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疫情提速“新基建”:数字智能技术的推力与张力

疫情战役,不仅仅是一场救治病患之战,更是一场信息效率之战,一线医护人员在奋战,另一条战线上,信息平台的责任同样重大。以阿里巴巴旗下智能信息平台UC为例,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计算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成为关键一环。
资讯频道文章B

  当疫情引发全球的剧烈震荡,我们回看过去一个多月亲身经历的非常状态,发现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成为中国人的真实日常。

  过去一个多月,很多人的生活由这些场景组成:通过盒马、饿了么、天猫超市买粮食蔬菜;偶尔出门出示支付宝健康码;工作者用钉钉在线协同办公,学生们用钉钉上网课学习;慢性病人通过阿里健康购买处方药;闲暇时看淘宝直播,在UC刷资讯、短视频……

  以阿里巴巴为典型,我们看到普通人的吃穿住用行全部连接到数字化服务平台,不禁感叹中国互联网科技多年来的积累,在这场极端社会公共事件中,经受住了一次艰巨的检阅与考验。

  在最为焦灼的湖北地区之外,绝大多数中国人对疫情的关注始于各种杂糅着真相与演绎的纷繁信息。与17年前的“非典”疫情相比,如今人们面对的是更为复杂的舆论环境。互联网的日益发达,为大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海量信息与发声渠道。

  这场疫情战役,不仅仅是一场救治病患之战,更是一场信息效率之战,一线医护人员在奋战,另一条战线上,信息平台的责任同样重大。以阿里巴巴旗下智能信息平台UC为例,应用大数据智能分析计算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成为关键一环。

  自1月21日,UC快速上线“抗击肺炎”频道,汇集来自官方发布和权威媒体报道的图文、视频、直播等疫情资讯内容,呈现全国疫情地图、本地疫情、谣言粉碎机,通过信息流和神马搜索查询,面向数亿用户提供快捷准确的疫情动态进展,保障信息传播的真实全面。

  此次突发社会公共卫生事件中,UC快速响应的智能信息服务成为全社会的稳定器,也在权威发布、有效动员、缓解焦虑等多个维度的快速反应中,形成了强大的推力效应,推动社会平稳高效的运转。

  同时,UC并非简单的信息聚合与发布的工具,而是延展成为一个具有张力的生态型平台,超越工具的单点需求解决能力,升级为集纳各方资源、创新场景、扩展需求的数字基础设施,在疫情期中展示出全新的价值。

  2月5日晚,UC联合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上线“求助通道”服务,为陷入求医困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及风险人群提供协助,将线上填写的求助信息对接到相关部门和单位,帮助他们获得及时救治。

  随后,UC在“抗击肺炎”频道推出的“确诊病例小区分布”新功能,实时接入官方机构和权威媒体发布的小区疫情信息,以精准定位的全景地图和信息列表查询方式展现,可根据用户当前的地理位置,查看确诊小区信息与距离。

  此外,UC还整合阿里健康、高德地图、盒马等应用,为用户提供发热门诊查询、医生在线咨询、生活物资保障等信息和服务,并不断升级各地机构汇总的口罩预约信息、三甲医院医生编审的安心医典防护手册。

  应用智能信息技术,对社会资源的集纳与整合,这些都呈现出数字基础设施的韧性与价值。中老年人、下沉市场用户在疫情中接入到数字基础设施中,生成大量消费与行为数据,借助人工智能,也扩展着数字生态系统的范围和效率。

  过去虽然各种线上商业形态非常热闹,但大多数人的消费、办公、娱乐还是走线下实体模式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数字化升级转型,成为一次全民启蒙,让数字技术的“暖阳”,推动更多人将生活迁移到线上,展开全新的数字生活场景。

  不久前,我国提出将进一步投入资源,用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新基建”共识的形成,来源于抗击疫情的全民实践,结构性的升级只要开始发生,就是不可逆的。这其中的推力与张力,已经蓄势待发。

  可以预见,数字化一定是未来社会治理的必经之路。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所言,“数字化的巨大价值已经深入人心,阿里巴巴不但要在危难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更要为下一步经济发展创造机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