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化AI时代正加速,家庭安防迎来发展新机遇

这波新兴技术的发展成熟以及智能家居浪潮的初涌现,为家庭安防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家庭安防在智能家居中迅速崛起,成为家庭智慧化的重要基石。那么,智慧家庭中的安防发展现状如何?家庭安防又将如何成为智慧家庭的“保护神”?

  “布衣得暖真为福,千金平安即是春。” 自古以来,家庭就是人们赖以生活的根本,而家庭安全,更是家庭生活得以美满幸福的基石,由此可见家庭安防的重要性。

  相比传统安防系统,家庭安防系统在多层互联网拓扑连通性、用户隐私性保护、自动化安装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而这波新兴技术的发展成熟以及智能家居浪潮的初涌现,则为家庭安防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家庭安防与智能家居的关系

  近年来,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开始亲民化,普通家庭里的智能家居设备开始普及,包括智能门锁、家庭摄像头、智能猫眼在内的家庭安防系统也开始深入人心,在不少家庭中得到了广泛部署及应用。

  从产品本身来看,一套完整的家庭安防系统包括智能门锁、家庭摄像头、智能猫眼、防盗报警设备、烟雾报警设备、有毒气体检测设备等等,而这些,均归属于智能家居设备的范畴。除了家庭安防智能设备,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空调等等也归属于智能家居系统;而从系统本身来看,智能家居系统包含家居布线系统、家庭网络系统、智能家居(中央)控制管理系统、家居照明控制系统、家庭安防系统、背景音乐系统(如TVC平板音响)、家庭影院与多媒体系统、家庭环境控制系统等八大系统。其中,智能家居(中央)控制管理系统(包括数据安全管理系统)、家居照明控制系统、家庭安防系统是智能家居的必备系统。

  也就是说,家庭安防与智能家居的关系,前者归属于后者的一部分,后者包含前者——智能家居包含了家庭安防系统中部分的智能设备。

  AI技术发展加速家庭安防智能化

  家庭安防从传统的以摄像机单品为主,逐步发展到从门内的智能门锁、智能门铃,再到室内的安防传感相结合场景联动的态势。同时也从原先的单品应用,逐步发展到多品联动应用,做到随时主动通知用户家庭异常报警信息。而这一切的发展与改变,都源于AI技术的成熟与落地。

  在当下,在家庭安防系统中,AI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家庭安防产品,如民用摄像机、智能门锁、智能猫眼、智能门铃等产品上,与音视频技术进行结合延伸应用,让音视频产品拥有了像人一样的能力,可以对移动物体作出识别判断,以移动物体为目标进行实时跟踪录像。甚至能辨识家人与陌生人的身份,可以提前预知判断危险的能力。

  以万佳安家庭安防产品为例。万佳安家庭安防产品主打“大脑和眼睛”,多数家庭安防产品被赋予可视化和联网化的功能特色,让产品在应用场景中有感知、去行动、会思考、能学习,继而让产品真正提升场景的智慧化能力,全面实现家庭安防。同时,围绕家庭不同区域,不同应用场景全方位布局产品,从家门口入户的门锁,门铃,到室内的看护摄像机,再到阳台的门磁传感器,红外报警器等,全方位守护家庭安全,为用户提供从局部安全守护到全屋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满足单身到多口之家等不同人群的安全需求。

  但这并不意味着AI技术在家庭安防场景已经落地成熟。目前看来,音视频产品并不能涉及所有的家庭场景,对于音视频产品无法涉及的家庭私密场景,就需要以传感技术为主的产品进行补充。而在目前的市场研发及应用过程中,传感技术和AI并未互联。在未来,AI技术需要与传感技术相互结合,通过数据分析多过程状态和行为习惯,来判定照顾家中群体的生活和情况反馈,清除家庭安防死角。

  家庭安防更应聚焦人身安全

  安全固然是家庭安防的首要保障,但在满足安全要求之后,家庭安防更应该做到便捷化、智能化和舒适化。

  以智能门锁为例,智能门锁应该是具备一个“能思考、能分析、能行动”的大脑,通过云端连接而具有识别和判断的能力,为家庭门厅打造出一个智慧“管家”。而当智能门锁拥有了大脑,其就可以与家庭中的智能家居设备产生联动,在用户回到家的那一刻,它就知道用户的需求。因为智能锁已经跳出了安全的范畴,升级为生活方式。继而通过“场景+产品”,实现定制化的全屋智能时代,让用户可以通过指尖上的轻便操作,真正享受到智能带来的品质生活。

  尽管家庭安防系统正24小时守护全屋安全,但家庭人员的人身安全,更应是家庭安防系统的保护对象。纵观家庭安防发展史,家庭物体安全是家庭安防的主要出发点,而对于人本身的安全,并没有进行太多的关注。如何保护独居老人的安全、小孩子的安全等等,是当下家庭安防急需解决的焦点。

  在当下,家庭安防对于家庭群体的特定危险行为还未能做到识别和分析,如针对人频发的老人跌倒、小孩攀爬阳台、高空坠物等行为分析;针对用电方面的用电风险管理、电器老化、线路老化等识别和监测等等。同时,目前家庭安防主要聚焦在家庭范围内,未能与社区、物业做好联动。而一旦家庭人员发生危险,如老人摔倒、儿童攀爬危险场景等情,急需外界力量快速介入。

  因此,家庭安防系统需要和智慧社区、物业系统,甚至是智慧城市系统联动,通过家庭安防联动物业的监测管理系统,做到当业主不在家时,物业可优先处理,最大程度保障人身安全、降低家庭损失。

  市场展望:

  尽管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全面下滑,但对于家庭安防市场而言,家庭安防产品对疫情控制产生了极大的助推力。

  智能门锁、家用智能摄像机、门磁传感器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隔离防控,让家庭安防产品市场的隐性和显性需求愈发明显,也加速了安防市场的用户教育普及。因此,家庭安防市场在2020年仍将迎来较快发展,并迎来智能新高度。

        (本文根据对深圳市万佳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施宝玉、品牌经理李大慈采访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