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仅仅助力设备商升级?NO!“云梯计划” 要融合智能家居生态平台

专访雅观科技合伙人薛国栋

从最近几年的市场趋势来看,智能家居行业越来越热,相关系统或者解决方案将变得越来越成熟。但就目前来看,如何解决多品牌智能互联的问题,是行业正在致力也需要解决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和前面两轮人工智能浪潮不同,第三轮人工智能浪潮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变革的机会,借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人工智能在逐渐落地,成为真正可以市场化的服务或产品,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但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尤其在智能家居领域,多品牌融合、多协议接入、多平台兼容等问题逐渐成为行业痛点。而如何解决以上痛点,也已成为当前业界的研究方向之一。

  消除连接壁垒 “云梯计划”解决设备商智能化痛点

  为解决智能家居行业中的多品牌融合、多协议接入、多平台兼容等问题,杭州雅观科技在今年9月份的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上,面向设备商正式发布“云梯计划”。作为一站式智能化解决方案,“云梯计划”可为设备商提供包括融合接入、云平台服务,以及App生成、场景融合及语音控制等在内的一站式智能化升级的全链路能力。

  “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摄像头、智能门锁等硬件是智能家居场景常用到的产品,在实际家庭场景中,多组合、跨品牌的产品互联是必需,但品牌设备之间不能互联互通的现实,使得设备商无法给用户带来极致的智能家居体验,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行业的发展。”雅观科技合伙人薛国栋表示,“雅观‘云梯计划’的推出,就是消除智能产品的连接壁垒,让跨品牌、跨协议的产品实现万物互联。” 薛国栋说,“云梯计划”支持多种主流通信协议,包括Wi-Fi、BLE Mesh以及ZigBee,可以让设备商合作伙伴轻松实现互联互通。

雅观科技合伙人.jpg

雅观科技合伙人薛国栋

  设备产品智能化升级已是行业大势所趋,但除了多品牌融合、多协议接入、多平台兼容等问题之外,设备产品在进行智能化升级的同时,如何既能满足设备轻松上云,又保障企业可以在不同云平台之间灵活切换,也是设备厂商的迫切诉求。

  针对设备商的这两大诉求,“云梯计划”也做了相应的设置,“云梯计划”针对品牌设备商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以设备商为本,给设备商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薛国栋说,“雅观科技‘云梯计划’同时提供多云管理方案,可保障设备在不同云平台之间的灵活切换,解决设备商担心自身设备被单一平台锁定的顾虑,充分保证设备商的自主权、话语权。”

  就在不久前,“云梯计划”小试牛刀,推出了基于ZigBee3.0的IoT网关和连接模组。ZigBee3.0解决方案已经有了成功案例。在深圳国际家居软装博览会上,杜亚联合雅观(IoT网关)、凯迪仕(智能门锁)、麦乐克(传感器)、控客(开关面板)、欧普(照明)等品牌合作伙伴,推出了基于ZigBee3.0标准的新品,首次实现了多品牌融合的全屋智能一站式解决方案。

  “ZigBee3.0覆盖的设备类型很广泛,包括家庭自动化、照明、能源管理、智能家电、安全装置、传感器等,ZigBee3.0在实现智能设备互联互通方面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必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行业的主流协议。“薛国栋表示,除了杜亚智能之外,雅观科技最近还接到了很多其他设备商品牌企业的类似需求。

  融合地产商 打造智能家居新生态

  智能家居已是大势所趋,嗅觉灵敏的房开商早就在这个领域落子布局,房地产市场对智能家居的需求正在日益扩大。

  “雅观科技从地产业务开始切入行业应用,基于自己平台,为房开商提供一体化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服务。” 薛国栋谈到,“‘云梯计划’在做的,就是打造一个连接各种智能设备的生态系统平台,通过场景搭建,和设备商共同服务地产客户,助力房开商智能化升级。”

  在薛国栋看来,“云梯计划”具有两大现实意义。一方面,在地产业务当中,通过“云梯计划”,设备商可以将其设备硬件接入到雅观云,融合到整个地产服务体系,实现智能家居时代的生态共建;另一方面,“云梯计划”具备设备联网能力,也就是说,除了地产业务之外,“云梯计划”还可赋能公共市场,服务更多的设备厂商,而不仅仅是房开商。

  与智能家居行业许多软硬件一体化的企业不同,薛国栋一直强调,雅观科技一定不会涉足硬件业务。“雅观科技一直将自己定位为一家解决方案平台公司,只做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平台,不做硬件。所以与设备商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只有合作关系。雅观科技的愿望,就是突出设备商、合作伙伴的品牌,打造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智能家居新生态。” 薛国栋如是说道。

  “雅观科技希望通过‘云梯计划’与广大设备商一起,共建平等开放、共治共赢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加速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

  产业大发展  需要更多的“云梯计划”

  一句话概括雅观业务,就是赋能设备厂商、助力地产升级。

  有人将“云梯计划”誉为智能家居发展的“中国梯”,薛国栋认为这是朋友们的溢美之辞。他更愿意把“云梯计划”看做设备厂商与行业应用连接的桥梁,打破现有设备之间的连接壁垒,为人们带来更好的智能家居体验。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加持,用户对设备产品的需求,已从基本的稳定性、产品质量,提升到服务和用户体验感。“云梯计划”在提高产品稳定性的同时,还将打造更完美的产品服务,为用户带来更极致的体验。

  “从最近几年的市场趋势来看,智能家居行业越来越热,相关系统或者解决方案将变得越来越成熟。但就目前来看,如何解决多品牌智能互联的问题,是行业正在致力也需要解决的问题。智能家居行业变化速度很快,在这个行业中,将会产生越来越多专业的第三方公司,这些专业的公司来解决专业的问题。”薛国栋说:“作为一家专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公司,雅观科技将把平台、服务做的更好,推进整个智能家居的发展。”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中国智能家居是一片新的蓝海,产业链需要各方共建,需要借力许许多多的“云梯”,雅观科技“云梯计划”从方案平台出发,赋予设备厂商一站式智能化升级的全链路能力,是走在前沿的探索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更多合作伙伴的助力之下,智能家居发展的“中国梯”将越来越系统化,最终实现各方的无缝融合,实现智能家居行业的大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