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因新型肺炎影响,莫斯科拟用人脸识别技术识别中国乘客

为防止新冠病毒扩散,莫斯科想出了涉嫌过度防范的“绝招”。莫斯科公交司机收到指示:如果中国人上了他们的车,司机应迅速将相关信息告知调度员,由调度员负责报警。此外,莫斯科还拟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找到那些在抵达俄罗斯后逃避14天隔离期的相关人员。
资讯频道文章B

  据外媒报道,莫斯科公共交通运营商上周指示,如果中国公民上了他们的公共汽车,司机应迅速将相关信息告知调度员,由调度员负责报警。消息一出,莫斯科的公交司机纷纷贴图,表示自己也收到了类似的指令,他们互相询问:中国人究竟怎么了?
  紧接着,一封电子邮件截图被传到社交网络。这封邮件据说是莫斯科城市交通公司的内部邮件,作者是公司员工。邮件要求莫斯科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司机关注车厢内的情况,一旦发现中国人上车,应立刻通知调度员,由调度员联系警方派遣警员到司机给出的地址。
  这一消息爆出后,引发莫斯科民众的争议和恐慌。人们怀疑消息的真实性,要求莫斯科城市交通公司给出解释。莫斯科城市交通公司的官方媒体表示,邮件是伪造的。但随后,一个接一个的莫斯科城市交通公司员工证实了上述内容的真实性。于是,莫斯科城市交通公司被迫承认,他们的确委托司机在公共交通工具中监视中国公民,防止新冠病毒扩散,保证其他乘客的安全。
  目前,俄罗斯已报告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均已康复出院。尽管如此,俄罗斯当局仍竭尽全力(有些人认为是歧视性的)防止病毒再次出现和传播。
  莫斯科官员下令对旅馆、宿舍、公寓楼和企业进行警察突击检查,以追查留在莫斯科的中国人。他们还授权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找到那些在抵达俄罗斯后逃避14天自我隔离期的嫌疑人。
  莫斯科市长Sergei Sobyanin在一份声明中说:“进行突袭是一项令人不快的任务,但对于潜在的病毒携带者也是必要的。”这份声明概述了寻找和追踪中国人的各种方法,莫斯科市批准了这一病毒预防战略。
  但无论是人工识别还是用人脸识别系统识别,这次莫斯科以国籍作为筛选项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人权倡导者谴责将中国国民作为种族特征,表示这并不是有效的流行控制策略。“预防任何严重的病毒,不管是流感还是新的冠状病毒,都应该包括适当的宣传活动,而不是歧视他人,”一位积极分子Alyona Popova说,她在法庭上对莫斯科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提出了长达一年的质疑。
  此前,俄罗斯政府已无限期禁止中国公民入境,这可能会阻止多达90%的中国旅客从俄罗斯入境。几周前,俄罗斯关闭了该国与中国漫长的陆地边界,暂停了两国之间的所有火车和大多数航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莫斯科公司雇用中国人的雇员告诉美联社,警察星期四来到他们的办公室,要求十几名中国员工在家里呆两周。这位员工说,访问是在这些工作人员从中国返回并在机场接受健康检查之后的两周多进行的。
  此外,莫斯科地铁公司向美联社证实,地铁系统正在“积极监控车站”,并制定了处理“最近从中国返回”人员的协议。如果被检查者没有出示完成两周隔离的证明,地铁工作人员会要求该人填写表格并打电话给救护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