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罗湖开展“共享停车”计划

深圳市罗湖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共享停车计划,整合住宅小区与周边商超楼宇的停车位资源,既避免了白日住宅小区与夜间商超楼宇停车位空置的浪费,更解决了无处停车的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了共享停车计划,整合住宅小区与周边商超楼宇的停车位资源,既避免了白日住宅小区与夜间商超楼宇停车位空置的浪费,更解决了无处停车的难题。6月2日上午,罗湖区东湖街道喜荟城与东乐社区物业小区共享停车签约,350个共享车位有望7月向社区车主开放,罗湖共享停车计划的队伍越来越庞大。

  据了解,目前罗湖已有43个商业楼宇、5个工业园区、5家医院与近200个物业小区加入“共享停车计划”,白天和夜间分别可提供错峰共享停车位4601个和5687个,通过车位错峰共享缓解居民停车难的创新做法初见成效。2020年,罗湖试点的“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被列入深圳市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

  盘活住宅区与商超楼宇车位资源

  随着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与城区规划设施先天不足,深圳很多小区的车位规划,远远无法满足如今的车位需求。随着停车难而来的,还伴有路边违停、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等乱象,埋下了安全隐患,成为城区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

  另一方面,商超楼宇的停车位,则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浪费。尤其是写字楼的停车位,在上班时间虽存在着不足,但一到下班时间或商场营业结束,停车场陆陆续续地空了下来,与周边住宅小区的“一位难求”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面是白天车位空闲而下班回家停车难,一面是夜间停车位闲置,如何平衡这一问题并解决停车难题,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停车难矛盾突出的罗湖区率先在全市开启了探索。罗湖充分整合资源并进行优化配置,摸排梳理辖区内居民停车突出矛盾以及本区域可供错峰共享利用的停车资源情况,牵线协调,白天写字楼车位紧张时停进住宅小区,夜间小区车辆也可停进周边楼宇。

  这一做法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更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点赞。“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每次上班的时候车位难找,而旁边的部分住宅小区因为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有空车位却停不进去,就眼看着车位在那里,却和我隔着‘十万八千里’。”在IBC珠宝大厦工作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共享停车计划实行后,找车位比以前容易了。“资源被盘活了,没有浪费且合理配置,自然我们也轻松很多。我现在很希望我家附近也赶快共享停车,这样回家也不用抢车位了。”

  全市首个共享停车小程序罗湖上线

  “只要扫描停车小程序码,登录后就可以看到目前参与共享计划的小区和商超楼宇等地车位的实时情况,在线预约停车,并且可以通过导航功能指引到相应停车场,通过智慧化的方式,让共享停车变得方便快捷。”在罗湖区东晓街道,共享停车计划开始了智慧化、大数据化的创新探索,这也是全市首个共享停车小程序。

  记者在东晓街道走访发现,共享停车的标识与指示随处可见,为市民提供了便利。“如果说采取办卡的形式,对于周边的居民来说还算方便,但如果是临时办事停车的话,专门办张卡就不划算了。所以还是需要智慧化的手段,让便民服务体验最优化。基于此,我们就开发了共享停车小程序,让市民扫码就能轻松实现停车。”罗湖区东晓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但是,由于可用共享车位数据动态可变,若能建立一个统一的系统平台,得以实现全市停车平台与各停车场自建系统的数据共享、互通、互联,达到停车诱导、高峰预警、资源合理规划则更加有必要。

  医院与周边商业、小区双向互补共享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住宅小区与商超楼宇的共享外,罗湖更通过医院与周边商业、小区双向互补共享缓解就医停车难问题。例如,罗湖辖区的市人民医院留医部,每天大量市内、市外患者前来就医,医院内部798个停车位远远无法满足医院职工、就医群众的停车需求,等待停车车辆排队导致东门北路、田贝一路常态拥堵,部分时段甚至倒灌翠竹路,引发片区交通拥堵。

  针对患者就医停车难的问题,翠竹街道多次协调,达成初步意向,通过医院与周边商业、住宅小区的停车场形成互补双向共享开放,白天周边商业、小区停车场提供共享车位给就医群众,夜晚医院部分车位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这一做法若能落地,则为看诊的患者提供更多的方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