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具有山东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已在山东初步形成,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技术更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资讯频道文章B

      2019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11月19日在济南开幕,接下来的两天,学术界权威与领军企业将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以及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展开全面交流。会上发布的《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具有山东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已在山东初步形成,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技术更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据介绍,山东目前以人工智能软硬件、核心算法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人工智能企业已有12家,传统产业+人工智能转换升级的企业约有270余家。在各细分领域中,智能机器人产业在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各子类别中占比最大的——山东现有智能机器人制造及上下游相关企业120余家,2018年度总产值约200亿元,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到2022年,人工智能企业预计达到500家以上,实现全省16市全覆盖。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有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与“十强”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群。

  山东省工信厅厅长汲斌昌指出,山东人工智能产业链布局也已初具雏形,企业广泛分布于软硬件支撑层、前沿算法技术、垂直应用等各个领域。其中,浪潮生产的人工智能计算服务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歌尔的智能电声器件及智能电子配件销量居全国第一,国内每六台身份证阅读设备至少有一台来自神思电子;创泽机器人、海天智能等企业深耕机器人研发技术,结出工业机器人、救援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丰硕成果;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等垂直领域百花齐放,涌现出海信、哈工大机器人(山东)研究院、杰瑞工控等一批领军企业和智慧工厂全流程解决方案、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等。

  目前,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正不断加大前沿技术研究力度,已有7所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智能学科科研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去年9月,山东成立了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搭建了支撑平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成立了省级人工智能技术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的社会生态正在齐鲁大地加速形成。

  “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与具体行业的结合,而山东有广阔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世鹏指出,山东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善,因此在“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领域有独特的先发优势。为更好发挥人工智能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的“头雁”效应,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将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扶持力度,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链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完善数据资源等公共基础设施服务。

  “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要更好地搭建平台、创造场景,这也是目前济南、青岛等地正在努力的。”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介绍,济南正在搭建人工智能芯片制造的开放平台,并鼓励浪潮、神思等企业搭建平台,同时,放开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让人工智能快速渗透,到今年底,济南要布局一万个5g基站。据他介绍,济南最近还刚刚与高速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将拿出一段公路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开放测试道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则建议山东,以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抓手,一是坚持开放协作,树立国际视野,强化合作思维,与各方共享技术发展红利;再者,构建产业生态,鼓励支持各方加快人工智能与5G等技术的融合发展,使先导区真正成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再就是优化制度建设,在人工智能发展尚且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建立包容审慎的政策,在知识产权交易、法律制度建设等方面率先积极探索,加强合法权益保护,构建安全有序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为鼓励更多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落地,加速释放山东“智能红利”,前期,省工信厅对以高端装备为代表的“十强”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技术需求进行了征集。本次大会上,从中精选出的100个应用场景的技术需求也面向全国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进行了集中推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