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标准指南发布,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首席信息官张强称,与物理城市一样,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已从规划阶段正式转换到大规模建设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10月11日,《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标准指南》发布,将指导雄安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建设,并形成雄安“样本”。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首席信息官张强称,与物理城市一样,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已从规划阶段正式转换到大规模建设阶段。

  每一个物体都有唯一的数字身份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突破传统建设模式,变单纯建设物理城市为数字城市和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和建设。从雄安新区第一个建设项目市民服务中心开始,率先采用GIS+BIM+IoT的整体构架,实现建筑图、施工图全数字化。“每一个物理空间的物体都有唯一的数字身份,每一根钢梁都能在虚拟空间找到位置,每个构件建设过程都可追溯和管理,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同生共长。”

  目前,雄安正在统筹规划适度超前部署各类智能感知终端,接入统一开放的城市级物联网平台。规划、设计图纸、审批流程、施工建设等多维底层数据汇聚,初步形成物理城市建设的数字底座,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动态记录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过程。

  陈刚表示,雄安从源头上打破数据壁垒,变数据烟囱为从底层实现数据融合共享。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资源目录,制定覆盖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处理、销毁等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标准。全面汇聚城市数据,形成城市数字镜像平台。

  京雄高速将设智能驾驶专用车道

  雄安正在将城市管理信息化转变为向全民提供便捷的智能公共服务。“一站式服务的政务服务中心、多功能智慧路灯、无人超市、响应式公交、智慧课堂、智慧旅游等已经走入雄安新区百姓的生活。”陈刚举例说,全域部署的多功能智慧路灯具有照明、无线网络设施、5G基站、视频监控、充电桩、环境监测、应急信息发布、紧急事件呼叫按钮等功能。

  陈刚称,雄安新区探索车智能、路智能、车路协同的智能交通发展新路径,正在建设的京雄高速将贯穿智慧创新理念,内侧两条车道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能够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

  雄安还将区块链技术与征迁安置工作结合,利用区块链数据上链记录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点,确保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工作阳光透明。

  5G基站将与城市风貌完美统一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标准指南》当天发布,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首席信息官张强称,雄安新区在城市空间规划中加入了智能城市建设的专项规划,在城市的孕育期就加上数字基因。经过一年时间,凝聚各方力量的专项规划已经完成。

  专项规划提出适度超前建设和部署全域覆盖智能基础设施,包括城市物联网感知、通信基础设施、5G技术的全面覆盖和应用等。专项规划同时关注安全问题,包括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和机构信息的安全等。

  “有了规划的指引和前期试点工作,雄安新区的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建设跟物理城市的建设一样,从规划阶段正式转换到大规模建设阶段。在雄安的热土上,大家不仅能在现实空间看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场景,在看不见的数字空间中,也能体会到蓬勃生机。”

  张强说,规划蓝图落地需要标准先行,今天发布的“雄安新区第一批智能城市标准指南”包括数据资源和管理类、数据安全类、应用类等五大类16项内容,其中物联网类包括道路、楼宇、综合管廊等的物联网建设导则,通信类包括5G通信建设导则等,“未来5G不但在雄安形成全域连续覆盖,所有宏基站、微站等将和城市建筑外部设计、内部风貌深度结合,形成城市风貌的完美统一。”他说,标准指南将指导雄安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建设,未来也有望成为雄安样本,复制到全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