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周看点】依图科技启动A股上市辅导 大数据杀熟行为明令禁止

本周安防看点提要:依图科技启动A股上市辅导 大数据杀熟行为10月1日起明令禁止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 中国科研机构发布面向儿童的人工智能行业共识 李开复“口误” 旷视、蚂蚁紧急辟谣.....
资讯频道文章B

 ——— 一周要闻点评 ———

  依图科技启动A股上市辅导

  近日,依图科技在上海证监局备案,同国泰君安证券签署辅导协议,拟以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A股上市。

  点评:至此,被外界称为“AI四小龙”的四家企业——商汤、旷视、依图和云从均已传出上市准备,其中有三家(旷视、依图和云从)正式启动IPO计划,但究竟哪家企业将率先资本市场,依旧未解。但一旦“AI四小龙”成功上市,其竞争将从暗战变为资本市场上的“明战”,战况将更为激烈。

  大数据杀熟行为10月1日起明令禁止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律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对客户实施了价格欺诈,客户可以主张3倍赔偿,最少也是500元的赔偿 。”

  点评:大数据杀熟无关技术,但关乎伦理,2018年12月,大数据杀熟被当选为2018年度社会生活类十大流行语,这种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老客户设置较高价格的商业现象,因其复杂性和隐蔽性,使得客户维权举证存在较大的困难。大数据杀熟现象的出现,让最懂你的人(旅游商家和网站)成为了伤害你最深的人。而此现象的频发,也早就引起了国家的重视,早在2019年10月和2020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就已对“滥用大数据分析客户行为”进行禁止,而此次大数据杀熟行为被明令禁止,这是国家对大数据杀熟行为的有力抨击。科技是把双刃剑,大数据技术也亦是如此,正确使用科学技术,才是其价值所在。

  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

  软银集团周一宣布,已同意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芯片设计厂商Arm出售给英伟达。收购以股票加现金方式的实施,其中股票价值215亿美元,现金为120亿美元,包括在签约时支付的20亿美元预付款。

  点评:400亿美元收购Arm,这是今年全球第二大收购案,势必将给芯片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更有人如此评价此次收购——“安防芯片的冬天到了,Arm收购案将成为对华为芯片封锁的最后一片拼图。”目前在芯片领域,Arm架构是目前全球市场移动端芯片的主流架构。在他们看来,一旦收购案成功,将极有可能影响到安防新品的供货,未来不仅海思安防芯片的产量将受到美国的限制(光刻机门槛),其根本的设计架构也将受到制约,甚至不仅是海思,整个安防产业的芯片设计都很可能受到美国的限制。

  中国科研机构发布面向儿童的人工智能行业共识

  我国首个针对儿童的人工智能发展原则《面向儿童的人工智能北京共识》(以下简称《北京共识》),9月14日在北京发布。《北京共识》包括19条细化原则,涵盖了“以儿童为中心”“保护儿童权利”“承担责任”“多方治理”等四大主题。

  点评:人工智能的成熟发展促使其正在不断加速拓展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中去,带动人类社会全面进入智能时代,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弊端也开始凸显出来。在丰富儿童生活的同时,由于从小过多使用智能设备,将不利于儿童思维扩散,容易造成创新孤岛,以及对智能设备过度依赖,影响儿童正常的社交生活等等。而此共识的推出,最终目的就是促进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助力儿童的健康成长。

  李开复“口误” 旷视、蚂蚁紧急辟谣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表示:“旷视科技是我们在8年前投资的一个企业,今天已经是一个希望要IPO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头了。它的发展路径是很独特的,靠着自己独特的技术跟能力来寻找我们创业。我们早期帮助他们寻找了合作伙伴,包括美图、蚂蚁金服,让他们拿到了大量的人脸数据,然后再帮助他们分析各个行业怎么切入。”目前,涉事三方均已紧急辟谣或道歉。

  点评:李开复一句口误,将旷视和蚂蚁集团推上了风尖浪口,数据隐私问题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且不谈目前企业是否真的存在主动收集分析用户资料、数据的行为,当下最为关键的事情,就是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或是标准,规范企业的数据收集行为,保障人们的数据隐私。

  ——观点前瞻——

  中国企业要想在海外市场扎根发芽,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找准差异化定位,先让自己的产品具有竞争力再出海;其次,海外市场不能只看欧美市场,欧美国家虽是发达区域,但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国家经济体的市场规模更大,而且未来发展空间更大;接着,产品需要本地化,满足当地市场的特色本地化需求;最后,企业要练好内功,想方设法让自己的产品和方案变成不可替代,加强研发投入,做好差异化竞争,尽可做到细分行业的老大。

  ——宇联高科技术有限公司 CEO 窦常军

  行业的数据中台,不应该是一个通用的技术中台,只提供通用的技术组件和技术能力,而不对业务结果负责。数据中台必须要理解业务,要以业务的成功作为数据中台建设成功关键的评价标准。因为只有贴近业务,数据中台才能真正地发挥价值。

  ——大华股份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架构师江文龙

  企业想要在新机遇中占据市场主动地位,首先要通过自主研发或基于第三方技术形成自己的算法、算力、数据能力,以此作为坚实基底,再针对泛安防长尾场景需求,高效率、低成本地训练长尾算法,打造定制化解决方案,从而对场景内每一项安全管理需求进行分类识别,完善场景安全监管体系,精准识别违规事件,并做到事前预警自动处理。

  ——旷视科技

  Marketsandmarkets最新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内,预测全球公关安全市场将从3650亿美元增长至516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7.2%。分析师表示,恐怖主义威胁与智慧城市建设(公关安全设施)将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Marketsandmarkets

  ——本周热点原创文章一览——

  三问海外市场发展:中国企业如何进军海外市场?

  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应用层面以及安防新技术落地方面已经领先于全球。海外对于新技术的落地相对要慢一些,中国企业可以把国内已经经过市场检验的技术推广到海外市场。【详情】

  博世:工业「智」造的术与道

  作为制造业大国,工业却是国内AI落地场景中最薄弱的一环。这几年,不乏巨头们试图复制AI在商业模式上的成功,进军工业市场,但却激不起多大的浪花。【详情】

  解决方案成了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新门面

  在全球疫情这场逆境中,外销业务要实现增长一点都不容易,如何在后疫情期调整经营节奏,应对未来的竞争,已经成了许多外销型企业当下思考的重点。【详情】

  ——end——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