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发布《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到2022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打造8个产业集群,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培育1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推进实施100个应用示范项目,争取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人工智能先导区。
资讯频道文章B

  3月3日,广州市工信局在官网上公开《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行动计划》于2月27日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执行。

  重大科技专项落地转化

  《行动计划》指出,广州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机遇,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经济社会“赋智赋能”,提升人工智能对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精细化治理的引领带动效能,将广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目标上,到2022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打造8个产业集群,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培育1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推进实施100个应用示范项目,争取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人工智能先导区。

  为此,广州将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十八项具体任务,包括“基础创新提升”“产业培育发展”“企业引培发展”“产业生态构建”“应用场景拓展”五个方面行动。

  广州将围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重点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在该市布局并实现成果落地转化,并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

  具体上,广州将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企业按规定给予配套支持;支持加快建设科大讯飞机器人智能交互平台、佳都科技智慧交通平台、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平台、欧派智能设计与制造平台等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支持在图像识别、智能产品研发、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支持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依托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系统,为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训练、基因测序等产业应用场景提供算力支撑。

  实施“强芯”工程

  突破“卡”脖子技术,形成“点”的突破;补齐全产业链,形成“线”的提升;各行业培育龙头引领,实现“面”的展开,点线面整体协同推进……这正成为广州带头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关键。

  对于此番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行动计划》着重指出将强化核心部件支撑,深化发展智能制造。

  为此,广州将组织实施“强芯”工程,加大集成电路设计、专用设备制造、检验检测等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引领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向5G(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终端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支持公共技术服务、检测及认证服务等平台建设。

  该市作为传统制造业强市,工业和智能制造均有扎实底子。《行动计划》指出,广州将打造“工业智造大脑”,支持制造业企业建设复合场景、应用协调和跨领域的工业智能应用平台及工业大数据云平台,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建设一批重点高端装备制造及精密制造中试中心、智能示范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最终,是培育并推广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试点示范及创新应用项目。

  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示范场景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与不同场景的适配,均能促进研发创新的进步。为此,《行动计划》重视开源产业生态、推进应用场景释放、加快数据开放共享,广州将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示范场景、企业和园区。

  交通、商务、金融、教育、医疗、“数字政府”是广州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主要瞄准的六大方向。

  智能商务应用上,广州将以5G建设为契机,打造现代网络商都;智能金融应用上,支持金融机构运用人工智能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智能教育应用上,借助人工智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对象全覆盖、学科全覆盖、服务全覆盖;智能医疗应用上,打造“互联网+健康医疗智能服务”,建设广州“云健康”服务平台,并加强自主智能医疗机器人和医疗设备等的推广应用。

  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多年来走在全国前列,广州更是提出于去年印发推进方案,打造高标准“数字政府”列入当年改革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此次《行动计划》指出,广州将在政务、教育、医疗、电力、交通、旅游、司法等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领域,鼓励采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信息化服务产品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