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谈建置智能消防抢救空间信息化的重要性

从新屋保龄球场大火、敬鹏化工厂大火到台中铁皮工厂大火,因建筑物空间结构、危险物品、人员进出信息掌控不足而造成消防弟兄牺牲的憾事一再发生。如何善用空间信息与智能科技达到平时兴利、灾时保安,并最大程度地保障消防员的人身安全,本文作法值得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文/張庭嘉 宜眾資訊副總經理

    台中市一处铁皮工厂于去(2019)年10月3日凌晨发生大火,而令人遗憾的是两名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救灾时失联,并于上午8时寻获两具遗体,确认是失联消防员。听到消防弟兄消牺牲了宝贵的生命着实令人痛心与不舍。从新屋保龄球场大火、敬鹏化工厂大火到这次台中铁皮工厂大火,这样的憾事一再发生,正说明了消防人员救灾时其实是面临非常高的风险,尤其是在整个建筑物空间结构、人员信息掌控不足的情况之下进入火场,消防员等于是用生命在执行救火的勤务。

  空间信息与时俱进 须与消防救灾快速整合

  早期的建筑图资是手工描绘的,进入信息时代后建筑图资也逐渐从纸本图资转变成电子图文件,空间的信息其实一直与时俱进。然而,现阶段这样的信息尚未能够与消防救灾做快速且完整的连结。以敬鹏大火为例,敬鹏公司整整晚了3个小时将建筑平面图资提供给消防队,而且消防队在抵达火场之前仅能获知部分危险物品信息,队员在抵达现场后才发现火场内有更多没有被告知的危险物品,简直深陷在弹药库内。因此,若能够透过建筑空间信息立体化,如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的建置,在抵达火场之前就预先知道空间结构及危险物品信息,则对于消防救灾能有更多的帮助。

  此外,人员进出管理及轨迹定位系统在高科技辅助之下也都有突破性的发展,若政府能够建置一套整合地理信息、数字影像、室内点位POI(point of interest)、建物3D建模图资、人员进出管制及轨迹定位的消防救灾智能系统,就能提供灾害现场消防人员、指挥官及控制中心完整的空间及危险物品位置,且能掌握消防人员在火灾现场的进出动线、所在位置、停留时间及个人重要信息等,就能大幅降低消防人员进入火场的风险。现场指挥官有了这些充分的信息,就能快速、准确地协助消防人员进场救人、灭火及脱离火场。

  智能三维消防实境管制系统

  举例来说,宜兰县政府消防局体认了空间信息整备建置对于消防救灾的重要性,为提升消防人员救灾安全,特向经济部工业局争取了智慧城乡生活应用补助计划,并由宜众信息所带领之团队挹注资金共同开发「智慧三维消防实境管制系统」,以宜兰县内饭店旅馆、大型展场、大型百货商场及危险物品工厂为示范场域,进行智慧消防创新应用服务。

  3D空间信息+人员进出及定位 大幅降低消防人员风险               

  「智能三维消防实境管制系统」不仅能提供急难抢救所需的相关信息,更能够藉由快速布建的感应设备对消防人员进出入与动线进行监控。指挥中心于接获报案后,可立即建立灾难地点与相关信息;出勤人员可藉由平板了解灾难地点周遭环境,确认可运用的救灾资源及消防安全设备配置,以便进行救灾现场布署,并可透过系统了解建筑物内部环景影像、危险物品位置的标示,在进入灾难现场前对室内动线一目了然,亦即此系统可作为救灾计划拟定、指挥、执行之参考工具。

  而在消防队抵达现场后,透过人员进出安全管制系统,可掌握人员名单及进出火场时间,确保进入火场的消防人员情况;同时,室内轨迹定位系统则可将消防人员的定位信息传递云端,藉由与3D建筑模型的结合,实时可视化掌握消防人员的移动轨迹。假若有消防人员受困于火场,可利用轨迹实时了解人员受困位置,指挥官可以明确指示搜救方向及路线,能大幅降低消防人员救灾风险。

  加值室内环景影像 平时兴利、灾时保安

  除此之外,宜兰县政府消防局亦从科技物联应用、友善业者的角度,推动室内环景影像的加值应用。室内环景影像的概念就如同Google街景图延伸至室内的概念相似,亦即平时此影像可做为民众在线观光导览服务,例如:饭店旅馆业者可将其大厅、餐厅、会议厅、走廊等空间设计,甚至各个房型的室内设计,以720度环景影像呈现给订房民众,进而提升观光及消费意愿,达到平时兴利、灾时保安的智慧友善消防方案。

  多重效益展现

  在宜兰县政府努力推动之下,现阶段参与上述计划的示范场域家数已有226家,其中许多饭店旅馆业者同意将720度环景影像上传至Google地图作为观光营销,或者应用于官方网站、脸书或订房系统,已经开始帮助宜兰县旅馆业者展现新的营销风貌。更重要的是,未来这些信息都可以做为救灾时的辅助,也可以作为消防演练模拟、救灾检讨分析的工具,而参与计划的业者不只帮自己营销,也帮自己、帮消防员买了一份保险。因为,消防抢救是与时间赛跑,透过信息化、物联网的建置能于第一时间取得众多且重要的火场讯息,能准确且迅速地协助消防人员进场救人、灭火及脱离火场,达到智慧救灾,保障民众身家财产及消防员的人身安全。

  结语

  面对消防救灾的憾事,我们除了哀悼、检讨并期待救灾SOP改善之外,面对着整个救灾环境结构性问题,建议从消防法规面要求场所业者提供完整建筑图资、从实务面建立完整救灾空间信息及发展轨迹定位系统,应是现阶段刻不容缓,同时也对消防弟兄最有帮助、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本文转载自安防知识网台湾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