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场景照明对CCTV图像质量的影响

CCTV工程中有一个经验法则∶光线越充足,所摄得的图像就越清晰。在监视器上得到的图面质量基本上受两个因素影响∶场景照度和传感器对光源色谱的反应特性。本章详细介绍了自然照明和人工照明、如何选择合适的光源、如何确定照明光线是否充足等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监视器上所得到的图面质量基本上受两个因素响∶场景照度和传感器对光源色谱的反应特性。在使用彩色摄像机时尤其如此,因为彩色摄像机与黑白摄像机相比,需要的光线更多。被摄场景反射来的光线是由各种不同颜色的光组成的,这其中还包括波长较长的红外光和波长较短的紫外光(都是不可见光)。多数黑白摄像机都可以同时看到可见光和红外光,而彩色摄像机只能看到可见光。\r\n\r\n

场景照明
场景照明会影响所有黑白或彩色CCTV系统的工作性能。
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白昼还是黑夜,都必须考虑并评估可用光线的照度和颜色,并将其所用摄像机的灵敏度相比较。在白天,摄像机必须配用自动光圈镜头,或具有电子快门功能,以避免受到强光的影响。在夜间,必须使人工照明的照度和特性与摄像机的光谱和照明灵相匹配,以保证视频画面的质量。

人工照明及自然照明
许多人都认为照明系统属於建筑设计师或装修公司的管辖范围。但我们必
须清楚,照明系统的类型和其所能达到的照度会对所有CCTV系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照明光线可以是太阳、月亮或星星等自然光源发出的,也可以来自钨丝灯、水银灯、萤光灯、钠灯、金属弧光灯等人造光源。


照度决定被摄影像到达摄像镜头的光通量,因此直接影响到CCTV图像质量。当需要在工作现场安装照明设备时,应首先将各种灯具-钨丝灯、卤钨丝灯、金属弧光灯、钠灯、水银灯等-作详细的比较。在无法安装照明设备的场合,应对可用光线的照度、光谱组成和光束角进行评估,提供足够的被摄场景的信息,使所用的摄像机能够适用於这种光线环境,从而产生良好的视频画面。

评估光源与被摄场景

而在评估光源时,一般要分析如下几个要素∶



(1)光源的光谱特徵;(2)光源的光束角;(3)光源的亮度;(4)亮度的变化情况;(5)摄像机与光源的相对位置。



而在评估被摄场景时,我们则要考虑∶



(1)场景中被摄物的反射率;(2)场景的复杂程度;(3)场景中的活动目标;(4)整个场景对比度。光源及被摄场景的评估必须同时进行,才能使摄像机拍摄到品质最佳的图像。



本文摘录自《CCTV完全手册》赫曼.克鲁格著,赵希锋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