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情感人工智能完善安全、健康管理模式

——专访中威电子董事长石旭刚

从广义的安全和健康管理的角度来看,能够监测到个人精神状态和心理健康状态的情感人工智能系统,未来将成为大安防领域用来监管具有严重心理疾病、暴力倾向、精神疾患等这一类特殊群体的利器。
资讯频道文章B

  2019年安博会刚刚落下帷幕,在历经了概念宣扬、产品化、平台建设等一系列前期铺垫之后,安防人工智能开始逐步走向工程化和场景化落地阶段,真正开始发挥AI的赋能效应。与此同时,伴随着AI技术研究持续的新进展,更多的AI技术应用空间被打开,为行业领域带来新的产品和技术方案及应用体验。

  其中,曾在2018年安博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威电子情感人工智能,在今年安博会上依旧独树一帜,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沉淀,中威电子和加拿大纽洛斯共同研究探索的情感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化和方案部署方面也实现了进一步的拓展和完善。

  在本届安博会上,中威电子展示了血谱光学测谎系统、非接触式多导心理与生理分析仪等多款产品,同时基于这些创新产品,中威电子还充分展示了其在健康产业方面的布局,通过将情感人工智能系列产品和行业场景应用需求进行结合,打造了涵盖健康校园、健康生活、健康社区的一系列场景化方案。

▲中威电子情感AI摄像机,可实时分析人物心率、心理压力、体脂指数值。

  从智能安防到健康管理 被动安防转主动预警

  从智能安防到健康管理,谈及公司业务线的延伸,中威电子董事长石旭刚表示,公司当下专注研究的情感人工智能其实正是安防人工智能的前沿趋势,两者一脉相承。

  “狭义的健康主要是指生理健康,从广义的安全和健康管理的角度来看,能够监测到个人精神状态和心理健康状态的情感人工智能系统,未来将成为大安防领域用来监管具有严重心理疾病、暴力倾向、精神疾患等这一类特殊群体的利器。通过对健康管理概念的解读,我们可以发现,基于情感人工智能技术,健康管理和智能安防之间其实一脉相承。” 石旭刚指出。

  同时,他还补充道,普通的人脸摄像机更多只能够协助做人脸布控的应用,并且是基于案件发生后的嫌疑人稽查布控,但情感人工智能摄像机可以做到事前预警,在事故还未发生前,辅助公安机关提前展开对特殊人群的管控,最大限度降低特殊群体给社会治安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可以说,情感人工智能相比于人脸识别,是人工智能更深层次的技术应用,同时也将人工智能从“知人”、“知面”深化到了“知心”的层面。

  情感人工智能在多行业领域展开应用

  从字面理解,很多人可能会将情感人工智能和微表情识别混淆,对此,石旭刚解释道:“其实两者有很大差异,因为在技术原理上完全不同。其中微表情识别依然是通过面部行为识别来映射人物的内心活动,但情感人工智能是基于血谱光学成像(TOI)技术+专业的情感智能引擎分析系统来检测人实时的生理指标与心理指标变化情况。”

  这里提到的血谱光学成像技术正是情感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据石旭刚介绍,通过使用摄像头远程非接触提取人的面部血流信息,然后血谱光学成像对关键检测区域进行识别提取血流信息,最后再通过DeepAffex情感智能引擎分析和预测生理、心理状态。与市面上的人脸、人像分析不同,DeepAffex情感智能引擎能对人体的生理状态(心率、血压、呼吸频率、梅尔波、热波……)和心理状态(心理压力、内心情绪状态、个体情绪)进行测量分析,从而穿过表层现象看内心活动。

  当下随着大众对个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关注程度的加深,能够辅助健康管理的智能化设备和系统工具无疑正成为市场的显著需求。基于血谱光学成像技术的情感人工智能作为新型的可用于心理和生理健康检测的创新技术,可以设想其未来的应用场景将非常广泛。

  据石旭刚介绍,情感人工智能典型的应用场景现阶段主要聚焦在公检法和精神卫生健康领域。

  司法领域的典型场景是监狱和看守所,情感人工智能系统主要用于犯人的心理健康管理;在公检法审讯过程,通过视频非接触式采集嫌疑人在被讯问过程中的生理与心理波动情况,实现对讯问问题的可疑点排查,为案件分析提供必要的辅助;在精神卫生健康领域,情感人工智能可以实现对特殊群体日常生理与心理健康便捷采样,通过周期性健康状态跟踪分析,了解特定对象发病的可能性,及时做好干预与预案机制。

  为了更好地促进情感人工智能在安全管理和健康管理领域的落地应用,中威电子还特别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推出了基于情感人工智能的专业设备和应用系统,比如本次安博会上展示的血谱光学测谎系统、非接触式多导心理与生理分析仪等系列创新产品。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特别体验了血谱光学成像测谎系统,带上耳机观看随机视频内容,旁边的摄像头可以实时提起笔者的面部血流信息,随即即可在血谱光学成像测谎系统上看到笔者心率、呼吸、心理压力、血压、心率变异性、情绪效价(积极/中性/消极)等综合指标,随着视频画面在舒缓、紧张、恐怖等不同主题间的切换,能明显看到各项指标的波动,系统可捕捉到很细微的心理及情绪反应。

  据石旭刚介绍,目前这套血谱光学成像测谎系统已经在司法领域进行测试应用,并收到用户的良好反馈,下一步将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进一步提高产品落地能力。

  用科技为城市安全、健康管理赋能

  目前全球范围内,基于血谱光学成像技术的情感人工智能研究依然是一项前沿的技术研究,由于技术门槛很高,业内还鲜少有企业在涉足这方面的技术研究和系统开发,通过和加拿大纽洛斯研究中心合作,中威电子率先在国内市场掀起了情感人工智能的应用先例。

  秉持着用科技为城市安全、个人生理/心理健康管理赋能的理念,当前中威电子正从健康校园、健康生活、健康社区等场景应用需求着手,围绕着学生心理健康、员工心理健康、精卫心理预防等全面深入社会健康检测与管理领域,致力于将情感人工智能和传统安全管理和健康管理充分融合并积极创新。

  石旭刚还表示,为了更快地推进情感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除了在公检法教育领域的布局之外,中威电子目前也在尝试将情感人工智能触达到家庭养老场景中,用创新技术进一步优化传统家庭健康管理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