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阿里云建成全国最大数据中心集群

未来,阿里云还将在全国建设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支持新基建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31日,阿里云宣布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陆续开服,将新增超百万台服务器,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带。加上此前落成地张北和河源两大超级数据中心,阿里云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未来,阿里云还将在全国建设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支持新基建发展。

  核心竞争力

  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介绍,今年4月,阿里云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高山渊表示:“对于阿里来说,未来数据中心一定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已经建成的5大超级数据中心是远远不够的,未来阿里云会再规划新建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

  在区域规划上,高山渊称,除了已经规划好的华北、华东、华南区域以外,阿里云还计划在西南、西北、华中等区域开展数据中心建设。

  高山渊介绍,阿里云在数据中心中大量采用达摩院、XG实验室、平头哥最新的技术和研究成果,大规模部署飞天云操作系统、含光800芯片、神龙服务器、自研云交换机、高性能低延时网络、大计算系统集群等核心自研技术。

  高山渊表示,相比传统数据中心,超级数据中心是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打造的,应用达摩院、平头哥等最新研究成果,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升级。

  高山渊介绍,阿里云五大超级数据中心均部署了自研架构的神龙云服务器,突破了困扰云计算行业的虚拟化损耗,性能达到全球最高水平。同时,阿里巴巴自研的AI芯片含光800也在上述超级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在AI推理场景下,含光800的性能和能效比均为全球第一。

  此外,超级数据中心广泛使用液冷、水冷、风能等节能技术,此次新建成的杭州数据中心就部署了全球最大的液冷服务器集群,可为数据中心节能70%以上;在五大超级数据中心内,还采用了自动运维机器人进行智能运维,24小时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行。

  需求强劲

  阿里云在数据中心新基建项目大手笔资本开支源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强烈需求。受疫情影响,企业加速向线上、向云端转移,催生了强劲的数据中心、服务器需求,这些来自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的相关需求,已经映射在产业链公司的业绩表现上。

  例如,全球芯片代工龙头台积电日前发布的二季度业绩创出净利润历史新高。从下游应用拆分来看,受疫情影响,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板块业绩出现环比下降,但受益于疫情后数据中心需求快速增长,台积电高性能运算业务业绩环比大涨12%,带动总营收实现环比增长。

  今年二季度,英特尔的数据中心业务业绩也创出历史新高,营收达71亿美元,同比增长43%,并且进一步拉近了和PC业务的距离,在英特尔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36%。

  服务器芯片已逐渐成为芯片巨头们角逐的下一个战场。虽然英特尔仍然占据行业霸主位置,但英伟达以及AMD等芯片厂商也都在不断加码数据中心业务。AMD2020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开始发布的面向数据中心的EPYC处理器在今年二季度实现在云计算企业和HPC(高性能计算)客户中的广泛应用,取得了两位数的市场占比份额。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