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新基建扩容趋势明显

“机器人不断学习,它可以学习怎样抓苹果更快,也可以学抓取不同类型的垃圾,进行分类再循环……”ABB集团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安世铭在上海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例举出多个人工智能的场景。
资讯频道文章B

  “机器人不断学习,它可以学习怎样抓苹果更快,也可以学抓取不同类型的垃圾,进行分类再循环……”ABB集团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安世铭在上海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例举出多个人工智能的场景。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业内特别关注的是,进入2020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涉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相关进展。而ABB于2019年9月在上海浦东启动建设的机器人新工厂就属于新基建概念。

  ABB方面在本次大会上证实,这一全新的机器人工厂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于2021年竣工后,新工厂将设立一个强大的研发中心,以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此外,新工厂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机器人制造的质量控制,即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持续的高质量生产,确保出厂的每件产品都完美无瑕。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断全球范围内新基建业务的扩容,从政府部门到跨国企业,都在“疫”中寻觅机会、发掘新机。

  5月,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提到“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认为,新基建的最大特征是“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新基建包含智能芯片、5G、感知网络、数据中心等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生产性设施建设,同时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构建的智能经济形态,也是新基建的一部分,它是面对各行业复杂情况提高效率的关键。

  云从科技预测,未来10年,新基建将使产业链与物流体系效率大幅提高,高效的生产和服务将增加人的自由时间,提升和改善日常工作和生活体验。

  今年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风电运行和维护高科技企业扩博智能见证了疫情期间全球范围内新基建业务的增长。

  统计显示,上海的AI重点企业有1100多家,行业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虽然发生了疫情,但AI重点企业业务普遍逆势上扬;同时,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商汤科技新一代AI计算与赋能平台、北杨AI小镇等重大项目不断落地或开工,AI的新动能不断注入。

  数年前,当上海AI初创企业——扩博智能率先探索风电行业的智慧巡检方案时,并未遇到疫情困扰。这种“无人机飞行拍摄+视觉捕捉+后台大数据比对”的巡检方案当时就受到业内欢迎。经过一段时间积累,扩博智能的AI巡检效率较传统方法大幅提升,业务也迅速铺开,目前已覆盖全国140多个风电场。

  “疫情期间风电场人力检测与维修的暂停,更进一步显示出智慧巡检方案的必要与可行。”扩博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严治庆说。

  跨区域和国际化是相关领域新基建的一大趋势。据了解,为了夯实创新根基,上海正加速布局一批AI基础研究和行业赋能平台,并推动AI开源软件的国际规则互认,构建开放生态。除了扩博机器人全自动检测平台外,西井智慧港口无人驾驶平台、云从人机协同智能操作系统等也完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立项。

  今年早些时候,扩博智能全资收购欧洲风电智能运维领军企业、位于丹麦的AtSite,深化其业务在欧洲地区风电市场的战略布局,也为疫情后的全球市场跨区域整合做好准备。

  “新基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不是简单的包含关系,AI领域的未来探索与发展,将为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等各类基础设施的运维保驾护航。”严治庆展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