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产AI芯片的先行者瑞芯微IPO成功过会

11月1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176次发审委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申请,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资讯频道文章B

  11月1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176次发审委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申请,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瑞芯微招股书显示,公司在音视频编解码、视觉影像处理、软硬件协同开发、多应用平台开发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优势,已经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优势企业。目前,公司芯片产品主要包括消费电子和智能物联应用处理器SoC芯片及电源管理芯片。在消费电子应用领域,公司高端SoC芯片产品正逐步进入国际高端消费电子市场,公司成为国内少数与英特尔、谷歌、三星等国际IT行业巨头均有深度合作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在智能物联应用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设计企业之一。

       瑞芯微:国产AI芯片的先行者

  近年来,瑞芯微持续深耕AI市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 2018年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芯片企业排名榜单显示,在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瑞芯微已跃升第二,仅位于华为海思之后。能获得这样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其RK3399Pro和RK1808这两颗人工智能旗舰芯片的强势表现。

  官方资料显示,RK3399Pro这颗AI芯片采用双核Cortex-A72+四核Cortex-A53的big.LITTLE大小核CPU架构,芯片在整体性能、功耗方面具技术领先性。同时,芯片还集成了四核的ARM高端GPU Mali-T860,进一步提升了芯片在图形处理方面的能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RK3399Pro还内置了性能高达3.0Tops、融合了瑞芯微Rockchip在机器视觉、语音处理、深度学习等领域的多年经验打造的NPU,让典型深度神经网络Inception V3、ResNet34、VGG16等模型在其上的运行效果表现出众,性能大幅提升。

  据介绍,作为瑞芯微首颗采用CPU+GPU+NPU硬件结构设计的AI芯片,RK3399Pro AI芯片具备以下三大特性:

  1、AI硬件性能高

  RK3399Pro采用专有AI硬件设计,NPU运算性能高达3.0Tops,高性能与低功耗指标均大幅领先:相较同类NPU芯片性能领先150%;相较GPU作为AI运算单元的大型芯片方案,功耗不到其所需的1%。

  2、平台兼容性强

  RK3399Pro的NPU支持8bit与16bit运算,能够兼容各类AI软件框架。现有AI接口支持OpenVX及TensorFlowLite/AndroidNN API,AI软件工具支持对Caffe/TensorFlow模型的导入及映射、优化。

  3、完整方案易于开发

  Rockchip基于RK3399Pro芯片提供一站式AI解决方案,包括硬件参考设计及软件SDK,可大幅提高全球开发者的AI产品研发速度,并极大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这些性能使得RK3399Pro能被快速应用于智能驾驶、图像识别、安防监控、无人机、语音识别等各AI应用领域。

  RK1808则是瑞芯微采用22nm FD-SOI工艺打造的AIoT芯片。这个芯片最为突出的特点在于能提供高达3.0TOP的NPU峰值算力的同时,还拥有了比其他对手更低的功耗。据介绍,相同性能下,RK1808的功耗相比主流28nm工艺产品可降低30%左右;内置2MB系统级SRAM,可实现always-on设备无DDR运行;具有硬件VAD功能,支持低功耗侦听远场唤醒。

  RK1808内置的NPU还支持INT8/INT16/FP16混合运算,最大程度兼顾性能、功耗及运算精度;支持TensorFlow/MXNet/PyTorch/Caffe等一系列框架的网络模型转换,兼容性强。

  同时,RK1808拥有的丰富外设接口能便于应用扩展,视频支持MIPI/CIF/BT1120输入,支持MIPI/RGB显示输出;具有PWM/I2C/SPI/UART等一系列传感器输入输出接口;具有USB3.0/USB2.0/PCIE等高速设备接口,支持千兆以太网及外置WiFi/BT模块;音频支持麦克风阵列输入,同时支持音频输出。

  RK1808的高算力、低功耗特性、及针对性AIoT接口设计让其更好地实现语音唤醒、语音识别、人脸检测及属性分析、人脸识别、姿态分析、目标检测及识别、图像处理等一系列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安防、教育、清扫、车载、穿戴、家电、存储等各场景中。

  为了帮助合作伙伴快速落地AI应用,瑞芯微还发布RKNN-Toolkit、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工具包Rock-X SDK。

  据官方资料介绍,通过RKNN-Toolkit,开发者可以完成TensorFlow、Caffe、PyTorch、MXNet等模型的转换、量化、性能Profile、内存耗费统计等任务,快速将AI模型部署到嵌入式硬件平台上;而Rock-X SDK则是基于RK3399Pro/RK1808的一组快捷AI组件库,初始版本包括:人脸检测、人脸识别、活体检测、人脸属性分析、人脸特征点、人头检测、人体骨骼关键点、手指关键点、人车物检测等功能,开发者仅需要几条API调用即可在嵌入式产品中离线地使用这些功能,而无需关心AI模型的部署细节,极大加速了产品的原型验证和开发部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