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年安博会,有哪些亮点

10月28日-31日,一年一度的安博会又将在深圳盛大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安博会的主题为“大安防、大数据、大产业”,安防的标签虽然还在,但已经不再是唯一的主角,从2017年开始,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加持下,安防行业开启智能的大门,数据作为未来的石油,其价值正不断被人们挖掘出来。
资讯频道文章B

  10月28日-31日,一年一度的安博会又将在深圳盛大举行,与以往有些不同的是这次安博会的主题为“大安防、大数据、大产业”,安防的标签虽然还在,但已经不再是唯一的主角。从2017年开始,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加持下,安防行业开启智能的大门,数据作为未来的石油,其价值正不断被人们挖掘出来。

10535483.jpg

  行业的发展自然少不了新老更替,正因为此,才有了不少解读安博会看点的文章,如果不是这些新元素的存在,或许安博会只需走马观花“海大为”、“AI四小龙”等即可回去完成报告。风物长宜放眼量,笔者相信无论是安博会场外的发布会,还是在展馆中的厂商,只要认真去观察与交流,都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信息。以下为笔者认为在观展前,值得去进一步思考与关注的点:

  一、AI芯片是否仅是智能增强

  近年来AI芯片已经成科技界关注的焦点,在市场中,目前已经推出的产品已经不下二十余款,但大部分在可编程性、灵活性上存在短板,因此真正得到用户青睐并普遍应用的却寥寥无几。

  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认为,AI芯片要具备八个基本要素:一是可编程性,要适应算法的演进和应用的多样性。二是架构的动态可变性,要适应不同的算法,实现高效计算。三是高效的架构变换能力,时钟周期小于10,低开销,低延迟。四是高计算效率,避免使用指令这类低效率的架构。五是高能量效率,处理器的运算能效比达到10TOPS/W,某些应用功耗小于1mW,某些应用的识别速度即帧率大于25F/s。六是低成本,能够进入家电和消费类电子。七是体积小,能够装载在移动设备上。八是应用开发简便,开发者不需要芯片设计方面的知识。针对AI芯片的不足,美国学者迈克尔.乔丹曾直言: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并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智能增强。

  是否如此,展会中可以亲身体验并加以验证。

  二、5G对于未来安防的意义

  据了解,逐步成熟的5G技术,深刻影响着社会各领域的生产生活方式,凭借更快的传输速度,更大的数据容量,更广的覆盖范围,5G技术给安全保卫、应急处突、侦查打击、基础管理、巡逻防控、为民服务等公安工作开辟出全新的技术路径。今年以来,苏州市公安局紧跟5G技术前沿,联合相关通信、科技企业先行先试,共同探索智慧警务“5G形态”新模式,实现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

  在本次安博会上,华为安防安博会的宣传上,也着重强调了“5G+AI”,这或许是参会展商唯一谈5G不会显突兀的厂商,值得一探究竟。

  三、ICTBAT巨头们的新动作

  行业的颠覆者往往是外行。无论他们出现在哪个行业,关注的人都不会少,一是带来全新的技术,二是用户需求理解更加透彻(本身或许就是用户之一),三是近年来智能安防与其他行业的隔阂正在消失,产业走向融合阶段。

  虽然在展商图中看不到阿里与腾讯的身影,但百度智能云作为其阵营的代表,主要展现的人脸识别、人体识别产品demo、无人警务巡逻车、智能人脸抓拍产品……值得让人期待。

  ICT领先企业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联合紫光华智重点展示的新安防解决方案,与一般的安防厂商不同,其将关注点聚焦于数字城市视觉中枢,以应用驱动、全面云化、全栈智能、开放生态为技术战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技术构建数字城市视觉中枢,为智慧城市、交通、应急、环保等各领域建立智能视频云大数据底座。

  具体点而言:其基础设施包括视觉前端:真实的展现1拖N、算法切换等前端开放应用架构;视频云:展示可适用于省、市、县多级的视频云架构,可有效拉通资源、加强业务弹性与灵活性,实时展示算法调度的能力。另外,也首次发布了在线算法训练平台,提供高效的算法训练能力。

  四、主流安防厂商战略与主题

  无论是海康威视AI Cloud,还是大华的HOC城市之心,未来几年相信都会在其架构上赋予更多的能力,因未有官方宣传,这部分可能需要过几天才能得知。

  来谈谈目前比较确定的,如之前一直扮演着感知摄像机先锋的苏州科达,在今年展会中亦会推出三代感知摄像机,技术控当然不能错过。今年科达的主题是“AI实战派”,延续了大数据,用起来、AI上大数据、AI+大数据=X等强调实战的理念,现场也会展示新一代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聚焦公安实战业务。据透露,今年安博会科达的绝对重点是“AI超微光”,值得期待。

  天地伟业则以“AI视界,享未来”为主题, 重点展示天地伟业AI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在产品方面,天地伟业将推出4K室内全局球摄像机,可根据行业需求,在公安、政法、智慧、通用等多个行业实现AI深度应用。

  ……

  安防产业曾经充斥着各种颠覆者,但在市场激烈的冲撞下已经开始融合,行业改革已至深水区,上游与下游的生态合作,单点技术之间的结盟,昭示着生态的时代的开启,因此在安博会中,必然能探索许多未知,发现 更多X元素。

  但愿此次参会人员都能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深圳安博会见。

 (由于精力有限,收集的资料如上,实际展出内容请以官方内容为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