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二问人脸识别走进校园,谁来“买单”?全盘接受?

生活的投入与产出成正比,科技亦然。
资讯频道文章B

  的确,除了全民抗疫的决心和行动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中国的疫情攻坚战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兼具热成像精确测温技术在内的AI人脸识别测温仪进行发热个体筛查、戴口罩人脸识别技术有效缓解新冠交叉感染、基于AI、大数据数据等技术实现重点地区客流……

  而不止是为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起到关键作用,在各地大力复工复产复学的征途中,人工智能技术也时刻守护这人们的安全。只是,不同于抗疫时期的“先锋”代表,进入复学场景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始陷入了较为尴尬的话题中心。

  家长为人脸识别设备买单?网友:不行!

  4月13日,深圳市宝安教育局对宝安某学校进行了情况通报,而来源就是在疫情攻坚战中屡立功劳的人脸识别设备。

  根据网友的爆料,宝安某学校还未开学,便要求每位学生缴纳进校人脸识别系统费用,“全校那么多学生,单一个班就要好几千,却只在微信群里收费,连一张发票也没有。”该名家长表示,疫情期间如此收费让人难以接受。随后校方回应称因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之后学生进校即可自动测温,其中产生的系统信息费60元,以自愿形式由家委会收取并直接支付给相关平台服务公司。

  乍听起来似乎是一件不足为奇的合理的自愿缴费事情,但深知“家委会”一次背后深水的家长对这份自愿充满了怀疑,尤其在“该项收费未经备案”披露之后, 不少家长和网友开始质疑此项收费合理性。而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为什么要家长买单”?

  一问:谁来买单?

  在经过相关查证之后,深圳市宝安教育局已要求学校停止收费,并责令学校向家长全额退回收取的13.5万元的费用。而网友的评价也引起了笔者的好奇,学校花费买人脸识别设备的钱谁来买单?

  笔者从网上了解到,学校采用的进校人脸识别设备,其硬件部分由人脸识别通道闸机、人证核验终端设备、以及内部使用的人脸识别门禁考勤一体机、服务器、控制主机等组成,目前市面上人脸识别通道闸机价格在2000—10000元不等,人证核验终端设备价格为1000—8000元左右,人脸识别门禁考勤一体机价格在200到3000元之间,服务器成本在8000元左右;而至于软件部分,由于生产厂家不同,价格不能确定,一般不低于20000元。也就是说,布置一套不错的较为完整的人脸识别管统,学校需要花费将近50000元。而一套人脸识别系统根本满足不了学校的大人流量场景。

  让家长自愿掏钱买单是学校给出的答案,显然这一答案已被否定。那么这笔费用就是应该让那学校全盘背下吗?当然,这个答案看起来似乎无懈可击,毕竟教育、保护学生是学校的不二目的。

  但是,在为人脸识别买单这个问题上,政府是不是也能出份力呢?就向鼓励人脸支付产品”蜻蜓“在零售、金融领域的应用落地一般,为人脸识别设备在校园的落地进行买单?

  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场景落地。人脸识别设备进入校园所涉及的部门不止是学校、政府、厂商,只有解决为人脸识别设备费用买单、缓解学校财政压力问题,学校才会用上人脸识别系统,学生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二问:全盘接受?

  抛开谁来买单的问题不谈,家长以及学生能否对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全盘接受?

  尽管当下学校声称进校人脸识别系统仅仅用来对学生进行自动测温,但又有谁能肯定这些人脸识别系统不会拓展到其它场景应用中去,如识别并记录学生的一举一动中去呢?

  人脸识别系统在校园的使用,本身就具有极大的话题性,因为人脸识别的使用必定与隐私问题捆绑在一起。而在当下黑客盛行以及人心否测的时代,隐私问题的重要性,已经愈发明显。

  小结:

  不可否认,科技是把双刃剑,人脸识别的应用问题也已不是新鲜话题。

  我们必须承认,在复学之路上,进校人脸识别系统的布置能有效追溯并缓解新冠疫情。但科技终究是把双刃剑,人脸识别系统应用就务必牺牲隐私。或许只有当人脸识别进行标准化应用是,所有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学校将无压力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家长和学生面对人脸识别系统也不再恐惧!

  届时,人脸识别技术的春天才算真正到来!

        (本文仅代表个人立场,与网站立场无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