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罗格朗: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如果将智能家居划分成上下两个半场来看,那么上半场则是“互联网野蛮式增长”地大开大合,下半场则是行业深耕、细分场景地稳扎稳打。当深入思考智能家居产品在两个半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的时候,笔者认为是单品或爆品,行业朝着系统或完整的解决方案演进带来的变化。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进入下半场

  如果将智能家居划分成上下两个半场来看,那么上半场则是“互联网野蛮式增长”地大开大合,下半场则是行业深耕、细分场景地稳扎稳打。当深入思考智能家居产品在两个半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的时候,笔者认为是单品或爆品,行业朝着系统或完整的解决方案演进带来的变化。

  在国内智能家居萌芽到野蛮生长的阶段,大部分厂商更多的是以单品为切入口,智能体验有限,缺乏专业服务,让智能的体验相对不足,甚至有的用户对该类型的产品产生了反感。而在智能家居行业开始从产品转向服务为中心的过程中,产品价格、控制方式、网络安全等门槛逐步被突破,让智能家居产品开始与具体家庭场景进行结合,并以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的形式落地服务,市场也随之走向了成熟化。

  2019年10月28日,罗格朗2019凯蕴IOT上市发布会盛大举行,展现出其最新的硕果。从发布会上看,以完整的解决方案与前瞻的技术纵深切入,形成了罗格朗在中国新的双核驱动。

微信图片_20191119142607.jpg

罗格朗中国销售副总裁陆凯先生

  百年老字号的坚持

  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不同流派的企业百花齐放,是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有别于全球市场的重要区别。在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充斥着许多年轻的企业,通过短短的时间迅速地成长成为国内智能家居领域的佼佼者,成为业内聚光灯下的明星企业。

  但也有一类企业,默默坚持自身的初心,通过产品的品质与领先的技术,从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中突围而出。已经成立了150年的罗格朗便是其中之一,在国内社区智能化的趋势以及房地产用户对于智能的需求逐渐明朗的情况下,实现了智能升级,从传统的楼宇对讲进入到了智能家居领域。

  任何一家能够称得上“百年老店”的公司,都要有抵抗风吹雨打的能力与不忘初心的信念,这是成熟公司的标志,更是从领先迈向卓越所必备的条件。

  罗格朗中国销售副总裁陆凯先生总结罗格朗在国内市场发展,强调道:“可能许多国际公司更倾向于把中国看成是生产中心,但我们视它为终端市场,这就要求我们真正去理解这个市场的需求。”他表示,罗格朗一方面在深耕中国,保持在国内强劲的研发能力,另一方面保留国际化公司特点,让研发可以与整个集团进行对接,让中国智能家居或可视对讲产品能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作为国际化的企业,保持高质量的水准对标国际标准是必然的。这对于外商而言,看似优势,但却是把双刃剑,尤其在国内智能家居市场,技术日新月异,产品层出不穷,直接考验着外商对于国内市场的响应速度。针对此,陆凯先生表示稳定性是罗格朗产品的首要条件。“许多产品都可以在推广中不断完善,及时满足市场的需求,但罗格朗更重视产品的质量与稳定性,如果产品不够完美,我们认为是不足以推出市场的,这是由罗格朗的基因所决定的。”

  虽然这样的原则看似守拙,但150年的发展历程已经给了世人答案,正因为稳扎稳打的个性使其在世界大战、经济危机等恶劣环境中,依然可以获得持续发展。换个角度看,智能家居市场属于风口与泡沫并存的状态,如果自身的研发经费、市场经营一旦分散,企业无疑会陷入被动甚至走向消亡。

  未来格局:罗格朗的两点优势

  智能家居的下半场,以华为、阿里等为代表的跨界者,正在各行各业上演着“生态运动”,通过打造生态平台开始重新梳理市场的秩序,开放性也成为产品的未来趋势。以楼宇对讲产品为例,从模拟技术到IP数字化,再到现在的AI与联网,其实正是在技术驱动下,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程。

  “从IP时代开始,用户关于产品的功能需求便充满了想象力,在当时这些需求仅仅为标准功能之外的特殊应用,需要企业投入额外的研发力量去开发,甚至有些项目由于中途的需求变化,导致产品进行调整与修改多次,对企业形成了很大的挑战。在这些经验的积累上,罗格朗意识到产品开放的重要性,例如凯蕴系列产品,不仅支持Zigbee 3.0,同时也预留了支持其他协议的可能,既可以保证产品的标准化基础,又能最大地实现开放性,让客户的选择更具自由度。” 罗格朗战略市场总监王凤表示。

  适应市场需求,通过开放性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是罗格朗应对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竞争的优势之一。面对智能化的趋势,国内一些厂商已经将自身的业务线进一步延伸。这从表面上虽然服务范围更加广泛,但却让企业更容易在市场风口前迷失了自己,无法发挥自身的真正长处。罗格朗战略市场总监王凤强调,罗格朗对于开放的态度,是建立在自身专业的基础上,这意味着在未来罗格朗仍然会坚持做自己,以及保持对产品研发的严肃性。“一方面面对中国市场我们清楚知道自己是谁,知道长处在哪里。通过一家企业的解决方案与产品去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是太过于理想化的想法。罗格朗更倾向于将最新的科技融入到自己的DNA之中,适应市场的新需求,不做越线的事情,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通过开放的系统与其他产品完成对接,从而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罗格朗是围绕建筑系统提供电气产品的企业,因此不会投入精力做华而不实的产品,只有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产品,才是建筑用户真正的需求。”她补充说明道。

  后记

  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中,厂商总是热衷于蜂拥式的聚焦于某个点或面,这导致一旦热度下降,总有一批企业被无情的淘汰。目前来看,智能家居产品似乎每家都可以做,但如果无法拥有完整的产品线,无法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便无法很好地在智能家居领域立足。

  罗格朗在意识到智能家居市场不能仅仅考虑风口,而无视了这是一个讲究市场需求与产品贴合度,硬件制造与专业服务的行业后,进一步夯实了自身的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力,无论是高端品质的追求还是舒适生活的体验,用户都可以在罗格朗选择到最合适的产品,实现家居场景之间的相互融合。这也正是罗格朗能成为百年老店的根本原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