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信通院发布2019新型智慧城市十大案例

《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从典型解决方案和地区实践成果中择优遴选出,涵盖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和智慧园区等地区实践,以及城市服务、城市治理、城市设施、城市产业和城市生态等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这十大典型示范案例分别为: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系列实践,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贵阳市数博大道产城融合新型智慧城市,潍坊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青岛市基于CIMOS平台的数字生态园区,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浙江省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福建省武夷山市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通,北京市智慧园区能源互联与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杭州市城市空中交通无人机物流自动化配送系统。

  据悉,《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从典型解决方案和地区实践成果中择优遴选出,涵盖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和智慧园区等地区实践,以及城市服务、城市治理、城市设施、城市产业和城市生态等解决方案。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信息化应用研究部副主任崔颖对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进行发布,重点解读了示范案例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一、直辖市: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系列实践

  为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上海市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四届“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自2018年底开始启动AI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为打造世界级的城市应用标杆,上海市采取三大举措:一是实施AI应用场景建设计划,引导社会开放场景,面向全球征集城市管理、教育、社区等十大领域的AI解决方案;二是开展“智慧工匠”选树活动挖掘树立一批智慧城市领域的工匠标兵;三是聚焦在技术创新、组织管理、带人育人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领军人物,举办“领军先锋”评选活动。自AI应用场景建设计划实施后,共遴选海内外150家企业、240个解决方案。“智慧工匠”选树活动、“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开展四年来已遴选优秀人才80名。

  二、直辖市: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大数据智能化作为重庆发展的战略选择,在 2019智博会开幕式上,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重庆提出四项举措:一是开展机制创新,形成“一领导小组一局一平台公司”的推进机制;二是开展顶层设计创新,制定“两方案一办法”,明确施工图责任书;三是实施路径创新,提出包含一个智能中枢、三大支撑体系、五类智能化创新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135”总体架构;四是开展模式创新,组建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实行“一个口子”对外开展合作合资。

  三、省会城市:贵阳市数博大道产城融合新型智慧城市

  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以数字孪生规划建设“数博大道”是贵阳市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又一新尝试。贵阳数博大道提出三项举措:一是构建一个数字孪生平台、一个运营管理中心、三类基础设施、四大数字空间的数字孪生城市发展框架,推动全域时空数据的汇聚与交融,助力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孪生共存;二是积极打造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合作交流区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数谷”的核心区和“永不落幕的数博会”;三是打造展示全球最前沿、技术和招商引资功能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四、地级市:潍坊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潍坊市以“物联潍坊”为基础,以“城市大脑”为主线,争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样板。潍坊市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先于国内地市级率先制定出台数字经济规划和实施意见,以及一系列智慧项目建设规范标准,实现智慧城市一体化推进;二是打造国内首个基于NB-IoT新一代标准的“物联潍坊”,建设了8600多个NB-IoT基站和3万个物联网设备;三是通过整合市政务、司法、市政等多个热线和互联网涉潍舆情等全量民意数据,搭建起民意舆情大数据平台和民意数据城市治理动态演进模型;四是集聚一批高端信息化企业和优质资源,激活了全市创新创业活力。“智慧潍坊3.0”曾入选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四个典型案例之一,成为荣获2017“智慧城市提名奖”的国内唯一获奖城市。

  五、智慧园区:青岛市基于CIMOS平台的数字生态园区

  青岛市打造的城市智能管理操作系统(City Intelligent Management Operating System,简称CIMOS)是基于多维数据分析引擎驱动构筑的城市智能管理决策平台,对城市多维信息进行智能收集、分析和协同,形成城市时空大数据模型和城市动态信息的有机综合体。CIMOS在业内尚无参考案例,属国内首创。CIMOS打造四项服务:一是城市时空大数据服务,基于BIM/GIS等技术构建园区城市二维、三维可视化数字模型底板,实现园区地理信息数据的一图多层可视化管理;二是园区经济运行管理服务,实现园区税收、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和企业与项目运行情况监测与整合分析;三是园区智能监督管理服务,搭建覆盖园区的物联网感知体系,实现城市建设、环境、能源、交通、安全等多领域数据的实时传输与分析预警;四是园区智慧政务管理服务,开展具备政务督查督办、融媒体服务、人才引进服务、行政审批、外事接待等服务。通过CIMOS的建设,青岛数字生态园区将在招商引资、招财引智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持续发力,有效拉动地方经济的增长。

  六、城市服务: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

  2019年3月,深圳市启动编制《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专项规划(2019-2021)》,“i深圳”作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成果,推动深圳市民“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深圳市重点提出三项举措:一是通过构建“一站式”掌上城市服务门户,整合各部门系统及应用,深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改革,推动服务事项掌上办;二是打造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支撑平台,推动电子证照信息可信共享,提高办事效率;三是以多技术融合推动个性化便捷服务,分析用户习惯和潜在需求,提供精准推送、个性化资源订阅等服务,实现无人干预自动化审批。截至2019年12月1日,“i深圳”实现掌上秒报秒批服务150多项,高频政务事项基本实现了掌上办理,APP累计下载数达1316.8万,累计注册用户数520.3万,日均访问量超过200万。

  七、城市治理:浙江省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

  萧山区“一键护航”通过创新机制、理念、技术和方法,建立了城市治理新格局,实现“路是走出来的”到“路是算出来的”的飞跃。“一键护航”有三项创新:一是机制理念创新,建立了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社会支持的三大主体参与的城市治理新格局;二是技术创新,历经上万次算法迭代和230次数源解析,保证“一键护航”毫秒级响应;三是方法创新,摄像头与信号灯互联互通,信号灯自主更新配时,实现摄像头到信号灯的“零距离”。目前“一键护航”已实现萧山区全覆盖,实战救援平均提速50%,平均节省时间30%,平均控灯率90%以上,使杭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救护车不必闯红灯”的城市。

  八、城市产业:福建省武夷山市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通

  武夷山市以全旅通“1369”工程构建了一个跨平台、跨网络、跨终端的一体化旅游服务平台。武夷山打造全域智慧旅游通主要得益于搭建了一套高效务实的政企运营体系,涉及管理、服务、游客大数据的三大智慧平台,开展覆盖旅游全过程的六大特色智慧应用,以满足九大功能为建设要求的完整智慧全域游体系。目前,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通平台已实现交易3亿元/年,年服务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大数据采集分析监控31个全市各旅游点人流,840名导游等信息,为市政府及市旅发委、公安局、景区等有关部门提供了实时信息和服务。

  九、城市生态:北京市智慧园区能源互联与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北京经开区能源互联网应用作为12个园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智慧园区能源互联与数据应用建设以数据化、智能化应用为核心,初步实现了园区节能、绿电、感知设备隐患等主要功能。经开区通过将智慧能源运营上升为园区整体运营战略,建设互联网+“源-网-荷-储-控-用”全周期能源综合智慧管理服务解决方案和综合智慧运营服务商业运营模式,以园区为载体打造产、研、金融服务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树立了智慧园区绿色、节能、安全的建设典范。北京市经开区实现了年使用清洁能源37万度、配电设备24小时监测、智能照明节电率达到59%。

  十、城市设施:城市空中交通无人机物流自动化配送系统

  杭州部分区域初步建立了空中交通无人机物流自动化配送系统,一是在城市建立低于300米、覆盖城市主要区域的低空无人机物流配送航线网络,二是在核心商圈、写字楼、社区等设立和无人机接驳的自动化存储柜,三是使用无人物流配送车完成最后100米的配送,最终达成同城即时物流配送的全流程自动化运行。无人机配送系统将为涉山涉水、陆路交通不便的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提供站点到站点的物流运输服务,较一般快递员配送能将运送时间缩短30%-50%。无人机物流自动化配送系统已于2019年10月获得全球首个有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城市物流运行许可“牌照”,已完成一万多单无人机配送订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