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紧急广播设备产品及市场分析

紧急广播设备的市场发展向来依赖消防法规,但近来受到消防产业业内整合、异业结合、市场价格竞争及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变迁的影响,已使得原本单纯的产品市场起了微妙的变化,本文以产品及市场演进角度分析业界各种现象,与读者分享产业的最新动态。
资讯频道文章B
紧急广播设备在现行的法规当中是和火警自动警报设备、手动报警设备、瓦斯漏气火警自动警报系统等归属在警报设备类的消防安全设备当中,设置的目的在於建筑物发生火警时,藉由广播设备的作用来导引火灾发生楼层及邻近楼层人员适当的逃生方式及避难方向,同时安抚火场内人员情绪、降低火灾对人员生命安全的威胁。

公共广播(public address system)或称为业务广播,则主要设置於大型卖场、百货公司及交通运输场站等公共场所,设置的目的在於协助公共场所与出入人员之业务沟通、达成或促进业务目的。目前消防法规中对於公共广播并没有相关规范,但是各场所由於有不同的业务需求,所以自然发展出一套公共广播系统。\r\n

整合中的产品

现况一∶紧急广播结合公共广播




在「各类场所消防安全设备设置标准」第二十二条中,对於必须设置紧急广播设备的场所有明确的规范,而这些必须设置紧急广播设备的场所中,通常也有公共广播或业务广播的需求,使得上述场所在设计相关消防设备时便会将紧急广播和公共广播合并规划施工,以达到节省费用的目的。



一般而言紧急广播设备的系统架构包含主机、扩大机、扬声器、紧急电源、回路机、机柜、紧急电话、电话主机及广播启动主机等、、、而在结合紧急与公共广播时,除了前述的各项紧急广播设施以外,另外必须再加上自动语音、备用电源、分层鸣动器、定时钟、CD双卡钟及收音机等元件。



立安消防经理陈重光即表示,消防紧急广播系统目前已有与业务广播系统结合的趋势,特别是一些大型卖场、百货公司及捷运等交通运输场所车站等营业场所,甚至是一些工厂或科技厂房,已逐渐采取在既有的紧急广播系统上增加自动语音、备用电源、定时钟、分层鸣动器、CD双卡钟及收音机等元件而整合成一套双功能的广播系统,以便在平时作为业务广播,一遇到火警发生时也可以立即转换成紧急广播系统。



现况二∶垂直整合增加产品竞争力


以产品销售的情况分析,虽然紧急广播设备的市场主要由法规来决定,但是因为紧急广播设备与公共广播设备两系统中有部分元件是可以共用的,因此近来已出现整合两种功能型的产品,一些比较新型的产品甚至已经和火警受信总机整合成单一机柜以减少整体设备所占用的空间,同时,这些相关产品彼此的行销方式也有结合的趋势。



在消防产品垂直整合的趋势方面,包括进口品牌TOA及国产固纬、引鼎等厂商,都已推出结合火灾警报器、受信总机及紧急广播设备的系统,或是具备整合消防相关设备的能力。



现况三∶异业结合悄然进行



在异业结合方面,结合诸如监视、防盗、门禁、共同天线、停车场或远端监控等其他安全设备,属於整体安全系统产品的整合工作,目前已悄悄的在消防安装工程商这端进行当中,企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龙就指出,由於业主对於消防等安全设备的需求愈来愈多样,因此具备系统整合能力的工程商较能受到业主的认同。



以生产为主的厂商固纬电子协理纪裕鑫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在整个市场已走向系统整合趋势下,供货厂商未来必须能提供工程商更多的整合技术,才能提升产品服务来争取通路市场。




区隔中的市场

区块一∶国产与进口产品市场分明



在国产品和进口品市场占有率方面,由於牵涉到市场价格竞争使得两者形成不同的市场区隔,其中前者主要以中、低价位的紧急广播设备为主,而後者则涵盖中、高价位的紧急及公共广播设备。纪裕鑫评估,以市场占有率来说台制产品约占四成,进口产品则占六成,其中进口产品部分又以日系产品为主,几乎占进口品的七成,原因主要还是在於两国的使用习惯较接近,同时日系产品也较早进入我国市场耕耘。在进口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方面,台波经理张得福评估不同厂牌的排名应为TOA、PHILIPS、Panasonic、RCF等。



区块二∶削价战火漫及中高价位市场



不过,上述国产品和进口品牌的区分方式,受到国内厂商技术提升的影响,近来已有许多进口品牌开始委托国内厂商OEM,造成中、高价位产品竞争情况日趋严重,使得过去台制品拼价格的现象已漫延到进口品市场。张得福回忆,数年前由於日货生产成本及汇差的关系无法与欧系产品竞争,使得某日系品牌的市场一度消退不少,最後在采取将生产以代工方式移到台湾及大陆降低成本後才再度抢回来。



区块三∶公共广播杀出一片天



除了前述横向及垂直整合的产品趋势外,公共广播设备由於产品发展较多元、发展空间也较大,所以也正形成一个特殊的市场区块。例如业务广播设备在市场上被要求的功能已从过去的单音源、单区域,提升到在不同时段进行多音源、多区域的广播,所涉及的技术比以前复杂,因此部分厂商正打算将这项技术逐步移往公共工程的广播系统上以增加参加标案的能力。



兵家必争的市场
而在未来内销市场方面,受到经济景气等大环境的影响以及国内建筑案几近饱和的情形下,公共工程及新开发工业园区等大型标案市场将是重要的市场区块,陈重光即评估,未来国内较大的消防紧急广播系统标案工程约有台塑公司新建厂房、湖口、观音工业区、竹科、南科及整个麦寮案所涵盖的台塑、台化、南亚等新建工程,预估在景气持续低迷的情形下,上述标案势必成为各家厂商共同争取的目标。


在影响国内市场的因素当中,随著明年我国即将加入WTO固然是重大变数,然而在目前相关法规仍不健全的状况下,业者也相当担心,例如纪裕鑫就认为,广播设备相关条例和规定当中常有模糊不清的情形,使得使用单位在节省经费的考量下选择低价产品。另外,对於广播设备所应达到的目的在消防法规中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例如如果考量疏散时的安全及有效性时是否要在法规中要求达到分层疏散的目的,而为了确保整个系统随时都能有效运作,是否也必须要有一些平时侦测的规定,以免发生火警时刚好遇到系统故障的状况。


我国进入WTO後对於产业的冲击,东亚电营业部经理古连凤评估可能会拉近台制品和进口品的距离,而纪裕鑫则认为应该还是对於低价位产品的市场有影响,以大陆产品目前的品质和价位而言,其整合和控制技术还是落後台湾,所以影响面仍仅止於单品,对於已经走向系统整合的市场虽然有影响但是应该相当有限。张得福也认为影响层面应该不会太大,原因是紧急或公共广播市场因消防法规的
关系及台湾依存日本法源的特性,使得台湾市场有一定的型式及产品特性,针对如此的特性及局限的市场量,除非业者有把握可完全掌握市场,否则应该不会有进口品或大陆厂商会为这样的一个市场规模进行独特的市场经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