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球智慧城市排名第一 瑞典斯德哥尔摩摘得桂冠

2019年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简称SCEWC)召开智慧城市颁奖盛典,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摘得城市奖(City Award)桂冠。
资讯频道文章B

  11月18日至21日,2019年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简称SCEWC)召开智慧城市颁奖盛典,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摘得城市奖(City Award)桂冠。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旨在评选出标杆城市,为其他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可复制的建设经验和细分领域解决方案。大会给出的斯德哥尔摩获奖理由是:斯德哥尔摩具有创新、开放和连接的智慧城市战略,并且在经济、生态和社会方面打造了一个智慧、可持续性且互联互通的城市,为斯德哥尔摩公众提高了生活质量和营商环境。

  斯德哥尔摩: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

  斯德哥尔摩作为瑞典首都,是瑞典的政治、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也是瑞典第一大城市。2009年,因在智能交通、宽带部署、数字包容性、城市创新能力等领域的优秀表现,斯德哥尔摩获得美国“智能社区论坛”评选的“年度智慧城市奖”。2010年,斯德哥尔摩因提出不依赖矿物燃料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构想,被欧盟委员会命名为欧洲首个绿色之都。

  “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斯德哥尔摩建设智慧城市的核心战略。在此战略下,斯德哥尔摩提出GrowSmarter项目,融合了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和交通出行三大行动领域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满足该市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GrowSmarter项目选择在斯德哥尔摩的阿尔斯塔区开展试点,提供了包括低能耗社区、智能废物收集、智能电路、智能路灯、智能出行和大数据管理平台等在内的12类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并将“可持续”这一思想渗透在解决方案中。

  促成智慧城市的生态共建之道

  斯德哥尔摩GrowSmarter项目中的“灯塔城市”解决方案在德国科隆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得到了迅速复制,进一步验证了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GrowSmarter项目提供了试点和交流机制,使智慧城市的生态建设经验得到了更好的传播共建。

  值得注意的是,斯德哥尔摩的12类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并没有直接提出对城市进行全盘改造,而是在现有基础设施之上,针对小范围开展智慧城市技术的融合,从试点到单个智慧城市产业再逐步带动全城的智慧城市建设,最终实现城市整体建设目标。

  这种建设方式与“可持续”不谋而合,从小到大、从横向到纵向不断延伸拓展,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网络化,达到覆盖整体城市从而实现全城智慧的效果。为此,斯德哥尔摩提出2030年城市愿景规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高成本效益社会服务的城市,以更好地延伸和拓展可持续智慧城市建设。这可谓采用了一种循序渐进的中长期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式。

  在不激进、中长期的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斯德哥尔摩经验可以总结为“重视实用”和“构建生态”。

  一方面,斯德哥尔摩普惠大数据和信息通信技术,提出独有的信息通信技术模式,为整个市政区域提供基础传输服务。同时,基于互联网先进信息技术,为城市民众提供在线的学习培训计划,进行有针对性的跟踪和反馈。

  另一方面,开发设计便于市民使用的电子在线服务,以手机简讯向民众发布有效信息,通过信息采集整合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城市观光客提供旅游服务,并为城市制造更多观光商机,打造技术-数据-产业应用的智慧生态,促进城市进一步智慧化。

  普华永道在《全球智慧城市2020年发展展望》中提到,注重数据融合与数据应用创新,注重业务运营与长效服务提供,是全球智慧城市2020年发展趋势。显然,斯德哥尔摩在数据、业务和服务的智慧生态共建实践中验证了这是一条“走得通”的道路,这得益于它的可持续建设战略布局。

  目前,全球都正在推进建设智慧城市,其中不乏诸如韩国松岛“智能鬼城”、武汉1.75亿元智慧城市项目烂尾等不理性案例,但是斯德哥尔摩这类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可持续发展者”的成功经验和建设机制,值得城市认真复盘和学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