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浪潮下,门禁企业的发展之道

专访以色列DDS公司/于海

处于行业浪潮中的门禁企业,特别是追求工业级品质的传统门禁企业,将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大趋势,把握市场发展机遇,在不断创新中谋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资讯频道文章B

 “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报警、周界探测等安防系统基于功能的简单集成,早在十几年前就能够实现,未来,基于三维立体软件界面的业务深度集成,能够使系统运行更高效,联动操作更便捷,无疑代表着未来门禁系统集成的大趋势。” ——以色列DDS公司于海在a&s采访中强调。

  门禁系统经过了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技术应用较为成熟,但受限于市场需求,相对于视频监控系统来讲,作为安防领域的三大产业之一,门禁市场一直以来发展相对保守且增长缓慢。而近几年,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以及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门禁市场发生了极大变化,产品形态越来越多样化,系统集成度要求越来越高,使得门禁市场充满发展机遇和挑战。同时,随着越来越多核心业务并非门禁的厂商也加了门禁行业,门禁市场企业竞争也愈加激烈。

  那么,处于行业浪潮中的门禁企业,特别是追求工业级品质的传统门禁企业,将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大趋势,把握市场发展机遇,在不断创新中谋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高端门禁市场整体增长趋向下滑

  近年来,云、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传统门禁市场赋予了新的应用,例如远程监控、生物识别、移动门禁等,这些创新应用打开了门禁市场的增长空间。同时,随着教育、场馆、交通枢纽等基础设施的增长,以及家庭、门店、中小企业的需求驱动,整个门禁市场,特别是家庭住宅垂直领域,似乎呈现出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Marketsandmarkets的一份关于门禁市场的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门禁控制行业预计将从2018年的75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12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24%。

  不过,受限于市场需求的不同,相对于家庭、门店、酒店等垂直应用领域,高端门禁市场整体发展和进步还较为缓慢。以色列DDS公司于海在a&s专访中表示,“尽管国家反恐治安工作的不断推进,在某种程度上驱动了人脸识别门禁产品的快速发展,但市场筛选和产品沉淀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公安、金融、政府、大型制造工厂和园区等高端垂直领域,需求主要侧重于核心业务功能的实现,因此,相对来讲,这些领域对门禁系统的安全等级和硬件制造工艺等要求较高。”他指出,“就目前而言,门禁主流人脸门禁产品存在应用场景单一、质量参差不齐、安全漏洞风险、没有持续服务以及无法达到用户使用要求等系列问题,这些因素造成人脸门禁未能在高端市场规模化应用。”

  DDS公司致力于为政府、金融、公安、工厂等高端市场用户群体提供安全可靠的门禁系统解决方案,定位与市场大多数生物识别门禁厂商不同。于海在采访中透露,“近年来,高端门禁整体市场总量增长呈现下滑态势,在这种产业发展情况下,DDS仍然取得了平稳增长的成绩,保持着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当前,虽然国产市场占有率慢慢的增加,对DDS造成一些影响,但影响比较小,因为专业客户具有专业的要求。”另外,在采访中,于海强调,“在一些高端门禁应用领域,市场需求并没有那么强劲,只是经济形势以及使用习惯,对整个人员权限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但基础的需求是不变的。”

  AI赋能,硬件和软件呈现新变化

  人工智能,特别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门禁硬件呈现出多样化形态,从早期的单一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再到当前多模态生物识别,这意味着门禁产品在智能化时代中逐渐得到蜕变。而且,随着客户对软件使用习惯、体验等要求的变化,门禁及一卡通的管理方式将变得更为人性化和便捷化,同时,门禁安全性也会得到更高的重视和提升。以上这些因素都对门禁产品和系统的技术应用提出更高的要求。

  人工智能对门禁硬软产品的影响毋庸置疑。DDS于海在采访分享到,人工智能在门禁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基于芯片级的AI赋能,即是通过在前端设备中加入人工智能算法和AI芯片,大力提升运算能力的同时,增加用户的交互操作体验;另一方面是在系统软件平台上,通过引入AI管理理念和智能算法,实现软件平台功能应用的拓展,例如警情处置、权限分配预警(引入风险评估数据)、通行习惯分析、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等。总结来说,AI能够使系统操作体验更便捷,系统运行更高效。

  当前,人脸、掌纹、指纹等生物识别门禁产品层出不穷,不过在于海看来,这些生物识别技术更多的是为了提升安全等级和运行可靠性,便利性只是其一个方面而已,因为越便捷意味着风险越大。DDS坚持以产品安全可靠为第一位,门禁终端采用卡+人脸或者是人脸+虹膜的验证方式,并且将人脸数据写在卡里,而不是通过数据库的比对方式,从而将安全性提到一个更高等级。此外,在软件功能层面,DDS更趋向系统运行的高效性和可靠性,而不是单纯追求验证的便捷。

  集成化、定制化是软件发展大趋势

  DDS于海强调,“DDS坚持以客户业务主诉求为核心,致力为客户提供可靠稳定的应用和高效的服务,我们的门禁管理软件能兼容15年前的控制器,是最好的例证”

  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持续升级,推动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报警等系统进行集成,使用户获得更好的应用体验。实际上,早在2013年,国内有实力的安防厂商已经将众多安防子系统全部整合到一个安防综合大平台,当有触发警报的事件发生时,就会联动视频监控系统以便提供事件现场的实时录像,并且联动门禁系统进行相关的门禁通道控制。当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安防综合管理平台加了人工智能智能分析以及生物识别新应用,但总体来讲,还是基于功能应用的简单集成,集成的技术手段并没有根本改变。

  DDS公司近年来推出了可视化安防平台,这是当前门禁行业集成技术较为领先的软件平台。DDS于海在采访中强调,“DDS推出的可视化安防平台,有别于传统主流大而全的安防视频管理平台,它是主要围绕人员权限管理主诉求而集成的小而精平台,相对来讲,更追求专业和精度,更多关注警情的发生和高效处理,同时提供门禁、监控和报警联动操作的便捷性。

  另外,DDS于海分享到,DDS门禁系统集成不是停留在方案设计,或者提供简单的数据接口,而是基于最新的三维立体软件界面来呈现业务数据,DDS将BIM数据和运维数据进行深度应用融合,并在三维立体化的平台快速呈现和操作。基于这个平台,能够快速达到每一个设备,同时呈现它的数据,并可以进行一定的管理和控制,而且这个点位是真实的、实时的。相对传统的系统功能集成平台,这种新型系统集成更高效、操作更便捷,无疑是未来的大方向。

  此外,一卡通在大型制造工厂、大型园区、政府、法院、科研单位等领域应用较为广泛,但是这些领域涉及的业务形态较为复杂,包括人员资料的管理、卡的管理、电子钱包的管理、补贴结算和考勤管理等,而且层级比较多,应用需求多样化。因此,这些领域用户群对门禁产品的定制化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当前市场主流门禁厂商在软件开发技术方面对定制化的规划非常少,一般仅是提供标准化的软件。DDS推出的企业级智能人员业务系统,定制灵活度十分高,能够充分满足这些领域用户业务上对定制化的高要求。

  坚守客户主诉求,创新而不忘初心

  当前,门禁市场智能产品眼花缭乱,噱头、概念比较多,而且同质化比较严重。于海称,“门禁市场还需要一个声音和力量去完成具体的业务主诉求,而DDS即是致力于将人员权限管理做到精细化的专业公司。”他表示,“前端人脸如何花哨,也离不开后台的控制系统,特别是一些放射性的实验室,需要做到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门禁互锁,这些业务需要复杂的权限隔离的技术手段。”另外,一些垂直领域的规模化人员权限管理,对门禁系统也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这恰好是DDS的优势所在,DDS对定制化软件的选择经过深思熟虑,基于用户业务主诉求,旨在为客户提供稳定且高效运行的管理系统。

  相对来讲,DDS在产品上更追求工业级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于海看来,人脸识别设备不能像手机一样迭代那么快,作为门禁厂商必须从算法的选择、工艺配件设计等方面保证产品和系统的安全性。“一个控制器,最好15年不用换”是DDS对客户的承诺和初心。同时,DDS又顺应时代发展大趋势,引进很多的新技术使系统的体验性更好。总结一句话就是,DDS坚守客户主诉求,创新而不忘初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