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基建热潮下,动环监控市场的发展新思考

在新基建推动之下,原本沉静的动环监控市场能够激起新的浪花吗?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 从“天网工程”、”平安中国“、再到”雪亮工程”,国家战略的每一次发布,都助推安防行业迎来一次又一次重大发展。基于此,当下风口越来越大的新基建,理所当然也将给安防行业带来新的发展。那么,与安防行业密不可分的动环监控市场。将迎来怎样的变化?在新基建推动之下,原本沉静的动环监控市场能够激起新的浪花吗?

  随着我国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通信网的规模不断扩大,通信基站的数量的逐步增大,保障各类通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也成为了较为严峻的话题,基于此,对源、空调等动力设备的维护即动力及环境集中监控管理系统(简称“动环监控系统”),也迎来了较大的发展。但由于参与者众多以及技术的稳健发展,到2018年,动环监控市场已趋近于饱和状态。

  所幸,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分别下发相关《通知》推进“新基建”建设, “新基建”成为2020年各行各业的第一个建设热词,同时,新基建也被认为是各行业发展的新东风。但对于动环监控市场来说,这股东风比其它任何行业都来得更为急切些!

  新基建凭什么成为动环监控市场新东风?

  新基建的建设内容包括5G基站  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七个领域,而与动环监控关系最为密切,能最大程度促进动环监控发展的,必定是5G基站建设。

  2019年6月5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国广电正式发布5G商用牌照,此举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了5G商用时代。而进入5G商用年代,更意味着5G基站的浪潮已经掀起。尤其是在新基建热潮下,5G基站的浪花愈涌愈烈!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9月,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在全国开通5G基站5万余个。而受到新基建建设推动,预计到2020年底,我国5G基站数目有望突破百万个。那么,这些数量不菲、规模庞大的5G基站,该如何保障其运行的安全与维护呢?同4G基站一样,5G基站的稳定运行、监测与维护,都需要基站动环监控系统的支持。

  在对基站环境与动力设备之间的相关参数进行采集了解的基础上,借助动环监控系统,运维单位能实现对基站环境参数以及基站动力设备的遥信、遥测、遥调、遥控等功能。而采集的数据通过处理之后,就能反馈给主控中心,从而对基站状态进行精准运营以及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为基站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同时,借助动环监控系统,“无人机房”时代也正是到来,运维单位的人力成本和运维成本也得到了缓解。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5G基站数量的不断增多,不同环境、不同地理位置的5G基站建设都拥有这不同的建设要求,这种建设要求对基站机房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也给动环监控市场提供了新的市场发展机遇。

  另外,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数据中心首次被列入加快建设的条目,根据艾瑞咨询研究机构发布资料表明预计到2020年,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744亿元。暂且可以这样认为,数据中心建设市场将迎来一个全新“风口”,而顺应大数据中心建设“风口”,与大数据建设息息相关的动环监控市场新大门,也正在打开。

  人工智能技术又如何变“活”动环监控市场?

  如果说,5G基站、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动环监控市场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那么,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则赋予动环监控市场全新的生命力。

  与其他行业的“无人”状态不同,除了能让相关设备进入无人值守的状态,注入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动环监控系统,更是将机房无人值守变得更为鲜活、智能以及有趣。

  在当下,动环监控里的人工智能应用,已经实现了类似在零售行业中的“千人千面”功能。通过对各类机房种的动力设备及环境变量进行集中监控,人工智能可在辅助动环监控系统提升运维能力的同时,挖掘用户的潜在运维需求,从而实现更为智能的精准运维。

  不过,这种动环监控系统的“预测”能力实现,主要依靠人工智能算法的超强算力,因此,要具备“预测”能力,一体化的动环监控硬件必须采用人工智能芯片,才能满足算力需求,另外,对于人工智能芯片的选择,还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基准,对算法进行取舍,相关算法包括对目标检测算法、异常检测算法以及人员行为分析算法等等。

  而除了实现更为智能的精准运营,人工智能技术也简化了动环监控市场的管理、工作以及运维流程。例如,依靠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人形检测技术科用于标准化运维管理流程,提高运维效率;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作为动环监控系统的补充,如人工智能指示灯识别机房设备的运行状态,但由于相关算法并未完全成熟,目前该方面的应用仍处于试行状态,并未得到大规模应用。

  动环监控系统与安防行业的联系

  在建设初期,动环监控系统的建设目的仅仅是对局站内动力设备和环境进行集中监视和控制,但随着动环监控系统技术的成熟、监控局站的增多以及动力设备维护需求的不断增多,当下动环监控市场也衍生许多增值应用,例如图像监控、智能门禁监控等等。而这些应用,都与安防行业息息相关。

  另外,由于机房所处环境复杂,机房内动力设备种类、数量众多、设备价值高,高级别安全防范能力以及高级别预警能力已成为机房的必备要求。而这种要求,也迫使动环监控系统必须具备极高的安防能力。

  基于以上要求,在当下,漏水检测系统、消防烟感监控系统、门禁系统以及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已与各大动环监控系统进行了完美融合。漏水检测系统可检测数据中心机房漏液和漏水事故,并通过各种报警方式告知值班人员,及时处理漏液和漏水事故;消防烟感监控系统包含烟雾传感器、气体灭火系统,成为了保障机房、基站消防安全的核心关键;而具有实时监控、异常报警、消防报警监控联动、消防报警监控联动、通道进出权限管理功能为一体的门禁系统,在保障机房工作环境、人事考勤管理等行政管理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以及当下最为流行的视频监控,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产生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利用基于深度学习的各类智能算法来分析前段设备采集的视频信息,实现对机房、基站各类安全事件的主动预警。

  综上看来,当动环监控系统与安防系统相互碰撞,其产生的化学效应不止于实能够实现空间监测、视频监控抓拍、人脸识别门禁准入及记录、红外报警等功能,使得机房、基站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还进一步提升了机房、基站的管理精度和高度。

  动环监控市场展望 智能化已成主流?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化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主流趋势,动环监控市场也毫不例外。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动环监控市场全新生命力,AR、3D可视化技术也人工智能完美契合,将虚拟环境与现实环境进行融合,解决了机房、基站环境监控死角问题,真正实现二维世界与三维世界信息的完美嫁接,推动了动环监控市场的智能化发展。

  不过,需要提及的是,当下动环监控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并未成熟、且系统智能化带动了系统成本的增长,客户对高成本的系统接受度太高,系统功能与客户需求存在差异等,都成为了动环监控市场发展的难题。

  但不可否认,在新基建的推动下,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未来,具有前端采集能力和平台运维能力的一体化动环监控系统正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且随着各行各业的交叉融合,动环监控系统将不断优化创新和拓展,衍生出更多的使用场景,如交通、楼宇等等,成为各行各业动力设备的“保护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