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周看点]腾讯百度布局新基建 新版《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本周安防看点提要:新版《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发布、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面向公安应用的人脸识别测评体系、腾讯云布局全链路5G产品矩阵 智慧安防、智慧停车在列……
资讯频道文章B

    ——— 一周要闻点评 ———

   新版《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发布

  8月28日,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本次《目录》调整先后征求了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业界学界和社会公众意见,共涉及53项技术条目:一是删除微生物肥料技术、咖啡因生产技术、核黄素生产工艺、维生素发酵技术等4项禁止出口的技术条目;二是删除新城疫疫苗技术、天然药物生产技术、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制备和加工技术、化学合成及半合成药物生产技术、信息安全防火墙软件技术等5项限制出口的技术条目;三是新增无人机技术、3D打印技术、语音合成技术、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语音评测技术等)、激光技术等23项限制出口的技术条目;四是对21项技术条目的控制要点和技术参数进行了修改,涉及农作物繁育技术、水产种质繁育技术、化学原料生产技术、生物农药生产技术、航天器测控技术、空间数据传输技术、地图制图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真空技术等领域。

  点评:在新版限制出口技术中,制造业类和计算机服务业类占据多数。在制造业类,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业共增加了12项限制技术。计算机服务业类增加了5项。这两大类限制出口技术领域,中国过去十多年发展迅速,在全球的竞争力也显著增强。

  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面向公安应用的人脸识别测评体系

  8月28日,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公安部技术研究计划竞争性遴选项目“公安人脸识别测评体系构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验收会。专家组认为:项目组针对公安实战,完成了面向公安应用的人脸识别测评体系和亿级数据集构建,为人脸识别系统测评提供了量化依据;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多地市公安局,并开展了全国范围的人脸识别应用测试(FAT),建立了行业人脸识别关键技术指标的科学参考基线,提升了我国公共安全领域人脸识别实战应用水平;超额完成了项目规定的任务和技术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评定成果综合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点评:本项目的验收标志着视频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智能视频分析测评技术方向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实验室将面向重点行业应用场景,结合线下和线上模式,持续开展更加广泛的智能视频分析竞赛(FAT-AI),为AI芯片、算法及系统研发和深化应用提供科学客观的量化指导依据,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推动我国公共安全领域视频大数据实战应用水平不断提升。

  腾讯云布局全链路5G产品矩阵 智慧安防、智慧停车在列

  近日,腾讯云公布了其在5G物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自2018年开始布局5G产品以来,腾讯目前已全面构筑了覆盖“云-边-网-端”全链路的5G产品矩阵,还携手主流设备厂商和运营商,提供完善的一站式5G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并推动开放的5G生态建设。预计在今年底,腾讯云将完成300个边缘计算节点的建设,全面支撑腾讯智慧工业、园区、能源、教育、车联以及云游戏、4/8k直播业务和机器人等5G业务。

  点评:新基建时代,腾讯正卯足劲全面布局5G与物联网,以更加完善的产品与成熟的落地方案促进更多行业数字化升级,在泛安防领域必然会与安防企业“短兵相接。腾讯5G物联网生态,虽然短期看合作会大于竞争,但长期看随着生态的成熟,其话语权也将超过品牌,无疑将加速市场新一轮的洗牌。

  大华股份与CityDO达成战略合作 聚焦民生发展

  8月20日,大华股份与浙江数智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城市服务、城市生活等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域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超级菜场、专业市场等相关场景的建设、经营及管理创新,协同发展为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赋能。

  点评:双方此次强强携手,将以超级菜场为切入口,以点带面,共同拓展更广的应用场景,保障老百姓“菜篮子”,携手打造更多民生数字化转型样板工程。近年来,大华深入洞察行业与技术发展趋势,持续构建以视频为核心的城市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治理与服务能力,此次合作,可以视为其向城市运营服务转型的实践,期待未来的表现。

  百度拿下广州智能交通4.6亿大单

  8月28日,在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现场,百度宣布与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信科集团”)、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公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分别就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交通、智能网联等领域开展落地合作,项目金额接近4.6亿元。

  根据协议,百度Apollo将与信科集团围绕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开展智慧城市数字交通运营服务,共同打造“协同感知、协同控制、协同决策”的智慧交通体系,探索“城市交通运营商”新模式。百度Apollo还将与广州公交集团,就自动驾驶出行车辆运营、BRT(快速公交)线路5G自动驾驶公交、C-V2X技术车路协同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落地合作,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和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或将同时跑上广州街头。

  点评:4.6亿元不仅创下了国内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金额的纪录,也将有可能成为今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最大的招标项目订单,往长远看,百度Apollo通过这个项目可以打造智能交通新的样板工程,为后续市场开拓打下良好基础。

  ——观点前瞻——

  过去软硬件一体机的IT架构存在四个问题,一是每台服务器功能单一,一台服务器只能干一件事情;二是无论计算还是存储,都存在资源固化的应用瓶颈;三是可靠性差,单点故障风险大;四是成本较高。对此,张江鸣认为构建全面云化架构,能够将计算和存储资源全部池化,实现所有资源按需实时调度,解决海量数据的巨大存储、计算压力,以弹性伸缩、更高性能、更加可靠、更低成本、开放生态等核心优势,为客户创造极致业务体验。

   ——紫光华智董事长张江鸣

  其实,智能家居技术并不是什么尖端技术,而是对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等的结合和应用。对技术、功能、操作、外观的过度追求只会适得其反,令产品也不容易普及。毕竟功能复杂、操作困难的智能化产品会让用户觉得繁琐和有负担。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会是什么样?说简单一点,智能家居最终的目的是让主人更多的思考,让智能家居系统更多按照主人的生活方式来服务主人;创造一个更舒适,更健康,更环保,更节能,更智慧的科技居住环境。

   ——中国工程招标采购协会智能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许永生

  目前语音识别AI算法建立的基础是在近距离、安静环境上的,同时发言人的语速、普通话标准程度等因素也对识别率影响较大。因此目前主推的会议纪要转写仅仅适合于单人话筒发言、发言内容有精心准备、发言者语言表达能力优秀的场景,例如新闻发布会。而大多数会议环境中,由于环境噪音、多人交互重叠发言、发言内容需要现场组织存在停顿、重读、缩略等特点,导致最终生成的会议转写纪要可读性非常差。笔者曾试用过大多数一线厂商会议纪要转写产品,从主观上看,这些纪要甚至不如直接听录音。更麻烦的是目前主流公司均宣称语音识别率已经高达97%,未来不太可能有太多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且就算还能提升,也无法解决因外部环境干扰对纪要可读性的影响。会议纪要转写产品似乎走入了死胡同。

  ——上海云思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产品研发中心 副总经理王唯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智能老兵看智能家居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物联网和云计算的日益成熟,智能家居的概念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介上,进入公众的视线。在我国,智能家居的概念是2000年后引进,并推入市场。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对家居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要求家居舒适化、安全化,智能化,对智能家居系统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详情】

  AI视频监控——城市治理的强劲“新引擎”

  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日”核心论坛——国际智能城市峰会上,国际大咖“云”集,共同探讨如何让AI成为智慧城市的新引擎。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AI之于城市,是新技术、新事物、新治理,但是,AI之于城市治理,不仅仅是多装些传感器、多安置些智能化设备,AI赋能城市的发展核心仍应“以人为本”。 所以,如何让AI更高效为“人”服务,就是城市治理环节新的发展契机,契机背后,是AI设备和算法厂家的巨大商机。【详情】

  安全+自动化=| a&s十大品牌 2020

  这是业内第一次将安全与自动化结合起来的品牌评选,但确是a&s(安全&自动化)的初心所在,我们鼓励所有突破的勇气,但也时刻提醒勿忘初心,夯实基础。当下产业间的隔阂已经越来越小,我们更加期待“安防新物种”的诞生。【详情】

  ——end——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