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下的科技防疫

智慧城市是城市规模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事实证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手段,防控工作就更加有力有效。
资讯频道文章B

       疫情当前,运用先进的科技力量能有效提高疫情防控效果,推进防疫工作的全新升级。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工信部发布的《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中呼吁:人工智能企业能够在疫情发现、预警、防治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智慧城市正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当以防疫为契机,全面提升智慧城市。防疫时期的城市运转,必然要依靠将大数据、大系统、大平台投入抗疫一线,瞄准疫情防控的难点与关键点注入“硬核”科技力量。此次疫情发生后,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对人流和车流的管控,尤其在面对大规模人车跨省、跨市流动迁徙所带来的挑战时,掌握车辆的来向、是否途径过重点疫区、驻足过哪些地方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在各交通枢纽、密集出行区域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快速准确排查疫区车辆有助于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从隐患源头实施阻隔,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从前端信息采集设备全方位获取各类感知数据,到通过对数据关联、融合、处理、分析为价值信息,再利用信息技术落地应用于各行各业,智慧城市由点及面,将数字化、智慧化的防疫贯穿每个过程。

       不少人工智能企业、互联网公司针对这次疫情推出了如红外热成像无接触测温、警用巡逻机器人、云视频会议等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在这其中,以萨作为深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创新应用的企业,凭借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智能交通等智慧平安城市核心领域积累的经验,充分发挥多维全息态势感知应用的技术优势,对人车物进行多维感知和融合分析,结合实际需求在第一时间推出“新冠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与时间赛跑,支持远程部署,最快6小时就能上线应用。配合公安机关及时掌握重点疫区旅居史、停留史、居住史对象的活动轨迹,分析挖掘密切接触对象,果断阻隔疫情传播途径。通过对交通大数据的实时采集和智能分析,形成区域内车辆的动态统计与流向态势研判,为调度指挥提供科学化的决策支持。

       为满足一线民警现场查控的便捷性、准确性与高效性,针对此类应用场景,以萨又推出了车辆“疫”查清APP,为全国公安机关免费部署使用,全力保障与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实现对重点疫区车辆的精准排查和即刻防控,形成及时有效的处置闭环,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围绕社区、企业人员健康信息的采集掌握,以萨疫情防控登记系统随之上线,通过扫码即可实现包括人员身份、户籍、去向、单位等信息的一键填报,规避传统人工手填效率低和潜在接触感染风险的问题,是智慧城市技术手段助力防疫攻坚战的典型体现。

       智慧城市的建设绝不是简单贴上智慧化标签,而是利用科技力量满足实战场景化应用。目前,以萨疫情防控平台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公安机关实现了部署应用,为阻击疫情蔓延提供信息化支持。无论是城市防疫的统筹全覆盖,还是现场逐一查控无遗漏,以萨部署的系统能够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在科学防治、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等多方面的价值,协助政府管理部门全面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增强疫情防控能力,以切实行动保障各地区抗击疫情。

      智慧城市是城市规模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事实证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手段,防控工作就更加有力有效。此次疫情的突发,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需求,让未来智慧城市的普及化有了更多的创新空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拐点,以萨紧贴使命,将城市里蕴藏的各类感知数据源建立深层次关联关系,通过全息态势感知与数据智能的有机融合,赋能智慧城市下千态万业的场景化应用,真正做到“感而有智,应而可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