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后疫情时代,智慧社区将加速落地

最近两年,智慧社区领域成为资本市场热点,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成为行业巨头布局争夺的新台风口。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智慧社区的综合表现虽然无法让人百分百满意,但其价值已经得到充分彰显,而未来,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智慧社区如何更上一层楼。
资讯频道文章B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而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虽然目前行业对于智慧社区的定义不一,但随着技术的成熟,智慧社区开始呈现出清晰的轮廓——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全新管理形态的新型社区。

  “智慧社区”的建设现状:智慧社区为何不智慧?

  自2014年住建部印发《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试行)》后,全国掀起了智慧社区的建设热潮。从总体建设情况来看,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差异化,在一些不发达地区,智慧社区还没有形成广泛认知,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其次,众多入局智慧社区领域的厂商未采用统一的建设标准,造成系统烟囱式建设、数据孤岛、功能未整合等技术瓶颈,使得智慧社区功能与价值难以得到充分体现。除此之外,智慧社区具备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应用特点,运维管理方面需要配套的管理与服务人才,传统物业管理能力难以跟上技术发展步伐。

  有裂隙的地方就有光照进来,智慧社区建设的变化正在酝酿之中。要真正使得智慧社区“不智慧”的症结彻底消失,总结起来仍然要克服以下难题:首先是克服技术开发难题,智慧社区具有广泛的架构系统平台,涉及多种复合应用场景、复杂度高、专业性强、具备较大的技术开发难度;其次要克服的是落地难问题,智慧社区具备结构复杂、建设成本高、实施难度大等问题,除了建设难度,后期的运维管理也是一大难点。最后是新技术的整合难题,由于智慧社区的总体规划和建设周期较长,新技术的整合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整体进度将非常缓慢。

  相信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发展,智能多维感知、视频图像处理、视频解析、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应用纷纷被引入到小区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将进一步满足现代社会民众的高品质、多元化生活需求,改善了传统建设的不足,让智慧社区提出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生活理念,也能真正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以及更加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

  疫情加速智慧社区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暴露了传统社区管理模式的一大弊端:人工管理模式下成本高、管理难度大,居民生活不便利,感染风险变大。而部分地区建设的智慧社区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项技术手段实现出入口红外热成像测温,进出人员管控、智能门岗、大数据分析研判高效等智能应用,高效协助开展疫情时期的社区防控及服务工作,而疫情过后,智慧社区的建设发展有望进一步加快,各类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方案或将成为社区标配。

  面对传统模式的不足,紫光华智以“安全、治理、惠民”为建设目标,从“社区安全”、“服务民生”、“综合治理”三个维度出发打造新一代智安社区解决方案,开展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人员车辆卡口、信息卡口、移动巡防、报警联防等建设,实现对重点公共区域及重点行业的网格化管理,构建一整套基层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借助移动应用、物联感知等高新技术,使用一人一档、一屋一档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更精细、更高效的社会治理全新模式,进一步加速智慧社区的落地。

  浅析智慧社区的未来:新兴技术加持下,智慧社区充满无限想象

  智慧社区涉及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安防、智能物业等多个系统,而随着政府主管部门对智慧社区的建设要求的持续提升,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安防作为智慧社区建设的主要板块之一,涵盖前端感知设备建设,物联网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研判分析应用等业务,将成为众多互联网、安防、AI厂商共同争夺的大蛋糕。

  在市场新一轮的竞争中,近年来涌现出许多新的面孔,面对来势汹汹的新挑战,安防企业不应妄自菲薄。在技术层面上,虽然BAT、AI厂商在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安防行业具备行业属性强、行业壁垒深等特点,仅仅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视频图像处理、视频解析、机器视觉等等技术积累同样不可或缺,这是安防行业的核心技术壁垒所在。在市场层面,智慧社区业务拓展,更重要的是需要落地,是需要一个一个阵地去打下来,像BAT、AI等企业落地项目有限,所以反过来,他们在安防行业里面成长会存在一定难度。

  同时,安企要想在新的一轮智慧社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牢牢把握住IoT、5G、AI等技术与智慧社区方案的结合。当前,社区里的智能化设施设备一定会越来越多,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智慧社区相关产品,还是智能家居产品,都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应用普及阶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基于5G强大的并发处理能力,所有智能化、信息化设施设备都可以被广泛连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这也意味着未来人与社区的交互必将越来越多。与此同时,5G超快信号传输速度使得很多以往必须面对面开展的业务与服务,未来或将全部迁移至线上,并支持异地开展,加速更多应用在社区场景中落地。另一方面AI应用的成熟,基于AI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不但能够高效处理大量来自各类硬件的信息,还能够在纯软件层面提供多种新增服务,实现服务质量与管理效率的双重提升。

  试想,当这些新兴技术取得更大突破后,势必将为智慧社区建设带来无限想象。

  (本文根据重庆紫光华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行销中心总监 苏佳的采访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