制,列出时间表、规划路线图,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高水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实时地感知潜在风险,快速地预判发展态势,及时地预防事态恶化,已经成为公安警务工作的重要目标。此外,针对重大安保活动实现精准风险预警预防,建设有效的治安防控体系更是尤为重要。

  在9月17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视频推进会中,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清零大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要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强化大型活动安全监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

  多维感知管控平台成为警务治安防控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略科技结合多年来在多地公安项目建设的实践,沉淀了一套新常态下以维护城市安全稳定为核心的多维感知管控平台产品,在实战中成为警务治安防控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1月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人民公安报社指导,中国警察网主办的“智慧安保工作经验交流会”中,明略科技作为优秀企业代表,与四百余名公安代表分享了明略的公安信息多维感知管控平台的建设思路与实战应用。

  传统的监控感知手段仍然是以单独的视频监控为主,但无数的实战表明,单凭视频监控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随着犯罪分子反侦查意识的提高、视频监控体系的不断完善,针对视频监控的单线建设投入的边际效应在不断减小。因此,更多维度的感知手段和分析研判工具已经成为当前公安信息化建设新的重大突破口。

  当前,5G技术、传感器技术、射频识别技术以及智能嵌入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万物相连成为可能,而万物相连的世界又让感知能力得以升华。而明略就是要借助这种感知能力,获取更多丰富的时空数据,帮助公安部门编织一张疏而不漏的情报网。

  明略科技的多维感知管控平台,是实现全网汇聚整合的海量数据资源融合体系。平台能够打破部门警种壁垒、汇聚有全国性共享需求的公安内部数据、政府其他部门数据、社会行业数据、互联网数据和物联网数据,从而促成公安内部数据资源池的汇聚。通过智能应用服务,在公安内部数据资源池的汇聚基础之上,进一步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价值,形成从数据到信息的转变。

  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各类数据进行汇聚融合,基于公安知识图谱、通过统计、融合、查询、布控、挖掘等手段,将各警种要素信息在统一平台上的展示、调用、二次加工,实现数据间的融合和有效关联,为实战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很多潜在的高危人员都已经具备较高的反侦查意识,在实际的犯罪活动过程中,会通过各种手段来隐藏自己的行为和踪迹。如果还是只根据原有的情报数据去布控感知这些高危人员的行动轨迹,多少会显得力不从心。

  这时,依靠明略多维感知管控平台提供的能力,就能够基于全量的多维感知数据重新挖掘线索,挖掘出人、事、地、物、组织、虚拟身份之间的隐性关系。真实世界的关系错综复杂,在多维感知网的探查下,无论犯罪分子希望隐藏的线索、关联有多么隐蔽,一定会在时空维度留下电磁轨迹的蛛丝马迹,而明略的多维感知管控平台,就能通过时空战法模型对这种冰山之下的线索进行全面的挖掘和研判,从而在实战应用层面对公安警务工作形成有力支撑。

  举一个时空战法模型在实战场景应用的例子:在面对群体人员的轨迹信息挖掘分析时,可以通过时空战法模型从频繁程度、聚集程度、异常程度等维度对所有目标成员的时空数据进行计算,从而预测该群体发生风险的概率。例如:系统感知到某非法传销组织的成员在一段时间内以各种方式向某地聚集,并且系统识别骨干成员之间的联系开始频繁起来,还出现多人同住未登记的情况,通过以上种种异常的情况的汇总计算,系统会自动判断出该群体近期发生高风险行为的概率,一旦达到预警阈值将及时推送给公安民警提前预防处置。

  服务过多省市公安部门的明略科技多维感知管控平台

  目前,明略多维感知管控平台已经服务于全国多个省市区县级公安部门。例如,某市公安局部署明略多维感知实战应用平台后,在2017年达沃斯会议和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共布控1000多名高危可疑人员,处置的预警信息5万多条,抓捕高危可疑人员300多人,有效将风险防患于未然。

  2018年,明略科技还曾有幸深入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的安保系统建设,助力山东公安实现安保工作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在安保活动期间,一名潜入青岛的高风险的高危人员已经在会场周边的酒店入住,却没有触发传统安保体系内的任何预警。明略多维感知管控平台却能够基于深度挖掘计算后,第一时间对该人员进行报警,指导辅助安保人员发现了该人员的行踪,从而将该人员的纳入安保防控的视线之下,直到峰会结束。

  多维感知管控平台是顺应公安部提出的公安大数据战略的指导方针、能够充分挖掘大数据的深度价值、有效提升公安智能化应用水平的公安信息化建设方向。明略利用多年的技术沉淀和项目建设实战经验打造全息立体时空数据的多维感知智能防控体系,能够帮助公安机关真正实现行踪全控、风险全知,数字侦查、发现规律,自动预警、提前预防,全面打击、迅速处置。未来,我们期待与更多公安客户达成合作,利用大数据与AI技术提升警务工作的效率,共同守护城市与社会的长治久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