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AIoT产业圈融资调研分析(图)

2020年上半年AIoT产业圈的企业融资情况,市场回暖,新基建成推手。
资讯频道文章B

  2020年正式进入下半段,经历了第一季度的疫情至暗时刻,第二季度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到当前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不知不觉中,在学着和疫情共处的过程中,今年度的时间余额已经消逝过半。

  回看AIoT产业圈,在整体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中,疫情带来了影响也带来了些许机会, “新基建”建设风口的来袭,让AIoT产业依然保持着较为活跃的市场发展态势。这里,我们梳理了一下2020年上半年AIoT产业圈的企业融资情况,透过融资缩影,我们或许能更好的了解今年度AIoT产业的发展的重点和未来趋势。

      3月市场回暖,新基建成推手

  根据网络资料初步统计,共25家企业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其中在3月份,AIoT产业企业融资最为集中,这可能和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关联密切,一些原本已达成投资意向的融资行为在市场逐渐恢复后得到进一步落实。同时,3月份,中央提议加快新基建建设进度的号召也为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

  快:人工智能企业依然是吸金王

  从融资企业的所属细分领域来看,人工智能依然是资本追逐的重点,在这25家融资企业当中,有64%的企业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服务,而其中又以人脸识别技术厂商最盛,占比达24%。

  值得一提的是,AI独角兽企业依图、云从在上半年又相继完成了最新一轮巨额融资,动辄数十亿元的巨额融资让这支“吸金卫队”在这份融资企业列表中依然倍加凸显,而业界关于AI第一股的猜想也愈演愈烈。同样“吸金”的还有AI芯片厂商云天励飞,10亿元人民币Pre-IPO轮融资,使得其离AI芯片第一股的位置更近了一步,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寒武纪预计会更快人一步。

  AI芯片企业的融资实力同样相当卓越,本次统计中有20%的融资企业专注于AI芯片领域,云端训练和端智能芯片厂商齐头并进。在“向算力要效率”的人工智能时代,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AI芯片的需求量巨大。同时随着国内对国产芯替代的重视程度推高和产业推进进程加快,国内AI芯片产业可谓备受期待,前途一片大好。

  而作为人工智能的另一大技术分支,声纹识别的市场接受度和资本认可度正在迅速提高,疫情期间公众对无接触、无遮挡、在线化身份认证的迫切需求更是加速了这一过程。有8%的融资企业来自于声纹识别领域,声纹识别技术在社保声纹认证、汽车声纹启动、公安刑侦技侦、电话银行和反金融欺诈等环节的应用正陆续展开,随着相关产品已经成熟并逐步应用于多个领域,用户身份识别产业或迎来新的爆发点。

  三维机器视觉的技术应用同样不可小觑,无论是高安全等级的人脸识别还是严谨的工业检测,三维机器视觉都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趋势性技术。通过赋予机器感知三维世界的信息和能力,将带来颠覆性的价值。

  稳:上升期的智慧停车、安防

  新基建”热潮席卷全国,城市智慧停车首次被列为国家建设投资的重点,智慧停车在政策、供需、资本的推动下进入快速上升期,乘借“东风”,爱泊车和享停车两家智慧停车企业在上半年均完成了最新一轮融资,可以为企业加速市场拓展和团队建设带来强大的资金助力。

  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建筑领域的智能化升级同样备受关注,用AI技术打造智慧工地场景,加强安全监管、提升效率和增加利润率成为趋势所向。在本次统计的25家企业当中,视动智能这家视频监控平台的企业业务主要涉及到智慧工地,而其受到资本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在于视动智能开发了建筑行业专用的计算机视觉引擎,其云端视频监控平台可以实时监测施工现场设备、车辆及工人的安全故障等资源分配。这一类方案也正是政府行业政策制定者以及开发商都在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

  随着安防产品制造的日趋成熟,安防运营也成为了一些企业探索的方向。根据研究机构测算,安防运营服务将在近年得到迅速发展,2020年安防运营服务产值或将超过千亿。本次统计中,蚂蚁智联这家专注于安防运营的企业完成了数千万元人民币Pre A轮融资,在安防运营领域做精做专,这一块的市场也不容小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