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短距无线传输技术在CCTV的应用

熟悉3C(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 Electronics)产品的人都知道,短距无线传输技术已普遍应用在这些领域,如咖啡厅内可透过无线网路上网,或是手机遥控家中电器产品等;而今,短距无线传输技术不需布线、使用方便等特性,也席卷了CCTV产业。究竟什麽是短距无线传输技术?它对CCTV产业又有何影响?
资讯频道文章B
透过无线传输的方式,让上网、看电视,或收取各项影音、数据资料等活动,不再受到空间的限制,是现代人的梦想;而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的持续发展,让这个梦想逐渐实现。

事实上,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的应用已十分普遍,如一般常见的无线电话耳机、无线资讯家电等,甚至在安全产业里,也不乏无线应用产品;而发展愈趋多元的CCTV产业,随著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的不断演进,其无线产品的功能与特性也不断翻新;可以发现,短距无线传输技术对於CCTV产业的发展,有其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四大短距无线传输技术
目前短距无线传输可简单分类为红外线、IEEE802.11、蓝芽以及HomeRF等四项技术∶


红外线(Infrared)

红外线可分为直接式红外线(Direct-Beam IR)、散射式红外线(Diffuse IR)以及全向性红外线(Ominidirectional IR)。由於红外线是光的一种,而光不能穿透任何不透明的物体,因此在直接式红外线连接模式下传输资料时,二个互通的点必须是在相互可看见的同一线上,而不能有任何阻隔;散射式红外线连接模式则不需在同一线上,但必须是在同一个封闭的空间内;全向性红外线则是利用一个红外线的基地台,将分散在基地台四周的发射器所发射的红外线集中起来。


IEEE802.11

IEEE802.11适用在区域环境下,如需要自由行动支援的办公室,能使用无线传输节省办公室成本;只需要架设一个基地台,以及在这个区域内的电子产品都安装网路卡,利用IEEE802.11无线传输技术,在没有任何连接线的情况下,资料在室内传输距离可达100公尺(无障碍可达300公尺)。


蓝芽(Bluetooth)
蓝芽是一种短距离、低功率、低成本的无线通讯标准,以取代红外线传输距离过短、不具穿透性等问题。蓝芽的发展计划中,是将其定位为低功率、涵盖范围小的跳频RF系统,其设计适用於连结电脑与电脑、电脑与周边以及电脑与其他行动数据装置,如行动电话、呼叫器、PDA等。由於蓝芽模组可以轻易植入任何电子产品,因此使用者通过任何蓝芽装置即可与这些产品沟通。


HomeRF

HomeRF建构在SWAP(Share Wireless Access protocol)技术上,主要应用在家庭网路。其不只能进行资料的传送,更整合了语音传输能力,可将电脑网路与电话网路结合,提供一个更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在无线网路环境中,HomeRF较蓝芽的传输距离长、传输资料量也较多,因此较适合影音传输之应用。

HomeRF 无线CCTV首选技术
上述四大短距无线传输技术,除了蓝芽因为频宽不够而较少应用於安全产业,其他如红外线、IEEE802.11、HomeRF等,都是安全产业无线应用
的宠儿;然而,红外线主要传输数据资料,一般较常见於无线防盗器材;而IEEE802.11所建构的传输范围较广,多应用在区域内的点对点传输,如无线区域网路等;至於HomeRF,由於其传输距离以及传输资料量符合CCTV的需求,且成本较低,所以是较多无线CCTV厂商的首选技术。



不过,HomeRF目前最大的问题,在於其频率共用过度频繁,使得传输中的影音或数据资料易受干扰;此外其讯号容易遭截取,也使得保密性受到严重的考验。罗美科技总经理杨鸿山即指出,无线传输最令使用者产生疑虑的地方就是保密性问题,也可以说,资料透过无线方式在空中传送就已经不保密了!

数位短距无线传输技术成趋势
HomeRF的讯号容易受干扰以及保密性不佳等问题,目前有无解决之道?凯裕科技RF事业部协理滕一平表示,HomeRF之所以在无线CCTV的应用领域里较受欢迎,主要是它有足够的频宽与传输速率,且成本又较其他技术低廉;如果硬要解决HomeRF受干扰的问题,其成本一定会相对提高,然而使用端却不一定能接受这样的价位;因此,同样是提高成本,倒不如转而研发数位短距无线传输技术。


所谓数位短距无线传输技术,其与类比技术最大的差别,在於数位短距无线传输采用数位影像压缩技术,而类比则无;传统类比技术如果传输资料量太大,一来所占频宽过大,二来一旦讯号遭截取,盗取者便可轻易读取;但是,如果采用数位影像压缩技术,其影音、数据资料就可压缩得更小,不仅在相同的频宽上可以传送更多的资料,就算资料被截取,除非盗取者拥有相同的解压缩技术或加解密码,否则仍是无法解读。


目前台湾已有多家厂商进行数位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的研发,包括罗美科技、凯裕科技、幻象电子...等,并都认同数位短距无线传输技术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主流;滕一平即表示,现阶段的HomeRF技术只是过渡期,未来将是数位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的市场;幻象电子业务部经理黄启清则预计,大概在2003年中旬,台湾厂商就会推出数位短距无线传输产品。


然而,尽管数位短距无线传输技术颇被看好,但是据了解,目前数位短距无线产品的价格约为类比产品的十倍以上,在价格尚未达到一般使用端可接受的标准前,数位短距无线产品要达到普及的阶段,恐怕还需一段时间。

有线为主 无线为辅
现阶段HomeRF无线CCTV产品可粗分为无线摄影机、无线影像传输盒以及无线影像发射器等三类∶


(1)无线摄影机

在摄影机内部嵌入无线发射器,就组成无线摄影机,其摄录的影像可经由内建发射器传送到无线影像传输盒;不过无线摄影机的传输功率不高,因此一般可传送的距离不超过100公尺。


(2)无线影像传输盒

无线影像传输盒可将接收到的讯号传送到显示萤幕,一般传输距离不超过500公尺。


(3)无线影像发射器

如果要在远距离外操控摄影机或录影器材,只有无线影像传输盒是不够的;为了让讯号传送到更远的距离(如5公里外),必须加装无线影像发射器,其发射功率较强,传输距离也可相对拉长。


短距无线传输被业界喻为「最後一寸(the last inch)」产业,意指其通常被应用在最末端的传输,至於前端部分仍多采用有线架构;一般而言,无线传输产品较少独立运作,多要搭配一些有线系统,才能将整体的运作功能发挥到极致。

外销为台湾无线厂商发展主力
台湾近年陆续有几家无线厂商崛起,有些是从原有的事业体中再发展无线技术部门,有些则从原公司独立出来;而随著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的长足进步,这些无线厂商所设计出来的产品,不论在品质或价格上,与国外产品相较都毫不逊色;因此,许多台湾无线厂商纷纷将目光瞄准国外市场,透过当地代理商的销售通路,努力拓展海外的事业版图。


而回过头来看台湾市场,由於台湾市场规模小,且现阶段对无线产品的需求量并不大,如果推台湾市场,就要接受价格竞争的事实;所以滕一平认为,假若付出的相同心血,与其在台湾市场发展,倒不如转而加强国外市场的经营所得的投资报酬率高;因此,目前多数无线厂商的营业额绝大多数来自外销市场;至於内销市场,对厂商而言仍是一块有待耕耘的领域。


不过,随著无线传输的概念慢慢受到重视,台湾无线市场也越来越有希望;除了社区、大楼之外,一些政府机关或是军事单位等,也逐渐注意到无线产品,如土石流的无线监控、港口监控以及环境保育监控等,都颇具开发潜力。


黄启清表示,无线产品之所以反应未如预期,原因之一可能是技术未臻成熟,让使用者缺乏信心;如果未来能解决讯号传输的稳定性及保密性的问题,那麽距离无线产品市场普及的目标将更进一步。

频谱资源限制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的发展
无线传输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市场,其应用范围并不算广,但就某些固定领域而言却是不可或缺,如土石流监控、情治单位等应用;在台湾市场方面,厂商的困扰在於政府所开放的频谱资源太少,一旦相同频率有太多讯号在传送,干扰与保密性问题将一再重演;因此黄启清建议政府应该在专门用途上开放特殊许可,给予更弹性的频谱申请方式;如监控土石流的影像讯号需要较高的功率,目前相关法律却制约了这方面的发展。


现阶段,无线传输的市场量不可能凌驾有线系统的市场量,所以,无线厂商应该重视的不是以量取胜,而是以功能取胜;此外,开发市场的首要步骤,就是教育使用者,无线厂商可将其在国外的成功案例带回来让台湾消费者看见,才能发挥见贤思齐的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