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脑机智能持续升温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或将带来新突破

在美式科幻大片中,读取大脑记忆或是通过脑部控制他人都是常规操作,随着脑机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一幕正逐渐变为现实。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华米科技联合宣布,共同建立“脑机智能联合实验室”,以突破关键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美式科幻大片中,读取大脑记忆或是通过脑部控制他人都是常规操作,随着脑机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一幕正逐渐变为现实。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华米科技联合宣布,共同建立“脑机智能联合实验室”,以突破关键技术。

  在早前的1月份,浙江大学控股集团也与西湖投资集团签订《关于共同出资组建脑机智能研究中心、脑机智能产业运营公司的协议书》。从相关的动作来看,国内脑机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正逐步驶入“快车道”,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在脑机智能领域,“科学狂人”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进展颇为迅速。马斯克在参加一档节目时曾透露,Neuralink或在一年内完成人类大脑植入,原则上可以修复任何大脑问题,包括提升视力、恢复肢体功能、治疗老年痴呆症等。

  据悉,Neuralink的脑机接口系统是以神经手术机器人向人类大脑植入专有技术芯片和信息条,而后通过USB-C接口读取大脑信号。在这一操作中,脑机接口系统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程序进行控制。

  业内人士认为,脑机智能发展的主要价值在于,通过推动人脑与机器相融合,让人类能够突破肉体与工具的限制,为人类在劳动与行动方面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切实帮助到那些存在现实需求的残障人士,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巨大的社会价值吸引下,全球众多科研人员、科技企业、投资巨头以及安全机构都纷纷入局脑机智能领域。有市场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脑机接口技术的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4.5亿美元;到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亿美元。

  具体来看,脑机接口医疗产业化公司"臻泰智能"此前就宣布获得了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独家投资,体现出资本市场对于脑机智能的关注与支持。据悉,臻泰智能的该轮融资将用于加速脑控智能康复机器人系统研发和团队完善,推动相关产品临床落地应用。

  2019年9月,脑机智能领域还发生了一起融资大案。当月,互联网巨头Facebook收购了美国脑机技术初创企业CTRL-Labs。尽管Facebook没有对外披露收购金额,据外媒预测,这笔交易金额可能在5亿到10亿美元之间。

  除了融资外,脑机接口技术的进展也非常迅速。在2019年7月,Neuralink公司就宣称已经在猴子大脑中成功测试了该技术。马斯克表示,2020年将进行脑机智能人体实验,以期能够治疗人类的大脑和脊髓损伤。

  不仅是Neuralink,还有更多的政府科研机构和初创企业致力于推动脑机智能发展与技术应用。其中,位于美国加州的Emotiv公司,就试图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在脑机技术发展中,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将脑电波信号转换成数字命令。

  可以看出,在脑机智能发展整体形势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或将为该领域带来新的突破。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预计将在脑机智能研发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脑机接口”将会成为这一行业的新潮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