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当Linux遇上DVR远端监控系统

最近国内外掀起一阵Linux风潮,Linux声势甚至直追软体巨人-微软,引起许多关注与讨论,不仅国际资讯大厂表示将全力拥抱,资讯家电(IA)厂商亦陆续宣布将采用Linux作为系统核心。由於目前支援Linux的应用软体较少,再加上Linux的商业条件较不足,因此使用者对其的疑虑在於其日後的应用层面,而非其已为人津津乐道的稳定优势。\r\n
资讯频道文章B

对Linux的看法虽然各方不一,然可以肯定的是,认为Linux後市可期,将带来无限商机的看法相当普遍;当DVR远端监控系统与Linux结合,能够使监控系统提升系统稳定性与效能,并具备要好用、具亲和力的特性,将是监控业者与消费者共同的福音!

Linux与DVR数位监控系统
数位影像储存设备(DVR,DigitalVideoRecorder)在监控业界,已渐渐展露商机,可以说是全球热门产品;而随著网路时代的来临,DVR之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觑,由於使用者的需求增加,使得全球知名监控业大厂愈来愈积极在DVR产品的研发与改良上。

有鉴於使用者对DVR的需求日增,DVR单机产品未来势必将完全取代传统长时间录放影机,因此如何提供使用者更稳定、更简易的操作系统,便成为监控业者致力的重点,力使具有强大网路功能的DVR能成为远端监控系统中的要角。监控业者积极结合影像处理技术、数位管理技术、通讯传输技术、自动化整合介面技术及操控软体技术於一体,发展出数位录影远程监控产品,并加上简单易用的图形使用界面(GUI)使一般人可轻易地使用监控系统。

是怎麽样的一套操作系统,能助监控系统更上层楼?近来许多家国际电脑业龙头纷纷表态支持的Linux或许是不错的选择。Linux是什麽?随著媒体的大幅报导,最近Linux不论在国、内外皆起一阵风潮,在声势上甚至直追软体巨人微软,Linux不再是资深电脑人才知道的作业系统,有越来越多的人对Linux好奇,越来越多使用者愿意尝试这个作业系统,使得Linux顿时成为当红炸子鸡,许多人相继投入Linux;不仅是包括IBM在内的许多许多大型厂商公开宣布旗下产品支援Linux,连最近相当热门的IA(资讯家电)也都陆续宣布将采用Linux作为系统核心;而在监控产业,也已有厂商开始投入资金,研发以Linux为作业平台的监控产品,Linux俨然成为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之外的另一个选择。


Linux是什麽?
Linux提供完整的多人(Multiuser)、多工(Multitasking)及多行程(Multiprocessing)环境,和UNIX的渊源深厚;与UNIX不同的是,使用者不需要使用高阶的工作站,只需要一般的个人电脑即可,而且Linux可由网路上下载使用,并公开原始程式码(SourceCode),可以任意开发、修改;随著网际网路的盛行,全世界已超过千万人使用Linux,也吸引了无数的开发人员投入改良核心、发展应用软体以及硬体周边驱动程式的行列,使Linux功能和完整性日益壮大,其稳定的特性尤为各方注目焦点。


Linux是以网路环境为基础的作业系统,具有完整的网路功能,您可以在Linux下以单机连上Internet,也可架设区域网路(LAN);还可以以Linux架设各种Server,提供在Internet以及Intranet的邮件、FTP、Web......各种服务。


由於许多人的投入开发,加上在Linux系统下大部分的原始程式码也都公开,并允许使用者依照需求修改,故Linux的使用者并不须烦恼缺乏需要的应用程式,更加速了研发的速度,且系统本身以及大部分的应用程式是免费的,您更可省下大笔的研发费用。对硬体需求较低的Linux,可令使用者节省更多的硬体成本投入,整体产品成本无形中即降低很大的幅度。


不可讳言,相对於在Windows下已习惯使用的应用程式,刚开始您也许会感觉Linux在这方面有些缺乏;不过大部分您需要的应用程式都可以在网路上找到,大部分也都可以免费使用,或是仅需要廉价的花费。另外,Linux可读取Windows的档案,但目前Linux仍有无法让Windows系统读取档案的缺点,再加上Linux为後来崛起之作业系统,故在目前维护人员并非十分充足的情形下,许多使用厂商在选择使用Linux系统时也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


其实,近年来随著Linux爱好者倍增,在热心的使用者以及厂商的开发努力下,这些疑问渴望得到解决,因Linux已经朝向简单、方便的方向发展,逐渐可以供一般大众直接使用。具有这些优势後,在相关业者眼中,Linux已晋身为网路环境下作业系统的最佳选择,对於个人工作环境而言,也深具成为主流作业系统的潜力。


当Linux遇上DVR数位监控系统
Linux是一种可多人使用的作业环境,可让多位使用者在同一时间内同时使用电脑主机的资源。由於这层利益,Linux必须能区分及辨识不同的使用者,而区分方法就是赋予使用者四个不同的识别标示∶UID(使用者识别码)、Username(使用者名称)、GID(群组识别码)、Groupname(群组名称);也就是说,当Linux与数位监控系统作结合後,当我们登入DVR数位监控系统时,就必须输入使用者名称告诉Linux您是谁,再输入密码让Linux确认您使用该帐号的权力。如此,系统管理者便能限定各个群组内的使用者只能监控某些摄影机,或只能使用某些设定、功能,依此来区分各个群组的工作权限。



在Linux系统里,使用者名称、密码和其他资讯通常存放在「/etc/passwd」档案中,虽然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检视这个档案,但由於密码栏有加密,因此可防止其他人盗用您的密码。另外,在Linux系统中有一个shadowpassword系统,这个系统将密码存取放在只有root(系统管理者)可以读取的档案中,root可授与使用者UID使用者识别码及GID群组识别码,依此来区分使用者权限。


目前圆正系统推出的神眼保镖S2000是以Linux系统为作业平台的DVR数位监控系统,其采用智慧型数位录影方式,拥有高画质的录影画面,可结合影像位移侦测,有状况发生才录影,和传统系统比较起来,能提供更高品质的监视画面与更长时间的录影功能;此外,智慧型监控功能可以自订状况发生时的反应,於第一时间发送讯息通知保全单位处理。


监控系统结合Linux好处多
一个好的数位监控系统要让顾客接受,需具备三要素∶首要是系统稳定(Stable);第二是要求效能(Performance);最後是要好用、具亲和力(Friendly),让一般人可以轻易地使用这样地机器,简单易用(easytouse);采用Linux数位录影远端监控系统操作简单容易、维护成本低,不仅可减少人力成本,降低人疏失,更加强保全功能及管理效果,最具经济效益,有助於提升客户对数位监控系统的接受度。虽然目前Windows作业系统目前在市场上为多数人习惯使用的平台,随著未来Linux功能的逐步提升,对监控产业不啻是一大助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