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独角兽企业旷视科技IPO申请失效?

针对此事,旷视科技方面回应表示,上市进程仍在正常推进中,正在更新材料。
资讯频道文章B

        AI“独角兽”企业旷视科技的IPO(首次公开募股)仍需等待。2月25日,港交所官网显示,旷视科技IPO初始申请在提交六个月后为失效状态。针对此事,旷视科技方面回应表示,上市进程仍在正常推进中,正在更新材料。作为该公司的头等大事,旷视科技IPO因何出现失效?

        据了解,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起家于人脸识别,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与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并称 “CV(计算机视觉)四小龙”。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冲击IPO的第一股,旷视科技的IPO备受外界关注。去年8月25日,旷视科技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融资规模预计为10亿美元。
        虽然提交了IPO申请,但旷视科技的上市之路屡遭波折。去年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包括旷视科技在内的28家中国机构和公司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此举对旷视科技的上市进程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当时与旷视科技同期递交招股书的企业的上市进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同年11月,有消息表示旷视科技未通过港交所聆讯,但随后该公司以“报道不实”作出回应。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或再次成为影响资本市场的不确定事件。“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都是深远的,特别是投资者信心,像旷视科技选择的香港市场,与A股的逻辑不同,此时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上市时机。但是也不排除在A股非理性氛围和旷视科技在疫情期间的概念表现下,(港交所)重新审视其IPO计划。”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招股书显示,在成立的九年时间里,旷视科技共进行过九轮投资,其中阿里系是旷视科技的大股东,阿里巴巴通过淘宝中国间接持有旷视科技14.33%股份,蚂蚁金服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旷视科技15.1%股份。
        数据显示,旷视科技的收入增长迅速。2016-2018年,该公司收入分别为670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收入为9.49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211.1%。据了解,当前旷视科技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大部分: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
        但旷视科技的亏损却很严重。2016-2018年,旷视科技分别亏损3.428亿元、7.59亿元、33.51亿元。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额高达52亿元。旷视科技此前曾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旷视科技在2016和2017年的亏损额分别为9195万元、1.42亿元,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219万元、326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旷视科技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2016-2018年的年度研发支出分别为0.78亿元、2.05亿元及6.13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研发支出为4.68亿元,同比增长49.4%。
        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接下来这家人工智能的“独角兽”企业如何跨越IPO这道门槛,我们将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