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和依图一起“刷脸”吧!

“刷脸乘地铁”背后,依图人脸识别驱动“万物皆可刷脸”时代到来!

在当下,依图在福州打造了一个“刷脸”城市;而在未来,依图将在中国大地打造千千万万个福州“刷脸”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14日,福州市人脸识别平台暨地铁刷脸通行应用场景启动,率先在福州地铁开启刷脸乘车应用测试,预计今年8月正式向市民开放。

  “刷脸乘地铁”只是第一步,“万物皆可刷脸”才是终极目标

  单凭“刷脸乘地铁”已不足以吸引人们的目光,但与目前其他地区的“刷脸乘地铁”场景不同,“刷脸乘地铁”只是人脸识别技术落地福州的第一步,“万物皆可刷脸”才是人脸识别落地福州的终极目标。

  根据介绍,在依图的助力之下,“刷脸乘地铁”只是福州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个场景应用。之后,人脸识别技术将拓展至其他五个试点应用场景(校园刷脸点名、医院刷脸取号、图书馆刷脸借书、政务服务刷脸取号、园区企业刷脸考勤),并计划逐步拓展至生活服务、社区管理、城市管理等其他人脸识别应用,打造福州人工智能应用新生态和“一脸通行”的福州模式。

  这样看来,在“一脸通行”面前,“刷脸乘地铁”似乎只是其中一环。但换个角度来看,“刷脸乘地铁”作为福州“一脸通行”的第一步,将对福州现有的两条地铁线路、48个车站的市民试行人脸通行,刷脸用户数量估计将达到千万,涉及福州市将近70% 的人口。也就是说,在打通“人脸乘车”数据闭环的基础上,“万物皆可刷脸”的愿景更容易实现。

  “万物皆可刷脸”,福州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强在哪?

  从“刷脸乘地铁”到“万物皆可刷脸”,人脸识别技术是整个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也是其中的灵魂所在。不过在当下,关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战争”已经趋近白热化,人脸识别技术也已经进行了大规模落地,依图打造的福州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如何深得入人心?并在保障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将“万物皆可刷脸”变成现实呢?

  ◎千万量级人脸智库

  “刷脸乘地铁”应用一直没能大规模落地的最大原因在于:地铁刷脸不仅仅只是人脸识别正确与否的的问题,更是对人脸智库容量、承载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安全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数据显示,福州市常住人口780万,福州都市圈人口数量2018年约1400万,按照70%人口注册开通服务赖计算,预计刷脸应用用户将超过1000万。而千万人同时刷脸,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按进站刷一次脸、出站结算再刷一次脸,每次再同1000万张人脸做比对,简单做个乘法就能得知,这套系统每天需要进行20万亿次比对。这对人脸识别算法、算力能力,以及人脸识别智库容量等提出了几乎难以想象的要求。而这种几乎难以想象的要求,依图结合福州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一一实现了:人脸智库容量达到千万量级刷脸通行的日比对次数达到万亿次以上。更重要的是,这次通过在福州落地的荷枪实弹的应用,依图也低调地对外释放了一条讯息——城市级的人脸识别应用,千万底库才是起点。而除了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进行“刷脸乘地铁”之外,该平台还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实现客诉处理、流程监控、数据管理、运维监控等业务流程。

  ◎极低误报率打造最强安全“心脏”

  对千万人进行刷脸比对是“刷脸乘地铁”得以实现的前提,但“刷脸乘地铁”得以安全、高效运转,则对人脸识别算法的精度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一旦人脸识别系统比对次数达到每日万亿次以上,万亿分之一的人脸误报率才能满足运营要求和支付安全,也是千万量级规模的人脸识别场景的必要条件。

  而借助依图的世界级人脸识别技术能力,福州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的人脸识别算法水平已达到万亿级,一百万人次比对误识率小于1,远低于手机二维码、地铁卡的出错率,为“刷脸乘地铁”打造了最强安全“心脏”。

  ◎只有更快,没有最快

  任何一项应用的落地效果都取决于用户体验,“刷脸乘地铁”应用亦是如此。而地铁用户的用户体验往往体现在两个方面:准确和快。准确与人脸识别的误报率联系在一起,而快则与人脸识别算法的精度息息相关。

  AI算法精度的提高与深度学习密不可分,训练次数越多,AI算法的精度则越准确,人脸识别算大的精度也亦是如此。在福州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上,依图科技采用了自监督学习+在线学习算法,利用每天刷脸用户的数据自动优化算法模型,利用每天刷脸用户的数据自动优化算法模型,以解决用户人脸变化(妆前妆后、年龄变化导致人脸变化等)带来的影响。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刷脸越多,精度越准。

  而为了达到福州地铁场景的通行压力和峰值响应速度需求,依图科技软硬皆施:针对地铁场景推出了专有硬件设备和平台;软件部分优化AI算法能力,采用高可用的云计算和微服务架构,同时深度融合对接APP平台、ACC/AFC(清分中心/自动售检票系统)、以及闸机等地铁前端设备,最大程度提升人脸活检、检测、比对等环节响应速度,实现全面工程优化提升系统间响应速度和吞吐量,最终达到单个闸机通道1分钟可过45人的地铁最高通行峰值要求。

  与此同时,人脸识别算法的精度也常常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例如光照。由于不同地铁站的地理位置不同,闸机通道的光线环境也各有差异,而光线环境不一致的情况下,人脸识别识摄像头的人脸比对效果也将受到影响。为了解决光照问题,依图采用了红外+可见多模态识别算法,能提高场景光线变化适应性,无惧光照变化。要知道,地上、地下、半地下、白天、夜间,闸机通道迥异的光线环境往往都会影响比对效果,而依图的算法不仅满足了算法精度要求,还能有效解决不同站点光照变化下的精准人脸识别问题。

  “万物皆可刷脸”背后,深藏功与名

  从“刷脸乘地铁”到“万物皆可刷脸”,福州将打造一个完全靠刷脸出行的智慧生活。而在这种“万物皆可刷脸”的背后,我们不得不提及福州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功臣——依图。

  被誉为AI四小龙之一的依图,是业界最先具备提供千万量级底库能力的技术公司。而凭借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一直将“拓展人工智能新疆界”作为公司的愿景,致力用人工智能赋能未来城市,而在福州“万物皆可刷脸”的背后,你我不仅见证了一个刷脸城市的诞生,也见证了依图科技的未来智能城市样本——出行、入住、入园、购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智能化服务。

  但此时也必须提及的是,早在2019年12月,依图就已在贵阳全城地铁站、30个BRT站点上线刷脸乘车功能,这是全球首次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正式运行全线路、全通道刷脸无感支付。

  而此次其与福州携手打造的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也正是对依图 千万量级技术能力及城市级人脸识别落地应用的最大肯定。

  你我大可畅想一番,在当下,依图在福州打造了一个“刷脸”城市;而在未来,依图将在中国大地打造千千万万个福州“刷脸”模式!

  未来,和依图一起“刷脸”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