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关于疫情防控非接触式测温系统设计的思考

本文将从专业人士视角解读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安防技术手段的作用,以及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和方案设计、交付的一些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全国各省市地区当前已全面进入到紧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为了安全、高效、有序地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科技战疫无疑成为本次疫情防控的主题,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等技术的赋能效应,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科技战役微信晨报广告600X260_2.jpg

       作为本次科技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安防和AI领域企业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科技作战需求,针对不同场所、不同环节的疫情防控纷纷推出适配性产品和方案,协助疫情发现、预警、防治等方面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这个特殊时期,a&s传媒也特别书面采访了大华股份高级产品专家尤清涛,从专业人士视角解读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安防技术手段的作用,以及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和方案设计、交付的一些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203103845.jpg

      远程无接触式测温成为疫情防控核心需求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感染者一个很典型的症状即发热、干咳,因此体温检测成为本次疫情防控的主要工作,一时间各式各样的体温检测设备陆续上阵。据了解,目前用于测量人体温度的仪器仪表大致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接触式的和非接触式的。接触式的测温仪器简单方便便携易操作,不过在用于公共场所人体检测时测温速度慢,需要人为干预,逐一进行单体测温,而且测量时需要和被测对象接触。在使用过程中,也可能出现由于消毒不彻底,排队造成人群聚集拥堵,容易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在人流密度大的场所,接触式测温设备明显不能满足应用需求。

       如何做到在人流密集的各类场所进行精准度高、安全性强的长时间连续体温筛查,减少接触式测温引起的交叉传染风险呢?为了应对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场所下的人员体温检测挑战,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安防厂商都推出了远程非接触式测温产品,通过AI视频监控和热成像等技术组合,助力火车站、机场、地铁站等高密度人流场所的人员测温及超温人员预警锁定。

       比如大华股份推出的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利用人体辐射能量和温度存在对应关系可以高精度检测出人体温度,而且测温速度快,通常检测时间小于1秒,检测率高,可同时对多个人进行体温检测,测温过程中不需要和被测对象接触,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5G、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除了能够满足基本的人员测温需求之外,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还可以实现超温预警以及确诊/疑似病例轨迹追踪等应用。谈及人工智能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大华股份高级产品专家尤清涛表示,目前市面上的人体测温大部分是检测最高温度点的方式,无法实现多目标检测,而且有其它高温目标易引起误报。但在现有的热成像高精度人体测温方案上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即可以实现人体部位精准识别检测,多目标同时精准检测,大幅提高通行效率,同时结合声光警戒及时预警,降低工作人员的操作压力,减少人为因素的造成的漏检。

       此外,通过加载相关AI识别分析算法,系统还可以实现未带口罩识别报警、人员与测温数据准确匹配、居家隔离人员外出预警等技术应用,对控制传染源,遏制各类场所的疫情传播具有积极作用。

       在确诊/疑似病例轨迹追踪、传染源关系图谱等方面大数据技术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利用大数据系统,可以快速查找感染者的出行轨迹,及时排查近距离接触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对应采用隔离措施,避免更大范围疫情传播。”尤清涛表示。

       与此同时,5G技术在这场疫情阻击中对快速部署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一方面运用5G技术可以高效地将视频及测温数据等快速传输到平台,以便更高效地进行数据记录及监测。另一方面,5G无线传输极大推动了移动、无线设备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用。很多点位如医院、地铁、高铁站等,如果采用传统网线部署耗费时间,而且对可能要破坏施工点位的地基等,对通行也会造成不便。但通过5G便携、移动式设备,可实现即装即用,可有力支持各临时性场所的疫情防控布点需求。

       疫情防控安防产品及方案设计特点  

       这场新冠病毒疫情的迅猛爆发,不仅对国内医疗和防灾应急体系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所有奋战在“一线”做疫情防控产品和方案部署的企业而言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企业不仅需要保障疫情防控产品和方案的适配性,同时还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产品及方案的设计、交付,又正值春节假期,更增加了企业人力调度、产品研发、安装部署等各方面作业的难度。

       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爆发,远程、非接触式、便捷安装部署等成为产品方案的核心诉求,这在很大程度上区别于常规的安防系统设计,“为了更快地响应疫情防控需求,我们的方案设计均是简单易部署,安装配件采用常见的三脚架,半个小时即可快速完成一套设备部署。同时,针对区域技术交付人员和合作伙伴进行远程培训,安排研发技术支持人员随时进行技术问题解答,保证交付可以快速顺利进行。”尤清涛表示。

        另外,尤清涛强调,在产品和方案的设计特点方面也主要以疫情防控需求为主导,比如此次疫情防控的核心人员测温系统。一般而言,高精度测温受影响因素很多,一方面设备自身的比如测温误差的设备内部影响,比如设备内部电路噪声误差、设备基准温度稳定性、探测器响应率波动等。另外一方面环境因素影响,比如风吹、空调、人行经过等造成环境温度扰动带来测量误差。

        为了保障更高精度的非接触式人员测温,大华此次推出的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充分考虑了不同环境适应性的影响,搭配测温校准设备黑体,可以有效避免单个摄像机无法保证测温精度的情况,减少测温系统漏报、误报。

       当然,对于企业而言,现阶段正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待疫情解除后的产品复用问题同样值得考虑。据尤清涛表示,目前针对疫情防控已投入使用的设备,在疫情解除后,仍可在学校、海关等场景继续使用。

       “国家法定传染病共计40种,其中25种都有发热症状,海关复用现在的系统,可长期用于传染病检测;在学校,由于孩子对身体状况难以准确表达,体温监测能帮助我们及时发现体温异常,及早处理,在每年流感阶段起到长效管控。长久来看,人体测温可作为疫情应急基础设施。”他表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