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智能安防“神经元”破解高空坠物“老大难”

得益于智能安防社区改造,大楼旁增设一套高空抛物监测系统——一个面对大楼的仰角探头作为智能安防感知“神经元”。这套监测系统与派出所安全管理平台联网,只要监测到目标楼房有坠物,预警信息会实时推送到派出所指挥中心,抓取存储坠物前后各30秒的视频影像。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高空坠物致人伤亡的案例不断见诸报端,该类顽疾久治不愈拷问着城市治理的智慧。

  随着最高法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从司法实践层面为预防和惩治高空抛物、坠物行为提供了依据。然而,要想从源头上减少高空抛物、坠物事件,除了法律法规的约束和震慑外,还需要社会层面的综合治理。

  上海依托“智慧公安”建设,集成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改造智能安防社区,探索破解居民区高空抛物、坠物等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的新路径。

  智能探头揪出元凶

  一幢25层的居民楼,4天内有人连续抛下3只灭火器。这是什么人干的?

  半淞园派出所所长王毅刚说,事发大楼是25层商住两用房,常住居民近1000人,人员进出情况复杂。如果按照传统模式搜寻肇事者无异于大海捞针。事实上,肇事者难追溯、证据难固定,曾是公安部门调查高空抛物、坠物事件面临的主要困境。

  得益于智能安防社区改造,大楼旁增设一套高空抛物监测系统——一个面对大楼的仰角探头作为智能安防感知“神经元”。这套监测系统与派出所安全管理平台联网,只要监测到目标楼房有坠物,预警信息会实时推送到派出所指挥中心,抓取存储坠物前后各30秒的视频影像。社区民警通过调阅监控画面便可揪出肇事元凶,3只灭火器从21层某室窗口飞出,肇事者是该户8岁的儿子。因其尚未成年,民警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束。

  “智能设备的使用不仅能提升调查效率,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从源头改善高空抛物这一陋习。”这样的智能安防“神经元”,目前在上海全市3400多个小区里已经安装了70余万套件,它们可即时感知推送各类风险隐患,全领域全天候全时段为城市安全站岗放哨。

  发动居民开展宣传

  “智能设备的运用为高空抛物、坠物事件发生后的调查和追责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只有切实提升居民的安全意识,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和后果,才能真正减少这类事件发生。”北新泾派出所社区民警钱海鸥说,从源头治理高空抛物关键在于“防人”,要让居民自治、共治起作用。

  “我们一一上门入户,向居民宣传讲文明、勿抛物的重要性,讲述高空抛物的危害,也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强调需承担的法律后果。”钱海鸥说,由社区民警牵头,组织楼组长、社区平安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作为骨干,他们在小区多次开展高空抛物宣传,大家掏心掏肺的讲述,收获了很多居民的“同理心”。

  小区智能安防工程改造完成后,小区里的高空抛物事件近乎绝迹,居民开始主动关注并防范高空抛物、坠物隐患。今年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夕,钱海鸥就收到了不少热心居民传来的照片:有几户高层居民家中阳台上的花盆没收掉、不安全。她和居委干部立即上门处置,排除隐患。

  作为一名一线综合执法民警,钱海鸥对于最高法出台的意见表示欢迎:“法律法规对高空抛物、坠物行为进行规范,增强了法律威慑,也有了执法依据。相信对于老百姓提升安全意识,自觉抵制这类行为,也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