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综治管理体系建设现状剖析

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加持下,我国城市综合管理体系的确取得了质的进展,尤其在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政策的助力之下,我国城市公安网络、视频网络正在不断完善当中。但不可忽略的是,随着新力量的参局,城市管理也有越来越多的难题开始凸显出来。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加持下,我国城市综合管理体系的确取得了质的进展,尤其在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政策的助力之下,我国城市公安网络、视频网络正在不断完善当中。但不可忽略的是,随着新力量的参局,城市管理也有越来越多的难题开始凸显出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节奏加快、人口居住的集中化、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城市基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显现。城市治安方面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各类社会矛盾和冲突逐步增多, 诸如横向部门合力不足,各部门分散无法形成统一;纵向基层力量不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所管辖范围内社会单位多,层级高,协调不易。工作愈加繁杂,但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群众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困扰着基层。

  城市网格化管理初形成 四大难题需解决

  新的形势对城市基层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推进治安综合治理,国家下发了多个政策文件指导平安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全国多地坚持“规范化建设、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实体化运行”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市、区街乡镇、社区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当前阶段,部分城市综治中心的规范性建设已初步完成,但仍有一些问题制约着综治管理体系建设的发展。

  ●职能部门基础薄弱,综合治理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各街道综治办由于其机构的性质、人员编制、待遇等问题至今没有规范,造成其没有充分发挥在维护稳定工作中的作用。部分街道综治办无专职人员,还有部分街道综治工作由司法所人员兼管,不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各社区虽有综治组织,但因多数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强、相关待遇难以落实等原因,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下,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部分基层单位作用发挥不够好,齐抓共管的机制没有真正形成。部分单位对综治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虽然每年都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但因督查落实机制、检查考评和奖惩制度不够健全,各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够好,没有形成有效的综治合力。特别是对网吧、宾馆、酒吧等娱乐场所的管理涉及工商、消防、文化、公安等多个部门,由于多头管理,各部门形不成打击的合力,管理难以到位。各街道综治办与派出所、法庭、司法所、计生办等部门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没有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合力。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完善,技防建设相对较弱。开展基层平安建设是落实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治理措施的有效载体,也是当前阶段解决突出治安问题、化解纠纷的有效形式。但当前相当一部分基层单位对技防建设的认知程度不足,技防建设无法实现治安防控需求。

  ●基层综治中心与其他工作平台的关系不明确。根据工作需要,一些市级单位部门也在街乡镇建立了各自的工作平台,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城市管理中心、为民服务中心、市民诉求中心等,基层综治中心如何处理与其他平台的关系,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课题。

  “四步走”攻克城市管理难题 雪亮工程作用日益凸显

  城市综治管理体系建设应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坚持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支撑,通过雪亮工程加强信息资源的共享互通,实现对社会治安状况的实时监控、研判分子及应急指挥,进而提高综治中心的智能化应用。

  1、明确综治中心建设的工作方式

  2015年,国家就公共安全工作曾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其中明确指出“当前,公共安全事件易发多发,维护公共安全任务繁重。政法综治战线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科技引领、法治保障、文化支撑,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努力建设平安中国。”“要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由此可见,以政法综治战线为牵头主导单位,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坚持群防群治策略,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决策科学、安全平台和应急技术装备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基于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联网整合,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的重要保障和手段。

  2、丰富综治中心建设途径

  建设视频交换共享综治信息系统应用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综治基础信息的采集、交换、共享和应用,综治视联网系统的纵向、横向无缝对接,公共安全、社会治安重大敏感事件的综合研判分析,视频图像信息的深度应用,以及综治机关的自动化办公协同。新建县级综治中心、乡镇/街道办综治分中心、村/社区综治室,用于综治部门视频应急指挥和日常巡控应用。

  3、把握综治中心的功能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手段,是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对于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综治中心平台基于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联网共享应用平台,可直接调取平台汇聚的各类视频录像资源,综治部门可利用共享资源进行开展综治特色应用,实现一键报警、群防群治、重点人员管控、APP问题上报、视频联动、网格化联动等综治应用。

  为此,各地综治组织要把当前的工作重点放到提高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部署视频监控覆盖密度和建设质量上来,努力做到城镇道路交叉口无死角,主要道路关键节点无盲区,人员密集区域无遗漏,要害部位、重点涉外场所、案件高发区域、治安复杂场所主要出入口等全覆盖,以重点林区、风景名胜区、交通运输枢纽以及重点生产企业等为切入点,提高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建设水平。针对村(社区)视频监控覆盖率低的问题,按照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要求,加大城乡结合部、农村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建设力度,推进城乡社区、住宅小区在新建、改建、扩建过程中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同时整合各部分、各单位、各行业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力量,促进设施设备互联互通和图像数据集成应用,发挥视频监控的最大效益。

  4、强化基层综治中心的实体化运行

  把网格化管理列入城乡规划,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以综治中心为依托、通过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等形式,统筹基层政法综治单位力量及资源,因地制宜确定网格管理职责,纳入社区服务工作或群防群治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综治中心日常运行岗位配齐工作人员 ,进而提升基层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关于这点,目前业界有公司基于综治管理体系建设的改进方向,推出相关综治信息系统应用平台,平台包括社会综合治理信息管理系统、网格化管理系统、事件处理系统、地理信息处理系统、网格员APP、微信公众服务等系统功能,可实现城市基层治安的综合管理。

  小结:

  城市综治管理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作为雪亮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综治中心应将综治、公安、消防、劳动保障等具有维护社会稳定职能的部门纳入综治维稳体系,规范职责,落实责任,明确由综治中心统一组织指挥、统一力量调配,着力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以确保公共安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引领,以基础建设为支撑,一旦发现突发性事件苗头,确保上下联动,及时组织协调,依法妥善处置,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本文作者任职于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