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博会|三维人脸识别技术: 不愿用脸换钱,就要用“假脸”骗人工智能吗

安博会第二天,笔者走访了不少企业,揭秘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如何成为“假脸”的绝杀!
资讯频道文章B

        人脸识别在安防领域逐渐进入“商用规模化”阶段,无论是日常安防还是公安警务都融入了人脸识别技术。不过,由于很多应用场景本身的复杂性,如光线、位置和遮挡等环境条件,系统最终识别效果并不理想,使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价值大打折扣。
        而人们对人脸识别安全性能的重视度日益提高,使得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安博会第二天,笔者走访了不少企业,揭秘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如何成为“假脸”的绝杀!

        三维人脸识别技术的优势及难点

        三维人脸识别技术的优势:

        二维的图像识别已经可以满足一般的市场需求,但是二维人脸识别受光照条件影响大,逆光、暗光下准确度低,其防伪能力很弱,图像、动态视频、高仿真面具破解人脸识别验证的事件时有发生。这种现实背景使得二维人脸识别技术走到瓶颈,从而也激发了三维人脸识别技术的出现及广泛应用。

        相对于二维人脸识别技术,二维人脸识别与三维人脸识别最大的区别在于摄像机的深度,二维人脸识别是平面成像,而三维人脸识别是三维成像。这种区别使得三维人脸识别技术防干扰性能较强,基本不受光线条件影响,同时受拍摄角度、遮挡这些外在客观因素影响也较小。因此,三维人脸识别准确率更高。更重要的是,三维人脸识别的防伪能力更强。

        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发展难点

        1、识别距离短,难以满足当下远距离场景的需求;
        2、也会受到自然光线影响,导致成像像素点不够,识别精度下降,使得三维人脸识别在某些场景中的识别效率低下;
        3、成本还比较高,使得其还没有规模化用在门禁通道产品上。

        三维人脸识别应用及发展现状

        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凭借更多维度数据的感知以及防干扰、高防伪的性能,其安全性得到了业界的统一认同。但由于成本较高,也限制了三维人脸识别产品目前阶段只能广泛应用于保密要求非常高的行业,如支付和家庭门锁。 

        不过,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三维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也逐渐丰富起来。在安博会的卢深视的展台上,除了智能门锁,我们看到了基于三维人脸识别技术的三维嵌入式开发套件、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一体机/闸机终端/门禁终端、三维人脸盒子、三维网络摄像机、三维人像多维数据管控通道、三维人像结构化智能分析应用服务器等多样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出现,三维人脸技术正一步一步走进我们的生活。

        尽管三维人脸识别技术的出现有效杜绝了“假脸欺骗”现象,但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当前三维人脸识别的技术在短期内并没有出现巨大的更新或是突破,不少厂家旗下三维人脸识别产品的升级也仅仅体现在芯片的替换中,通过芯片的改变来提升识别速度、精度等等,而三维人脸识别算法本身并未取得巨大的突破。不过,现阶段的三维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能实现百万级三维人员库高度识别,以及人脸对相机角度的识别范围已达到了左右各45度的范围,这是必须值得表扬的事实。

        但更为尴尬的现实是,尽管市面上做三维人脸识别的厂商很多,但更多的企业打着三维人脸识别的旗子做着二维人脸的工作。或者使用二维+三维的产品,并未实现真正的三维人脸识别技术。且由于成本问题,其要落地民用场景,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小结:

        在结束今日的正文之前,笔者先来问个诱惑力十足的问题:“给你100万元 你愿意把你的脸卖给机器人吗”?

        一家机器人公司准备给其即将投入生产的人形机器人寻找一张“友善”的脸,该公司愿意支付不少于10万英镑的脸的使用费。咋听起来这是一个极具诱惑的人脸使用费,10万元英镑的确能够改变人生。但灵魂一问,你真的愿意让你的脸用在机器人身上,被无数人“观看”吗?

        “不愿意用脸换钱”或许是多数人最后会给出的回复。毕竟在AI时代,我们无法知晓用上自己人脸的机器人会被不会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危险隐患。尤其是在面部识别技术不安全的今天。

        既然不愿用脸换钱,用“假脸”骗人工智能的现象也值得全面打击。而三维人脸识别技术以的出现,将把人脸安全和人脸造假问题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