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以萨技术:AI全息态势感知+数据智能是科技防疫的关键

本次采访主要聚焦于讨论当前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以及长远来看,未来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和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春节期间,多地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上下紧密团结,齐心抗“疫”,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疫情实时检测预警系统的应用情况,a&s特别采访了第一时间火速研发推出“新冠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的企业以萨技术,从专业厂商的角度来分析当前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以及长远来看,未来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和方向。

        Q:a&s    A:以萨技术

        技术方面:

        Q: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对疫情防控有何积极作用?如何通过此类技术实现精准的疫情防控? 

        A:及时掌握途经重点疫区的目标是谁、什么时候到达本地、又去了哪,这是疫情防控排查的一大难题。

        为了抑制疫情进一步蔓延,及时掌握疫情实时动态,以萨第一时间火速研发推出了“新冠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利用车辆、人脸、视频、融合分析及全息态势感知技术,进行深入挖掘感知和精准预警。自动比对各类目标轨迹数据实时预警出现在本地的重点疫区目标,多维度分析统计在本地高频次出现的热点区域、路段,做到及时发现和动态感知、更精准的追溯目标轨迹、直观展示目标高频接触关系、实现精准的目标管控,掌握重点关注对象的多维活动数据,关联挖掘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助力公安机关有针对性的进行逐一排查。另外,防控不仅要关注本地区域,更要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的排查工作。周界作为第一道防控圈,在防控排查工作中至关重要。动态感知预警平台能够实时自动的统计进出周界的重点疫区目标通行数据,动态化掌握活动态势,大大提升了周界防控圈管控能力。

       目前,以萨的疫情防控预警平台已实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公安机关全覆盖。经过实战应用检验,平台在保护患者和公众隐私的前提下,能够有效发现重点疫区旅居、停留对象,大大提升了防控工作效率,有效阻隔了疫情传播途径,遏制了疫情扩散风险,精确预警疫区接触史人员,做到“来人早知道、过客漏不掉、关系全明了、疫情阻隔牢”。为科学精准打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卓越贡献。

        产品和方案部署方面:

       Q:疫情爆发期间,远程、非接触式、便捷安装部署等成为产品方案的核心诉求,如何做到快速交付、高效响应? 

       A:以萨在产品研发之初就充分考虑了部署的及时性和便利性。以萨“新冠疫情防控平台”采用远程化、轻量级部署策略,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接触。基于以萨原有的已在全国多地部署的平台,以萨新冠疫情防控系统只需在原系统基础上进行功能迭代升级即可,可拓展性强。对于过去未部署过的地区,也有相应的供轻量化系统安装包,助力用户在短时间内高效便捷地展开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Q:疫情解除之后,如何考虑相关产品和系统的复用问题以保障投入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

      A:以萨的产品设计理念一直以生态和实战为导向,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既可以解决单点问题,也可以作为一个模块被包含在一个大系统之中。软件系统较之于硬件而言,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更加灵活。主要调动的就是数据资源,而数据资源是取之不尽的。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以萨的“新冠疫情防控预警平台”、“疫”查清APP以及“疫情防控登记系统”都是免费为全国公安客户部署的。全民抗疫是公益事业,也是每个企业要肩负起来的责任。我们不计成本,快速部署,春节期间部分工程师和一线同事放弃了休假,紧急回归岗位进行研发和数据对接工作,这也是以萨能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第一时间响应和展开应用系统部署的关键原因。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始终和国家、政府站在一起,希望能够凭借专业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做用户强有力的后盾。

      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和启示:

      Q:在这种背景下,贵司今年是否会将“应急管理”作为主要业务方向之一? 

      A:应急管理是平安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平安城市的建设一直是我们主要的技术发展方向,以萨致力于为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丰富的场景化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去年7月份以萨在a&s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处变不惊,有备而来—浅谈AI时代智慧平安城市应急管理》,用AI、大数据技术来赋能城市应急管理、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一直以来是以萨的业务重点,并非因为此次疫情我们才开始投入。

       Q:这次疫情事件对贵司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启示?(包括企业管理、应急响应体系、对外合作机制等)

       A:在科技战疫的口号引领之下,作为疫情防控大数据方案提供商,我们需要快速行动,对用户进行高效响应和技术支持。正值春节假期,这对公司的团队协作、研发资源调配及部署交付都带来很大挑战。但面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在内部发布了“告全体员工书“:以萨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抗击疫情的服务工作,做好对全国公安机关的信息和技术支持。要和祖国同命运、共呼吸,贡献出我们的智慧和技术,为打蠃疫情狙击战,承担起我们的责任。

       而事实证明,面对此次疫情爆发事件,以萨的团队是经得住考验的。以萨在大规模、批量化部署的技术上也实现了新突破——快速部署、快速运维、快速实施,最快6小时部署上线运行,关键时刻提供关键支持,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此次疫情爆发突然,涉及范围又广,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以萨一直专注平安城市、城市应急管理等方面,相信通过此次疫情事件,能够让更多人关注到智慧平安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大数据的价值及发展定会全面加速,走的更长远,更稳健。

        Q: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从您的角度分析,对整个安防行业有何启示?

        A:最近有个问题,值得思考:“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投入万亿成本建设的智慧建设能否起到作用?”这个问题也直接剖析到了AI和大数据落地应用的根本。新冠疫情的全国性大面积爆发,将再次将智慧城市建设的进一步深化摆在了风口浪尖。如何将“智慧”渗透到人民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让城市在面对疫情、民生等问题时,如何更及早的发现,如何具备更强的风险感知能力,都是智慧城市今后将要面对的课题。

        所以说,首先智慧城市一定是鲜活生动的,要往人工智能、大数据方向发展,要有完整的应用体系,精确的管理各类目标。

        其次,这个应用体系一定是要有持续生命力的系统,可以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向前延伸和拓展,能够积极响应城市发展过程中千变万化的应用需求。另外,针对智慧城市运营和管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判分析技术无疑是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

       以萨的人工智能全息态势感知+数据智能=智慧城市。一个是源,人工智能的识别结构化和动态实时感知,并建立不同数据相互之间的关系是数据的源头,产生数据并作为支撑组件。一个是水,数据智能和数据应用是水,灌溉政府的各部门和千态万业的场景化应用,实时得到政府和企业所需要的结果和成果。智慧城市是合二为一之后的结果,这也是疫情过后各地政府关于城市运营和管理会重点关注和的问题。

       再者,通过此次疫情,不仅智慧城市,对于安防行业这只智慧城市的排头军来说,各家参与厂商之间,更要以开放的心态展开生态合作 ,聚沙成塔,众志成城,共同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助力。

      最后,也希望每个人都能自觉响应国家的要求去配配合疫情防控,比如出门戴口罩、减少聚会、及时报备行程等等,做到“不给国家增负担,不为生命添风险”,因为最好的抗“疫”手段就是“科学防控+群众自觉”,每个人都积极配合防控,相信消灭“新冠疫情”,计日可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