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疫情影响下低迷的Q1

学会和疫情和平共处,在艰难的2020年探寻希望!
资讯频道文章B

  截止4月30日,上市安防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陆续公布出来,统计内90%以上的上市安企Q1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Q1营收业绩下滑幅度从5%-90%不等,净利润下滑程度更甚,亏损最为严重的企业净利较上年同期下滑达700%左右。今年度上市安企Q1业绩报告可谓一片惨淡。

  不过,在普遍下滑的Q1业绩报告阵列中,有少数几家企业仍然迎来了业绩的增长,其中Q1营收和净利迎来双向增长的企业占比10%左右,为低迷的Q1带来了一丝丝亮光。

微信截图_20200430230040.png▲部分上市安企Q1业绩统计,排名不分先后

  据企业发布的业绩变动说明来看,2020年一季度业务主要受到下列这几大因素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

  1、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

  2020年开年之际,新冠病毒的全球肆虐将整个人类社会带进了本世纪以来防疫史上最严重的至暗时刻,全球多国生产制造、文化旅游、餐饮出行等多产业一度面临停摆,整体市场经济环境受挫。

  在国内疫情态势最为严峻的一季度,疫情带来的影响表现在多个方面:

  1) 延迟复工复产、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受限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以免增加感染风险,春节假期过后,各地都推迟了复工复产复学计划,尽管不少厂商在疫情期间接到大量关于疫情防控系统部署的订单,但由于延迟复工复产,导致公司无法像正常时段进行全员全速进击。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受阻、物流运输限制等诸多因素也都对一季度业务拓展造成影响。

  2)工程项目招标验收暂缓

  相较于往年项目工程招标的情况来看,今年度受疫情影响,大的工程项目招标也相继放缓。同时,已完工项目无法正常进行验收,企业款项结算进度也由此放缓。

  3) 整体经济环境下行,市场需求放缓

  受疫情爆发全球宏观经济下行,包括国内和海外市场需求均有放缓态势。客户预算收缩,企业新增订单较往年减少,项目实施与验收也都有所延迟。

  2、生产经营呈季节性特点

  其次,对不少安企而言,一季度业绩下滑还和这个产业生产经营呈季节性特点相关。从往年的情况看,受季节性因素、工程项目招标时段、企业本身回款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企业一季度业绩普遍呈低迷状态。据个别几家企业表示,一季度业绩对全年营收影响较小,公司的全年营收增长主要集中在Q2、Q3、Q4这几个季度。这也跟大部分公司的市场战略推行计划息息相关,经过上一年的总结和展望之后,Q1往往是新经营战略措施拓展的起点。

  3、研发投入,人力、租金等费用支出刚性等因素,导致净利润下降

  伴随着经营战略的推行,很多企业在一季度也会集中在公司架构调整、产品研发、人力扩张、市场拓展等多方面产生较大的投入和支出,这也是部分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下滑的大一原因。

         从疫情阴霾中挖掘新商机

        当下来看,新冠疫情还未彻底结束,各行各业陆续恢复复工复产,据医疗卫生领域专家预测,新冠疫情后续可能会成为常态,按照这种预测,各行各业都需要做好和疫情长期斗争的准备。在疫情笼罩之下,合理展开生产经营成为接下来所有企业都需要尽快适应和面对的问题。要学会和疫情共处,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之下,制定有效的市场拓展策略,保障现有业务的正常运转,同时尝试挖掘新的业务方向,集中精力在后几个季度实现业绩的增长。

        客观来讲,相较于服务业、零售业等行业,这场疫情对安防产业的影响并没有到特别严重的地步,并且,由于正处在安全防范的这个大的应用价值范畴,本次疫情防控建设当中,对于安防行业而言也涌现了一些新的市场商机或者可以尝试去抓住的趋势性热点。

        检疫·红外热成像技术应用

        从上述企业的一季度报告可以明显看到,高德红外和大立科技这两家营收和净利均实现了大跨度增长,作为国内核心的红外热成像产品和技术提供商,在这次疫情爆发之际,这两家企业作为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红外热像仪等产品成为疫情防控的必需品,也在这波疫情爆发期间猛刷了一波存在感,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了在民品市场的认知度,这为后续红外热成像打开非军工领域市场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红外热成像这一原本非常小众的技术市场,在这次疫情的影响之下,有望进一步扎根到检验检疫的系统应用当中,从海关、机场等专业应用领域走向医院、学校、园区、商超等行业级市场作为这些场所日常检验检疫的系统应用。

        而红外热成像技术除了测温检测的核心功能,还可以基于夜视成像的功能打开非检验检疫的另一部分技术应用市场。据高德红外反映,报告期内诸多新兴民用领域对红外热成像设备产品市场长期需求凸显,进一步激发了红外热成像技术在消费电子、智慧家居、智慧金融、安防监控、无人机等多个行业的新兴应用。

       非接触式经济·人脸测温、远程视频应用

        这次疫情爆发也衍生出了一个新的概念——非接触式经济,围绕着非接触式经济概念,安防产业疫情期间最集中的发力点在于人脸测温和远程视频应用。

        通过将人脸识别和红外测温技术相结合,疫情期间,各式各样的人脸测温系统大面积涌现,出现在交通枢纽、医院、园区、商超、校园、大型社区等场所用作超温人员检测预警。通过人脸测温系统,可有效避免人员之间的非必要接触。为满足疫情期间戴口罩识别的应用需求,不少厂商还特别增加了戴口罩识别算法,可使得系统同时兼顾测温筛查和身份核验的应用需求。为了适应多种场景的应用需求,人脸测温系统方案也多种多样,可单机使用,也可加载到现有的门禁、梯控等设备中,服务疫情期间大众生活出行的方方面面。

        远程视频的相关应用也在这波非接触式经济的推动之下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疫情严峻时期,远程办公、远程教学成为主流形式,而可实现非接触式办公/作业的远程视频系统包括远程执法审讯系统、远程会议系统、视频直播教学系统等则在此期间更突显了它的应用价值。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在本次疫情期间引起关注的产品和系统方案,比如为了破解戴口罩人脸识别难题,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为了实现疫情追踪溯源,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疫情预警防控平台等。尽管这些并非新兴的技术趋势和系统应用,但经此一疫,有望成为今年或接下来市场重点拓展的方向,成为后疫情时代,细分领域新的商机市场。

      新基建风口

      3月,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分别下发相关《通知》推进“新基建”建设。新基建成为一季度可冲淡疫情阴霾的一大利好信号。新基建风口的来袭,有望进一步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产业的推进,而进入到智能化阶段的智能安防产业,作为这些创新技术的应用落点,可以设想也将受益于这波风潮,涌现一些新的市场商机。比如动环监控市场、智慧灯杆市场、智能交通市场等。

       2020年市场展望

       从长远来看,疫情的影响只是短期存在,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仍然取决于自身产品、技术、研发、场景落地的能力。尽管不少企业取消了半年度业绩预估,不过从上述企业的业绩变动说明中还是可以看出,大部分企业对于2020年后续季度的营收依然有很大的信心。政府端因为很多项目预算还没下达,一些项目会有一定延期,延期项目可能会在后几个季度集中发出。逐渐恢复到正常运转之后,企业也将加快业务拓展计划,在一季度“春播”之后,等待着在后续季度迎来市场回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